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另类创业大盘点:波士顿街头卖羊肉串(图)

2015年01月12日11: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哈佛留学[微博]生拒名企 开店卖起羊驼肉

  2015年元旦期间,荆州籍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生覃叩和小伙伴们创立的“羊你个驼”网站和网店正式上线,被中国网友热捧的“草泥马”,将以武汉为基地销售全国。为此,覃叩还辞掉了硅谷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工作。

哈佛留学生拒名企 开店卖起羊驼肉哈佛留学生拒名企 开店卖起羊驼肉

  覃叩七年前从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毕业到美国留学[微博]。期间,他攻克了有关糖尿病的世界性学术难题,论文在世界级期刊《自然》发表。突然转行卖羊驼,源自今年9月份一次偶然的相遇。当时,他和朋友去波士顿一个农场,发现羊驼浑身是宝,肉低脂高蛋白,羊驼毛堪称“软黄金”。这个物种主要生活在南美洲的高原上,环境适应能力很强,何不把它“引进”到中国?两人一拍即合。

  覃叩说,美国教育带给他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勇于创新,农业是传统行业,更需要智力、资金和高新技术。找亲戚朋友筹集一笔资金后,他们投入通宵达旦的工作。“羊你个驼”品牌在“青橘众筹”上预购后,覃叩和团队开始赶制羊驼肉片熟食产品和羊驼毛手指玩偶。他们希望把羊驼肉和羊驼毛产品卖到中国,再引导中国农牧民饲养这种附加值高的物种,后续还将完成羊驼基因组测序,运用农业大数据让产品实现实时跟踪。

  镇江归硕士做专业“红娘”受青睐

  海归男硕士吴文清在镇江创办了一家“七色花缘单身俱乐部”,成了一个“正职红娘”,并称将以此为终生职业。

  吴文清2004年赴加拿大攻读计算机编程,2009年回国,“当时一门心思就想找个女朋友。”各种报纸杂志上婚介广告铺天盖地,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了“速成”,他加入了好几个婚介公司的会员组织,兜兜转转被婚托骗了好几次。

  于是,他想到办一家规范、诚信的婚介公司,同时也满足一下自己创业的心愿。“我的目标是一次推荐就约会成功!”吴文清还运用所掌握的计算机编程技术,自己开发出了一套会员约会档案管理系统。记者试着键入“会员约会档案系统”,输入会员姓名,点击会员编号,网页上的约会与电话回访记录一目了然。

  许多市民对吴文清的做法不理解,说对此,吴文清感慨地说:“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选择。用国际化的理念来帮单身男女相亲,既是当前就业难形势下一种另辟蹊径的创业,也很希望能帮助别人在情感路上少走弯路。”

  留学高材生海外创业:从奢侈品卖到火腿肠

  波士顿华埠地铁站人头攒动,硕大醒目的“正宗羊肉串”中文招贴和飘散四处的羊肉串香味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这家名为“无二烧烤”的羊肉串烧烤餐车,正是华人青年别出心裁求创业的大胆尝试。虽然刚开业不久,它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小的轰动。不少食客慕名而来,有人感叹再也不用花时间跑到纽约法拉盛去吃烧烤了。

留学高材生海外创业:从奢侈品卖到火腿肠留学高材生海外创业:从奢侈品卖到火腿肠

  据“无二烧烤”的老板刘晓介绍,MBA[微博]毕业后,他一心想把纽约法拉盛街头鼎盛的路边烧烤引到波士顿来。然而,波士顿政府明文禁止露天烧烤和炭火烧烤,差点使得计划流产。经过与热爱烹饪的创办人鹏一商讨,最终他们将新买的餐车精心改装,车内使用煤气和火山石烤炉。浓郁的中国传统路边摊特色被保留下来,这种环保的方式也更利于保留烧烤原味。正因如此,他们的良苦用心一直被大量食客津津乐道。

  90后“海归”卖炸鸡:享受支配时间的自由

  郑州市王府坟市场门口的流动摊位前,郭方正动作利落的从电动车上卸下密封箱里已经腌制好的几十斤鸡肉,购买炸鸡的市民始终大排长龙。

90后“海归”卖炸鸡:享受支配时间的自由90后“海归”卖炸鸡:享受支配时间的自由

  郭方正,今年24岁,曾作为交换生到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习,取得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回国后,他进入上海一家大公司做行政高管,月薪2万余元。2013年底,他回到郑州,计划找合伙人做养老方面的事业,但最终因投资问题计划流产。

  “上班领高薪的日子是稳定些,但是没意思。我希望的是用我的观念,和我学到的东西影响一小帮人。让我有自己的‘乌托邦’。”在他看来,摆摊卖炸鸡是一项事业。他说:“我是个理想化的人,我想做的是一个品牌。是想要和我有一样观念的人共同创业,形成一种伙伴关系,而不是写字楼里的上下级工作关系。”

  女海归将“务农生活”进行到底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女博士石嫣曾在美国农业政策与贸易研究所系统学习了美国在“社区支持农业”方面的经验。石嫣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城镇和农场的生活,认为自己“适合呆在土地上”。回国后,她在北京郊区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开辟了20亩耕地,立志将“务农生活”进行到底。

女海归将“务农生活”进行到底女海归将“务农生活”进行到底

  石嫣采用自己在美国农场学到的模式——社区支持农业,农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新鲜的食品,社区居民在农场劳动,承担农场的风险,分享农场的果实。在石嫣的小毛驴市民农园里,市民可以自己承包两三亩农田,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还可以购买由农园工作人员种植的有机蔬菜,只需预付菜钱。这种农业生产理念受到当地人的好评,石嫣感到前景一片光明。“面带微笑地接受一切,勇往直前地做自己想做的。”聊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石嫣的眼神中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本文转自《小火炉的BLOG》,请点击查看原文

  关注【出国留学大[微博]讲堂】微信订阅号(xinlangliuxue2014)及 @新浪留学微博 获取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托福近满分 女学霸提前获录芝加哥大学】

  【非师出名门的牛娃凭啥被牛津大学相中?】

  【美国高中生写信给国内老师谈论“早恋”】

 

出国留学大讲堂出国留学大讲堂

文章关键词: 海归就业另类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