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使馆:美国的K12及对中国家长的建议

2014年10月20日15: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北京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千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性。以下为嘉宾在家长训练营上的讲座实录:

  嘉宾:任思德,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助理新闻发言人

  微博账号@美国驻华大使馆

嘉年华演讲嘉宾:Scott嘉年华演讲嘉宾:Scott

  早上好,今天我会讲一下美国的K12的中小学教育。一个关于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个观念是美国一个中央性的中小学教育政策,我们的教育政策、课程都是由州政府以及地方级来决定的,就是没有中央的。就是说当地人可能更知道孩子应该学什么,而不是中央。例如人思德先生来自美国的一个农业州。所以他的中学课程可能关于农业的,因为学生可能根本不上大学,但是在纽约就很难有这种农业课程。这是关于美国体系很重要的一点。

  大部分公立学生在很小的时候上学,我们称之为幼儿园,幼儿园的目的是让学生以后能适应上学。有些地方幼儿园是半天,有些地方是全天的。美国的教学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是上课时间,从来不会在周末上课。美国有很多种中小学,大部分是公立学校,公立学是免费的,但是可能收书本费。如果学生太穷的话,连书本费都交不起,学校会给他交这个费的。还有教会学校,就是是由教会创办的,但是课程不一定跟宗教有关,只不过他是教会创办的。这种学校必须收费,因为他不是政府,而是缴费创办的。我们还有私立学校,有两种私立,一种是盈利的,一种是非盈利的,大部分私立学校不是用来盈利的。很多种叫寄宿学校,学生要住在学校里面。一般幼儿园一到五年级会在同一栋学校,然后下面就是中学,那是六年级或者七年级。中学的时候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想学什么,六年级的时候学生学一样的课程,之后就可以选择。以后可以选择学法语、其他的语言。你可以选择学机械、烹饪各种的,你是可以选择的,之前是没得选择。

  但高中之后选择更多的,可能你想学音乐,想学语言都可以选择。家长和学校的领导会决定学生可以学什么,这种课程以后大学可以拿到学分的那种课程。就是说如果你在高中选的话,你大一就已经有4、5学分了,如果成绩比较好的话,基本上这就是关于美国的K12教育。

  另外一个关于美国的高中教育,他高中的时候每天上课七点钟开始,五六点就结束了。不是因为他学习好,是因为他很多事情要做,各种运动、乐团,各种活动太多了,各种娱乐活动成了学生的各种中心了。就是要进入美国大学的话,仅仅是一个好学生是不够的。学校希望你是一个比较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希望看到你除了学习之外的一些情况。运动方面的一些运动员,参加联合国的活动,总之就希望看你全面发展了。所以我当时并不是全天都在学校里面学。

  另外一个,美国很多学生从10月份开始工作了,很多有关学生上学期间在外面工作的实现,基本上一个学员可以在外面工作20小时每周,有的学生工作是因为他们要攒大学学费。有的学生是喜欢带女孩出去吃饭,去比较好的餐馆。因为美国的州比较大,公交系统不发达,所以需要攒钱买车。所以学校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工作的学生。一个关键点是可能外国人很难觉得签证去美国公立学校上学。一个另外是作为交换的项目,可以取得一年签证去美国上高中。就是不能拿签证去美国上公立学校。

  问答环节:

  提问:我的小孩现在9岁四年级,我想问一下小孩初中去美国有什么建议?

  任思德:你的孩子可能很难去美国的公立学校,因为签证办不下来。您可以申请的私立学校,不过很贵。可能申请得20万,一个建议是叫夏令营,夏令营里面有美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在一起互相交流。就是有很多夏令营,如果音乐、科学您都可以选择参加的。

  提问:如果没有公立和私立选择性,公立和私立有什么区别,怎么样去选择?

  任思德:如果您孩子是美国合法居民的话,这也看情况。美国有很多非常好的公立学校,不过也有很差的私立学校,和中国差不多。这就取决于他住在什么地方,纽约、芝加哥有很多种棒的学校。我的学校很小,只有400个学生,但是没有太多选择,依然是一个很好的学校。我以前是高中的数学老师。

  提问:你对现在中国人带着小孩到那儿读初中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建议?

  任思德:这个问题很难,取决于学校在哪里,取决于你的目标是什么,作为学生的目标是什么,想要什么。您找一找您附近可供选择的学校,和家长、学生谈一谈。和他们校长都谈一谈。

  提问:我的孩子是九年级,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去美国读书,怎么去解决,用什么方式寻找寄宿家庭?美国政府怎么保证我们这些人到了美国之后的安全问题?

  任思德:有那种交换的项目,我高中的时候就曾经去瑞典交换过。

  提问:但是在中国来说,交换的机会是非常少的,我的目标是希望他能够在美国接受全面的高等教育,其实目前对我们中国家长来说,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安全的问题,以及寻找一个负责任的家庭,这个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任思德:尽可能多找一点家庭,尽可能了解这个家庭,看他以前是不是有学生在那里住过。寻找他们的联系信息,联系以前曾经住过那些学生家长,看他们有没有经验。和你孩子要去的地方当地的校长、镇长聊一聊,看有没有问题。你需要在那个地方找一个你值得信任的人,你可以找他去问题。如果没有信任的人,家长也不会送孩子去的。

  提问:中介机构会告诉我美国有一套对寄宿家庭评价的体系、标准,我们是否可以信任呢?或者是说我们是不是先要找到一个美国相对安全的区域或者社区,或者是说州,然后再去寻找更安全的,评估过的这些家庭。我们怎么能够保证我们孩子送出去之后,在寄宿家庭里面能够得到健康的成长?

  任思德:这个问题很难,因为你很难保证肯定是安全的。中国、美国、法国、英国都这样的。各种文化的差异,在你做决定之前你作为家庭应该慎重考虑一下。这边是没有什么可保证的,如果你们家长能让孩子去美国上学,但是他们不是合法居民,你就需要交学费了。因为公立学校都知道,需要为你孩子花多少钱。如果其他国家家长把孩子送去美国上高中,同时他们又不是合法居民就要交学费。

  提问:我是一个七年级孩子的家长,我小孩是个女儿,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您作为美国本土的家长来讲,在选择女校和混校这个问题上。因为我们还是比较重视能力的培养,我作为家长的角度,我想听听你的建议。

  任思德:在美国没有那么多女孩,美国有一种说法如果根据性别划分,可能会让你的孩子更容易学数学,因为我以前教数学,女孩子不喜欢数学。如果他们在一起学习是老师和家长都在一起。得看你自己的孩子怎么样,对你来说什么样的情况对她是最好的。

  提问:我的目标是培养他的领导力和创造力。

  任思德:他是取决于学校,有的女校不大好,有的男女共校非常棒,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嘉年华嘉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