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就业面临人脉等多重因素考验

2014年10月20日08:3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海归在很多人心中都是高薪的代名词。然而,随着留学[微博]热潮的不断攀升与留学门槛的逐步降低,出国人数的大量增加导致近几年海归的就业率并不如人们设想得那般美好。

  昨日,启德教育发布《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就海归群体展开相关调查。

  在几十万元的留学投入后,留学归国人员反而拿着低廉工资的新闻并不少见。调查显示,留学生对于留学费用、海外生活、院校招生及申请条件的信息关注度在今年依然稳居前三。在各类关注重点中,今年出现明显变化的是名列第四位的“未来就业”(52.5%),甚至超过课程及毕业要求。

  关注点的变化一方面反映了留学生日趋实际的求学态度,同时也反映出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对此启德教育专家建议,“未来就业”已经成为当前学生留学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但是单纯的关注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留学的发展需求,学生最好能够形成系统的、专业的职业规划方案,而这恰恰是许多海归所忽略的。

  人脉作为职场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海归的留学生活中也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数据显示,五成海归在海外留学时的社交圈构成以中国人居多,近四成海归的海外社交圈构成中国人与外国人差不多,外国人居多的情况占一成左右。专家认为,留学生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社交,这也为日后的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潜在机遇。

  调查表明,回国后1-3个月是海归开始找工作的密集时段,占比为39.5%;其次是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海归,约有29.5%,大多数海归开始找工作的时间都偏晚。因此专家建议留学生在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更能把握主动权,也更能与国内用人单位招聘时间相匹配。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 实习记者 郑艺佳

文章关键词: 海归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