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 摄像头遍布全校

2014年09月25日10:4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蓝翔技校主楼小广场上,停放着六辆罩着帆布的四管高射机枪。蓝翔技校主楼小广场上,停放着六辆罩着帆布的四管高射机枪。

  副校长带学生跨省斗殴、校长被妻举报持多个身份证,负面新闻连连

  行走中国职业教育江湖30年,赞誉与争议并存,记者实地走访

  解密蓝翔,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发自山东济南 文/摄

  “学习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广告词相信很多人耳熟能详。

  简单、实效、传播力强,这句出自著名演员唐国强之口的广告,让无数人记住了“山东蓝翔技校”。

  并不缺乏知名度的蓝翔技校,最近新闻频频——先被媒体曝光,该校王姓副校长在9月初,带领200余名学生,赶赴河南商丘,以“清扫卫生”为名,与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的岳父家对峙,甚至发生斗殴的事件;昨天,又有媒体披露,荣兰祥的妻子实名举报丈夫拥有三个身份证。

  身处舆论漩涡,蓝翔技校再次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号称拥有100%就业率的蓝翔技校,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道路上走了30年的民营学校,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为此,钱江晚报记者赶赴山东济南,亲身探访了这所学生数量常年保持在近三万人、被外界称为中国最大的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学校。

  一周一天“放风”时间

  济南,山东省省会。从市中心搭车一路向这个城市的西北角驶去,快到城乡结合部时,一路的扬尘让路人只能掩鼻而行。路上,出租车司机反复问,要去蓝翔技校的哪个校区,“有好几个校区呢,你干嘛去?也是去学技术的?我几乎每周都能拉到去蓝翔学习的小孩儿。”

  从市中心到以蓝翔技校命名的蓝翔路,即便路况顺畅,也需要至少半个多小时。但对于很多慕名而来的学生来说,交通倒不是问题——在济南市火车站、汽车站的显眼位置,都有蓝翔技校招生办公室,由专用车直接将新生送往学校。

  蓝翔路,距离学校主校区约两百米,小商贩熙熙攘攘。客源,便是分散在蓝翔技校五个校区里的近三万名学生。

  因为上周日办了次网络游戏大赛,学校将休息日改在了周一。于是,记者到达的时候,恰是学生们口中一周一次“放风”的休息时间——即便如此,校园大门依然紧锁,学生必须手持由班主任、院办和校办共同签字的假条,才能正常出入。

  记者观察,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学生,基本都在20岁左右,小的只有十四五岁。听口音,山东、河南、河北和山西的学生最多,绝大多数来自农村。

  一名刚来不到两个月、正在路边小摊吃饭的山西小伙儿,有点儿自嘲地说:“我们从一个城乡结合部,走到了另一个城乡结合部,组合成了一个庞大的城乡结合部小青年群体。”——此时,一辆三轮车开过,扬起一阵尘土直扑过来,但这显然没能影响学生们的食欲。

  学校主校区宽度近50米的大门外,一座过街天桥横跨蓝翔路,连接路两侧的两个校区。门口停满了各类快递小车,学生们隔着铁门,收取网购的快递件。

  此时,恰好有两个分别来自湖北襄阳和湖北麻城的职专访问团,前来蓝翔交流学习。记者便随同这两个访问团,在蓝翔副校长曹金栋的陪同下,参观了这所学校的内部。

  曹校长介绍,除了前来参观交流的,校方平时不可能让外人进入校区。

  随同的另一名负责学校行政管理的孙丽主任,则警惕地观察着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不能录音录像,用纸笔记录可以。大家一起,不要单独走,学校挺大。”

  监控摄像头遍布学校每个角落

  一进入大门,学校主楼耸立在校门正前方。主楼小广场上,停放着六辆罩着帆布的四管高射机枪。

  在接待大楼的一层,一间布满监控视频的控制室,引起了所有人的兴趣。在这里,几乎可以监控到学校的每个角落。曹金栋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这套系统里还输入了学校设置的教室课程信息,想抽查哪个教室,就抽查哪个教室,并且还会在监控人员操作的电脑前,显示老师和学生人数的信息,便于全程监督,防止学生逃课。

  一名学生私下告诉记者,曾有同学在课堂上玩手机,教室音箱里随即传来了警告声,应该是监控的缘故,这让很多学生都对此有所顾忌。

  有顾忌的不止学生。对于老师来说,上课的学生数量是否全勤、是否能专心听讲等等,都必须在学校制定的规章框架内,并随时接受检查,这也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绩效——特别是对班主任,校方要求,原则上所有班主任必须住校,且作息时间和学生基本一致。

  “方便管理,也利于管理。”曹金栋几乎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最多时一天需要接待近20个团队,学校“准军事化”管理的模式,是最令他津津乐道的,“学校安保人员很少,主要靠学生自主管理,效果很好。”

  “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整理内务后就下楼跑操,三圈。之后就是早饭和学习时间,一般都不让出去。”已经在蓝翔技校烹饪专业学习了两年的滕州学生小何告诉记者,他们的被子必须像部队里那样叠成“豆腐块”,上课时手机一律上交,每周一天的休息。若有违规,班主任和学生都会受批评甚至处罚,“请假必须有假条。自由?也没什么,习惯了就好。”在小何所在的烹饪实习教室里,甚至还摆放着鱼翅、鹿茸等高级食材,“其实也没那么糟糕,学校里的生活也还行吧。”

  小何所在的专业,正是因为管理严格、素质不错,所以从奥运会到全运会、再到世博会,每次大型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北京奥运会期间,蓝翔曾派出了一支四百余人的餐饮队伍。

  据介绍,这所目前每年都有近三万学生同时学习的技校,共有教职工1500余人,除了从高校招聘来的高学历职工外,更多的是一些从关联企业或新兴企业聘来的技术人员。校方觉得,也正是这种配置和管理模式,让这所技校在教学能力上,显然比一般技校要强。

  参观三大校区,有“规定动作”

  校方安排了车,拉着访问团走马观花式地在周边另三个分校区转了转。这三个分校区,分别是人们在电视广告中最为熟悉的挖掘机专业、计算机专业和汽修专业的所在地——这条路线和参观内容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属于接待来访的“规定动作”。

  驱车十分钟、穿过几个村庄后,团队来到了挖掘机专业所在工程机械学院。这里更像一块工地,甚至还有一个大鱼塘和一个养着十余头牛的牛棚。开阔的场地上,停放着世界八大品牌的百余台各类工程机械,挖掘机是最多的。虽然当天是休息,但仍有不少学生在操作,一旁则是几名老师正在指挥操作。

  “每天光油料就要花掉不少钱,这笔开支每年都是个巨大的数目。”曹金栋介绍说,学校每年都需要购进新的设备,以适应教学需要,“我们不能拿昨天的设备,培训今天的学生,服务明天的社会。”

  整个场地上,唯一的建筑物便是作为学生宿舍的几排平房。在这里,见不到一个女生。“学挖掘机很苦,以后工作也枯燥艰苦,但收入比较高。”曹金栋笑着说,这也正是极少有女挖掘学员的原因,“但现在这个专业还是很热门的。”

  第二个校区则囊括了如今热门的各行各业,足浴、美甲、美体按摩等课程应有尽有。在校长荣兰祥看来,评定专业设立与取消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看是否有社会价值和就业前景。

  汽修、数控机床和计算机教育是参观的核心内容。

  汽修教室里,几乎所有品牌的车辆模型和实车被整齐摆放,供学生实践操作。校方很引以为豪:“我们就是把工厂搬进学校,让学生一出校门就都能熟练上手。”

  计算机教育占据了两个楼层,第一个楼层拥有1200余台电脑,这里也是创造过世界纪录的地方——2006年,该机房有1135人同时操作电脑,从而诞生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如今,它更多的用途是被人参观,电脑都被蒙上一层灰尘,唯有那份悬挂在墙上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模本,还能让人想象当年的场景。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蓝翔技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