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国际游学人数翻百倍 学生更偏爱美国

2014年08月19日10: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暑期游学 四川每年走出上万人暑期游学 四川每年走出上万人

  游学业务发展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

  16年前

  四川游学人数不过百余人

  16年后

  四川出国游学每年过万人次

  不论是趁着假期走出国门,增长见识,还是为今后的留学[微博]做准备,如今,四川人越来越重视在学生阶段把子女送出国门走一遭了。

  16年前,当成都出国游学界“元老”、现任成都和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蓉开始开展游学业务时,“那时我们机构全年招收的整个成都的游学学生仅仅有几十个,”而如今,成都和谐教育不仅发展成为四川最大的出国游学服务机构,其出国游学业务也发展到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

  “根据我们的估计,四川一年出国游学的大中小学生超过万人。”华樱出国游学部主管王璐粗略估算了一下。按每个学生平均出国费用1万元人民币来算,四川学生每年出国游学消费超过1亿。

  游学类型

  最受欢迎授课式游学

  目前,成都游学市场开展最多的是外国名校观光访问式游学、授课式游学,另外还有正在兴起的公益游学、拓展式游学,而在校与校之间开展的则是交换生游学。

  以名校观光访问游学为例,就是在到国外风景名胜观光的同时,走访海外著名院校,如美国游学线路里一般会加入哈佛、哥伦比亚之类的名校探访之旅,英国会加入牛津、剑桥访问,但是这种类别的游学主要以感受和观光为主,学生不会与外国学生、老师有深入的接触。

  目前市面上最受家长[微博]欢迎的是授课式游学,就是学生去外国参加语言学校英语、文化课程学习,或者进入某一所中学或者小学和当地孩子一起学习,这种情况一般是住进寄宿家庭,既可以体验外国的教育模式,也可以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习惯。而对大学生来说,还可以直接申请海外院校的暑期课程换取学分。这种类型一般时间也比较长从2周到一个月不等。

  而拓展野营式的游学,则是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新兴游学形式。就是参加纯正的外国学生暑期的夏令营,英文叫做summer camp,参加的学生可以和美国学生一起参加各种户外拓展野营活动。

  公益游学,就是在游学过程中加入公益的元素,一般是参加一个国际组织在第三世界国家开展的各种援助项目,比如支教、医疗等等,有些学生会去比较偏远的国家教授当地孩子学英语、修校舍等。

  交换生项目,是不同于市场上各个私人机构组织的游学活动,而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对等协议,两个学校之间互换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

  游学走势

  16年间

  四川游学市场翻百倍

  从最早的发轫于成都,全年学生仅百余人,到现在游学业务发展到绵阳、泸州、西昌,四川全年出国游学学生达到万余人次,16年间,翻了一百倍。

  “十六七年前,成都做游学业务的公司就两三家,每家一年的业务也就几十个人,到现在,最大的机构已经可以做到两三千人次的规模。”谢蓉说。现在他们单就美国线就有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等四五个营地,还在美国当地设有办事处,学生到后,有专人接机,后勤保障生活。

  “游学不同于旅游,它是‘游’加‘学’的结合”。据介绍:“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纯粹的出国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不少家庭希望孩子能走进外国名校,住进海外家庭,和外国同龄人交流,甚至走进海外学校课堂,开阔眼界,培养孩子跨文化理解力,更有不少人是把游学当成为留学的打前站。”

  目前,开展游学业务的机构有留学机构、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等等,四川小的机构一年招收几十到一百人,大的五六百人,甚至超过2000人,“整个市场每年是在不断发展的。”成都新东方学校国际游学部总监邝侠告诉记者。

  暑假游学

  四川学生偏爱去美国

  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放开以及美国成为中国学生首选留学目的国,近几年来,美国成为了四川学子假期出国游学的首选目的国。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开展了游学业务的机构,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美国业务放在了首位。

  某游学机构负责人介绍,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美国、英国、澳洲、欧洲国家,一年总量大约200人左右,最大的市场是美国 ,达到60-70%。

  另一家游学机构介绍,游学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部门,每年大约招收500-600名学生,60%是去美国。主要以接待散客为主。

  根据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按照不同的线路、游学的主题、国家、居住城市消费水平不同,游学的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亚洲国家普遍花费在8000元左右,而热门国家美国则至少2万。“有些学生还不只参加一次,我们有学生参加了夏季的游学,对美国有了了解,接下来冬令营会参加更加深度的游学活动比如联合国年会等。”王璐说。

  游学的人群以初高中生为主,不过也有小学四年级学生去美国旁听小学课程的,游学也越来越低龄化了。

  游学规则

  趋势:

  更多走向私人定制

  对正在发展的游学市场,除了大批量的跟团出国,各个机构开始了私人定制服务,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更加小众化的游学线路。

  除了美国,成都的家长对亚洲国家新加坡情有独钟,今年新加坡游学的学生上升了10-20%。

  去新加坡有一个好处,中国的寒暑假新加坡的学校正在开学,学生可以直接走进课堂,更加深刻地感受另一种教育模式。可以直接和当地老师、教授、学生交流。

  国庆节后,一些游学机构还将专门针对游学群体开辟新加坡游学私人定制业务,按照出国人员职业、人数、年龄,根据家长需求安排参观路线,学校,当地企业,等等,提高游学的含金量。预计每次参加家庭15-25个,天数7-10天,费用大约1.5万。

  提醒:

  各种陷阱要避免

  游学的门槛比较低,一个安全的游学除了吃住行还有保险、服务团队、安全、学习品质。但是现在有些机构通过层层转包、增加购物点、降低食宿标准、多次转机、去免费小众景点等方式,从高额费用中攫取高额利润,这对消费者来说一种伤害,学生也不能真正获得学习体验。

  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题游学机构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开办历史久、口碑好的机构。一定要购买海外当地保险,方便学生就医。

  出国游学,机票是费用大头。对正规机构组织的出国游学,在航班选择上,都会选最快捷舒适的方式,只要成都有直飞,或者能够订到直飞航班,会选择直飞。在选择游学项目时,不建议家长因为便宜选择多次转机,转机第一耽误时间,国际航班飞行时间通常比较长,多次转机学生更加疲劳,其次,转机次数多了非常容易掉东西。(记者 张峥、肖笛)

(原标题:暑期游学 四川每年走出上万人)

文章关键词: 游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