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众议员与加州大学谈判 避免涨学费(图)

2015年01月12日12: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加大可能多招外州生增加收入,但会影响本地生录取名额。(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加大可能多招外州生增加收入,但会影响本地生录取名额。(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州州长布朗9日公布了2015-16年预算草案,加州大学(UC)总校长不满意,未来要涨学费。加州华裔众议员周本立(Ed Chau)指出,州议会不赞成涨学费,未来继续与总校长谈判,争取增拨预算,避免调涨学费。

  华人教授分析,双方可能各退一步,减招本地生、多收外州和外国生以平衡预算。

  布朗指出,同经济衰退期间相比,这次给的高等教育经费几乎翻了一倍。预算案承诺为加州两大公立教育系统各给7.62亿元,直接受惠于于30号提案。他强调,增加经费是为了让“学费持平”(Holds Tuition Flat)。

  然而,加大总校长那波里塔诺(Janet Napolitano)公开表示失望,她说,州长没有用足够的收入来扩大加州学生入学率和保障学术质量再投资。她指出,以加大系统学生人均经费为基础,1991年约为1.8万元(美元,下同),但在2014-15年降到了8000元,加州高教经费远远低于1991年。今年的经费比2007年收到的少了4.6亿元,但在校注册学生却多了几好千。

  对此,民主党州众议员周本立指出,州长和州议会都希望阻止加大调涨学费,不要增加学生负担。正式预算案将在6月份出炉,期间还要经历几次修改和表决,未来半年内州议会将继续与州长和加大总校长讨论和谈判,争取增加预算。

  加州共和党籍州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批评州长的预算案,“没有兑现对选民的承诺,全面满足加州公立大学对经费的需求”。她指出,当2012年州长等人说服选民通过30号加税案时,他们答应加州学生和纳税人,未来教育经费将全面到位。现在,政府不能失信于学生,不能要求他们再涨学费。她表示,自己当选众议员第一天就提出AB42法案,要求在第30号提案生效期间冻结加州高校学费,兑现对加州学生和纳税人的承诺。

  洛杉矶加大(UCLA)东亚文化系教授周鸿翔分析,未来破解僵局可能有两个方法。一是州长和总校长各退一步,州长在未来几个月公布的正式预算案中,再多给加州大学一点经费,而总校长维持学费现状,但是多收一些外州和外国的学生,减招本州岛岛岛岛学生。外州生的学费是本地生的三倍,可以明显增加收入。但学校接纳能力有限,多招收外州生,就只能减召本地生,一部分学生利益会受到损害。(文/丁曙)

(原标题:加州华裔众议员将续与加州大学谈判 避免涨学费 )

文章关键词: 加州大学学费上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