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牛津招生官谈招生:我们拒录的学生哈佛要

2014年09月25日10:58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牛津大学招生条件苛刻,五分之四的申请者被拒。但他们被拒的理由经得起推敲吗?

尼克森回忆说,他接手负责牛津招生之时,最大的争论是“公校/私校”之争。尼克森回忆说,他接手负责牛津招生之时,最大的争论是“公校/私校”之争。

  牛津大学本科招生负责人尼克森(Mike Nicholson)在作为牛津的“把门人”八年后离职。

  在接受BBC的专访中,尼克森谈了他如何在鼓励最优秀的学生申请牛津,与对应社会成见之间取得平衡。

  尼克森本人考大学时没有申请牛津,而他以前供职的大学大[微博]多数都在英国精英大学“罗素集团”之外。

  牛津大学聘任他是希望他作为一个外人,“认真审视牛津的录取制度”。

  “择优录取”

  尼克森回忆说,他接手负责牛津招生之时,最大的争论是“公校/私校”之争。

  当时,一个公立学校的女生虽然在中学会考中取得10个A*,仍被牛津拒绝,却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

  尼克森的挑战是从“新闻标题”的背后探索大学录取的公平机会究竟意味着什么。

  尼克森说,实际情况是“很复杂”的。

  比如,在去年牛津大学录取的58%的“公立学校”的学生中,既有来自贫困家庭的,也有来自富裕家庭的,学校则包括从成绩最差到最好的,类型则包括普通(comprehensives)、重点(grammars)、学院(academies)中学等。

  贫困家庭的申请者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私校,因为他们获得了奖学金。

  尼克森说,应该把他们算作贫困阶层,因为他们来自贫困家庭,还是把他们算作自富裕阶层,因为他们接受的是私校教育?

  尼克森说,现在回过头看,可能过分注重提高贫困生的录取比例,应该把精力更多的放在提高少数族裔学生的比例上。

  公校私校

  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学生考入名牌大学的比例差距悬殊。

  对英国公立和私立中学学生考入一流大学的人数第一次正式的详细分析证实,二者之间有巨大差别。

  2011年,私立中学中,每20人中有一人考入牛津或剑桥大学。

  同年,公立中学学生每100个人中才有一人升入牛剑。

  英国教育[微博]部说,发布这个详细的数据,是便于家长[微博]对孩子学校的表现有更好的了解。(编译:白墨 责编:顾垠)

(原标题:竞争激烈:牛津招生负责人谈收生过程)

文章关键词: 牛津大学录取标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