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留学生如何在英国找工作:人脉同样重要

2015年01月09日10:52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之后在英国真的能找到工作吗?工作机会多吗?留学生在英国的就业形势好吗?这些一直是广大中国留学生和家长[微博]担心的问题。

  很多中国学生希望完成学业后,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经验,以便回国找到更理想的职位。但近年来英国的就业市场并不乐观,选择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Sabrina已经在英国天空新闻网工作了两年,并获得了工作签证。Sabrina已经在英国天空新闻网工作了两年,并获得了工作签证。
经过英国朋友的介绍,Joey在伦敦的优衣库找到了工作。经过英国朋友的介绍,Joey在伦敦的优衣库找到了工作。
在英国街头拍摄的Cassie在英国街头拍摄的Cassie

  很多留学生反映在英找工作难,但有一些人已经获得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她们的经历也许可以为你提供一些新的想法和参考。

  在英国,人脉同样重要

  留学生Joey在中国拥有3年品牌公关的工作经验,2013年夏末,她放弃了别人眼中的大好前程,前往英国就读奢侈品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在她看来,在中国流传的有关留学生活的部分传言有误。虽然研究生只读一年,但没想象中那么轻松,而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也没传说中那么困难。拿到硕士文凭后不久,Joey便成为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的一名销售。

  最初在找工作时,Joey的愿望是重拾旧业,继续从事公关工作。尽管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她仍对现状很满意。

  “之前我设想的工作都与公关或者品牌宣传息息相关,与市场联系并不大。但进入一线销售可以让我更了解市场运作,掌握消费者心理。这些经验对未来进入品牌做管理有实际意义。”

  对于如何找到这份工作,刚刚从伦敦东区韦斯特菲尔德店下班回家的Joey表示是自己“运气好”。“毕业后,我想留在伦敦,与英国朋友闲聊时向她透露了这个想法。很凑巧,她不久前刚从优衣库辞职,便将我推荐给了经理。我参加了面试和培训,顺利地留了下来。”

  根据自己的经历,Joey希望告诉其他留学生,人脉在英国同样重要。“与当地人交朋友是找工作的诀窍,多数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都回国发展,而当地人手中有更多资源。以前,总听说英国是排外的国家,但当你试图融入时,会发现这并不难。”

  Joey还表示,无论在哪里,做足准备都是找工作的必备条件之一。“一定要准备好简历,尽量从毕业半年前就开始投递。有工作经验绝对加分,无论是实习还是正式工作,所以如果留学期间课业不忙时,找一份工作锻炼自己,绝对有好处。”

  海投简历也适用

  中国女孩Cassie目前在英国一家传媒公司做独立纪录片导演。找到这份工作前,她在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学习了3年电影专业,并在伦敦艺术大学[微博]的电影学院获得了纪录片的硕士学位。

  毕业后不久,这位新晋小导演便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每天在拍片子、剪片子中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在上学期间,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并不明确。”和很多学生一样,Cassie不知道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甚至没想好是留在英国工作还是回国发展。“我就是想做与创意产业相关的工作。我当时想,要能实现这个目标,我就留在英国。”

  本着这样的信念,她开始做很多毕业生都会做的事情:海投简历。Cassie先是有目标地登录几家理想电影公司的官网,从中搜索招聘信息并填写申请表。在等待回信时,她继续在招聘网站Reed、Monster上投递简历。

  对于最终找到理想中的工作, Cassie的经验之谈是,以英文格式认真打造简历和求职信是必要且良好的开端。“我多用网络申请的方式找工作,通过邮件和潜在雇主沟通,所以我的建议是,简历和回信要字斟句酌,在笔头上体现专业度。”

  此外,Cassie认为,持之以恒的精神必不可少。“心理承受能力十分重要,因为收到拒绝的回信很常见。我发出去了近百封求职信,回应者寥寥无几,但不要放弃,只要有一个积极的回复,就是你的机会。”

  对自己的现状,Cassie很满意,她认为,这份工作不仅让她收获了经验,也提升了沟通能力。在工作之余,她会带上摄影机,到欧洲各处记录美丽的风景。

  留在英国华人企业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Sabrina是在伦敦华人传媒打拼的厦门女孩。她在伦敦最活跃的华人传媒集团之一——英国天空网已工作了两年。2012年,Sabrina拿到传媒学硕士学位后便找到了这份工作。起初,她作为记者为英国天空网采集新闻,一年后,她升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

  从到英国的那天起,Sabrina就决定留在这里,她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留学时,我就计划在英国找一份与媒体相关的工作,而不是回国发展。所以在朋友环球旅游时,我就开始投简历。”

  据Sabrina介绍,华人企业近年来在英国发展势头很猛,涉猎的领域愈发宽泛,对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由于留学生在语言方面有优势,能起到很好的沟通作用,所以他们也乐于招聘中国学生。

  “我当初认为,英国在华企业是找工作的捷径,因此,除了英国招聘网站,我会不时刷一刷微博,像一些英国的知名博主“英国红领巾”、“英国那些事”都曾发布过招聘信息。我投了不少简历,不久就接到了天空网的面试通知。”

  据Sabrina回忆,面试在伦敦一区的写字楼内进行,当时一起面试的还有5人。“第一轮是笔试,目的是检测英文水平及新闻敏感度;第二轮由人事部进行,主要考察应聘者的沟通能力;最后一轮是与公司负责人单独面谈,内容主要围绕薪资及工作范围。到了最后一轮面试,基本上就说明你已经被录取了。”

  身在异国他乡,只身闯伦敦的Sabrina在工作中收获的经验已成为她的终身财富。她表示,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了宝贵的工作签证。

  “工作签证是所有留在这里的学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所在的华人媒体集团每年只提供一个名额,这比找工作的竞争还要激烈。现在我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放心工作了。”

  作为一个成功的“过来人”,Sabrina给想留在英国工作的学生的建议是:一定要具备很好的抗压能力和忍耐力。

  “这不光是我个人的经验,身边的朋友都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我们有时会孤独,有时会委屈,很多人没法适应一个人在国外的生活,更没法适应国外的工作。两年中,我见过了太多人放弃。”Sabrina希望,所有人在留下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备。“伦敦确实很美,但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不易。”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找工作并不难)

文章关键词: 留英学生找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