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国际教育嘉年华欢乐落幕 萌娃边学边玩嗨翻天

2014年10月20日12: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朝阳区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百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

雾霾也挡不住孩子和家长的热情,图为嘉年华签到处络绎不绝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雾霾也挡不住孩子和家长的热情,图为嘉年华签到处络绎不绝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
12大国际教育专家精彩观点引爆家长训练营讲座。图为美国驻华大使助理新闻发言人任思德讲座后回答现场家长的问题。  12大国际教育专家精彩观点引爆家长训练营讲座。图为美国驻华大使助理新闻发言人任思德讲座后回答现场家长的问题。
海外文化全真课堂——国际西餐礼仪现场,图为北京北辰洲际酒店礼仪师为小朋友和家长讲解西餐礼仪以及如何使用刀叉  海外文化全真课堂——国际西餐礼仪现场,图为北京北辰洲际酒店礼仪师为小朋友和家长讲解西餐礼仪以及如何使用刀叉
“小浪人”即兴表演嗨翻全场“小浪人”即兴表演嗨翻全场

  留学计划谁拍板?让孩子学会选择

  家长应如何为孩子选择留学国家、学校及专业?怎样才能找到安全放心的国外寄宿家庭?低龄留学又存在哪些风险和陷阱?在嘉年华活动现场,数十名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轮番登上讲台,对中小学生留学现象进行深度剖析。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推广官员张阳女士认为,目前国内家长在为孩子制定留学计划时,常常存在干涉过多和随波逐流两大误区。“这就导致有些学生为了满足家长的面子而不得不硬着头皮完成学业,等毕业后再跳槽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业。”因此,她赞成家长进行适度干预,但强调应将留学计划的最后“拍板权”交给孩子。

  对此,留学及职业深度规划专家张超建议,让孩子从DIY文书做起,逐渐习惯独立做决定。“有些家长不放心,文书非要交给中介机构做。但若孩子连申请程序都没法搞定,那谈何自己做主?”

  另外,北美高中留学专家陈宇飞提醒家长,应试语言能力并不等于实用语言能力。他认为,语言能力要靠长期积累来习得,速成式的语言训练虽然能帮助孩子高分通过语言考试,但终究不利于其快速融入国外文化。“所以提前两三年锻炼语言能力比较合适。”

  零距离体验海外课堂 拼的就是软实力

  随着我国低龄留学人数不断攀升,国外名校的门槛亦越来越高。那么准留学生们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申请竞争力?对此,本次嘉年华活动首次提出“提升中国学生软实力”的留学新理念。

  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出国留学申请办公室主任王实认为,学生的软实力往往源自其个性化的优势特征。因此在申请时,“必须抓住自己的特征和兴趣爱好,不断去发展和挖掘,展示出自己的潜力和多元化的一面。”樱知叶留学专家Nancy则建议小留学生们要有意识地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尤其要多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另外,国外高中往往很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因此,“建议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不仅能增强竞争力,还能证明自身具备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

  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四堂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申请软实力”的重要性。

  和小黄人一起卖萌 小朋友学烹饪看电影忙不停

  在嘉年华现场,轻松有趣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一刻也没闲着。风靡全球的小黄人一出场便被孩子们纷纷围住要求合影;烹饪区弥漫着孩子们亲手烘焙的巧克力蛋糕的香气;观影区全天候播放的法国经典动画片也俘获了一批小影迷,坐在前排一起感受着异国文化的魅力;丰厚的活动奖品更是吸引着不少孩子举着定制“小护照”在各个展位间跑来跑去——他们是在收集不同的印章来参加抽奖。

  “这次活动太丰富了,形式也很灵活,他看了就喊着要来。”来自北京东城区的林女士说。她的儿子目前正在北京曙光小学读四年级,“他的很多同学周末都去辅导班,我一个班都没给他报,这次带他来听听留学知识,感受下各国文化。有空多参加这种社会实践更值得!”(作者:王小贝)

文章关键词: 新浪国际教育嘉年华新浪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