中国留学生人数攀升 名校入读率下降引担忧

2014年08月07日09:50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国家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我国留学[微博]人数呈现持续攀升态势,2013年,中国有41.39万学子选择出国留学,留学人数达到历史最大规模。留学热潮持续升温的同时,低龄化趋势也日益明显,中学生逐渐成为留学主力军。

  由于名校的录取要求不断提高,申请难度增加,近年来中国学生入读名校的几率普遍下降,引发了学生和家长[微博]对出国留学的现状担忧。

  现状一:盲目跟风出国

  当留学成为一种风潮,很多学生和家长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和家庭的不同状况,将留学作为一种成功捷径,跟风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盲目出国。事实上,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对学生的要求都各有侧重。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留学方向和专业选择。

  在留学大[微博]军面前,是在国内升学,还是留学海外?当中学生站在人生道路的分岔口上,如何做到不盲从、不跟风,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出国道路,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轨迹有着重大影响。

  现状二:低龄趋势明显

  作为留学主力军的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塑造期,分辨是非的能力相对缺乏。这也意味着,家长在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就读世界名校、提早将孩子送出国门的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第一,需要孩子具有良好的自理能力;第二,要具备在不同语境下的课业学习能力;第三,需要拥有面对各种诱惑的良好自制能力。

  当中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体系相互碰撞时,中学生该如何及时调整自我、正确应对冲突,成为了他们能否适应海外生活,学有所成的求胜之道。

  现状三:机构鱼龙混杂

  需求决定市场,不断膨胀的留学热潮,催生了留学中介市场的繁荣。许多机构为了博取学生和家长的眼球,将课程过度包装,质量参差不齐,让学生和家长眼花缭乱。甚至有些留学中介顾问为了多签约、增加销售额,用不实的信息来忽悠消费者;有些留学中介机构为了提高申请学校的通过率,给学生的申请材料作假,最终给学生的考试和留学生涯带来风险。

  学生和家长在进行语言培训和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时,如何擦亮眼睛、选择合适的课程和正规的机构,是保证学生考试成绩和出国通过率的明智和必然之选。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名校入读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