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驻华使馆:中小学生如何在澳大利亚留学

2014年10月20日14: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北京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千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性。以下为嘉宾在家长训练营上的讲座实录:

  嘉宾:徐瑶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 教育经理

  微博账号@澳大利亚政府教育推广官方微博

嘉年华演讲嘉宾:徐瑶嘉年华演讲嘉宾:徐瑶

  大家好,首先我先来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微博]的经理徐瑶,我今天的讲座主要是针对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育跟大家做一个关于官方的澳大利亚中小学教育的介绍。

  首先,我想可能通过我的讲座,我先要让大家了解一下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一个基本的情况,我会给大家放一个宣传片,大家可以通过很短的宣传片先来看一下澳大利亚国家的一个情况。这个是澳大利亚的地图,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和最小的大陆,大家都知道澳大利亚处于地球的南半球,一共分为了6个洲和两个地区,大家可能听到比较多的,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居住在东部沿海的一些城市,比如说像悉尼、墨尔本,澳大利亚6个洲和2个地区,每个洲都有自己的特色,黄金海岸大家可能是通过一些风光片来对澳大利亚的昆士兰洲非常熟悉,大家可能知道澳大利亚非常有名的酒庄都是在南澳大利亚洲。再比如说通过一些影视作品大家知道澳大利亚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很多学生去系奥学习矿产资源加工的一个专业。在这里我给大家这么多信息,也是让大家知道澳大利亚每个洲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和资源,所以在选择留学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点,以及这个洲有什么样的资源,能够做出合理的留学的选择。

  澳大利亚的人口有2300万人口,但是它的国土面积有774万平方公里,所以大家按澳大利亚的人口和它的国土面积,跟我们中国一比,就可见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地广人稀的一个国家。大家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微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不同国家的人口,组成了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所以它的整体文化是有非常强的这种包容度。所以在澳大利亚你不会产生强烈的这种陌生感。它的官方语言也是英语,去选择留学大[微博]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是澳元和人民币汇率的比例的问题,这几年一直处于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状态,大概人民币和澳元的比例是在5.9左右上下游动。

  还有一点我想特殊提到的,澳大利亚和其他主流国家的留学来讲,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澳大利亚和中国时差的问题,澳大利亚因为分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时差。澳大利亚比如说在悉尼和墨尔本分夏时至和冬时至,刚刚给大家介绍的西澳大利亚洲,西澳和中国是零时差。如果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澳大利亚,在跟家长的沟通,比如说及时的沟通上不会有时差所产生的这些问题。

  这里我给大家罗列了一些澳大利亚的创新和发明,这里大家可以看一下后面的背景板,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些发明实际上都是由澳大利亚人来创造的。比如说像谷歌地图,还有WIFI,这些高新的发明和创造是澳大利亚贡献给世界人民特有的发明。

  迄今为止澳大利亚一共拥有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短片中有两个教授,一个是2005年医学奖诺贝尔奖得,有对医学领域感兴趣的可以申请这两位教授的学生。还有2011年天体运动的得主,这位教授目前还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继续任教。

  接下来给大家补充一些澳大利亚国家的一些小的尝试,这个是澳大利亚的国旗,因为澳大利亚一直是一个英联邦的国家,这个国旗上可以看到他还有很多英联邦的痕迹存在,因为澳大利亚四面沿海,所以他有非常好的阳光的条件,所以整个澳大利亚人民都是对体育运动非常的热爱。他们非常积极的做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每年的1月26号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

  接下来讲到我们最重要,也就是今天活动我来做讲座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就是澳大利亚教育的一个介绍。澳大利亚的教育一共是分为了以下四个类别,首先是中小学教育,接下来会为大家就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育做一个更加细致的介绍。还有一个澳大利亚被称为职业教育与培训,希望学生可以通过一些课堂所接受课堂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能够充分的利用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之中。

  目前,中国学生就读最多的是我们第三高等教育类别,就是说高等教育,什么是指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指的就是本科和本科以上的教育。

  最后一种被称为英语语言教育,这个教育主要是指位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国际学生学生提供一种特殊的教育,比如短期的语言的培训,比如说学校给配备的语言强化的培训。可能是根据学生已有的英语水平的能力,他配备的语言强化课程培训的时间是有几周到一年不等。这个主要是取决于学生个人自身已有的英语水平,这也是澳大利亚比较有特色的。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放一个短片,今天我们讲座的核心主要是介绍澳大利亚中小学教育,首先我想让大家看看,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就读中小学的学生,他们的感受是什么样的。这个是目前在澳大利亚就读的来自北京的小男孩,他是住在澳大利亚寄宿人家庭。在寄宿家庭里面他通常需要帮助这个家庭做一些其他的家庭工作,大家可以看到他寄宿人家长在教他学习一些餐桌的礼仪。这种形式可以使刚刚去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小学生可以很快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接触到他们实质的生活不同的方面。他也是需要跟他寄宿家庭的孩子一起学习和生活。

  刚刚想通过这个短小的宣传片给大家看一下,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小学,他们对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以及他们平时所处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总体来说就是非常的人性化。不光是在学习方面,包括在他们生活中各方面都能对他们起到一个非常实质性的帮助。

  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非常强调的是创新与个性化的教育,而且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有国际认可的学历。澳大利亚的中学学制通常是说13年,不包括学前的教育,它的课程教育包括了八大重要的学科。比如说我们在国内接受的这种中学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第二门外语的学习,包括生物、物理、科学这些课程。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有一个特点,就是说他非常强调的是说绝对的小班的授课,每一个班级不会超过30名学生。这样是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最充足的师资的资源,教师也能有足够的经历照顾到每一位学生。

  我个人感觉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可能跟我们在国内接触的教育有几大非常好的优势。首先什么是21世纪人才,可能更多的强调是一些软实力的开发。比如说站在台上做公众演讲的能力,再比如说团队合作的能力,还有思维的能力,其实在澳大利亚他们都可以得到非常充分的开发。在澳大利亚中学通常来说老师可能会每周给学生留一个整个小组的作业,需要你下周到课堂上,站在课堂上每个人都要上台做公众演讲的机会。

  通过这种形式就锻炼了,因为这个作业需要小组一起完成的,需要跟团队一起成员一起沟通、协商怎么去做这个演讲。这个从中充分开发了和团队的磨合和合作的能力。再比如说做作业的时候站在讲台上,需要面对底下的老师以及同学,你需要很勇敢的站在台上做演讲。所以锻炼了一种在公众面前做语言表达的能力。

  再比如说批判性思维的开发,我们在国内接受一种教育,通常在中学的时候比如说考试,会有很多的形式,比如说选择题,可能选择题的比例占的是比较大的。包括一些论述题,而在澳大利亚所有的老师都是非常鼓励你,给你一个非常开放的题目,让你写小论文表达你自己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和见解,他不希望看到大家每个人都是统一的标准的答案,他希望每个人人都能真实的表达自己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他希望你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的应用好你学到的技能解决这些问题。可能更多的来说,考试选择题的比重占的很少,更多是给你一个开放性的题目让你阐述你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和认识。这是我自己的感觉中国的教育和澳大利亚显著的不同所在。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嘉年华嘉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