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些中学“家长式作风”遭批判

2015年02月02日10: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靠墙站、趴桌上、说话时没注视老师、衣服未按规定颜色穿……在美国新奥尔良市的一些中学,如果有学生做出以上行为,都被视为违反校规,要接受扣分甚至停课处罚。

  推行之初,这类严厉校规受到学生家长[微博]广泛欢迎,认为它有助于规范学生言行,提高教学成绩。但时至今日,这种做法逐渐遭到抵触和批判,校方也开始反思校规过分严厉到底好不好。

  说话穿衣都有“法则”

  萨默·达斯金去年秋天进入新奥尔良卡弗高中念高一。入学第一天,14岁的她发现自己忙于适应各种校规。首先,她得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按照校规要求,学生最好“谢谢”不离口,与老师或同学对话时,必须使用规范用语,要语句完整、语法正确;如果不小心说错了,在老师提醒修改后,学生需重复一遍正确语句。

  其次,达斯金在校期间的行动也不可随意:和老师握手要有力,要站得笔直,老师或同学发言时,她的眼睛要一直追随着发言者,以示礼貌。如果站立时倚靠着墙,或是把头枕在书桌上,一旦被老师发现,立刻记过扣分。在课堂上闭眼要被扣2分,睡着直接扣10分,累计扣10分以上就得接受处罚。学生课间不得在走廊上随意走动,必须沿着地面上标出的一条橙色线排队前行。

  自然,在这所学校,达斯金还得接受“穿衣法则”约束。学校要求学生穿卡其色高腰裤,系棕色或黑色皮带,上装是学校统一发的马球衫,衣领必须翻下来,里面穿的贴身汗衫必须是白色或黑色。不可戴帽子、太阳镜以及一切亮闪闪的饰物。鞋子有指定颜色、款式甚至品牌,比如阿迪达斯运动鞋,穿“错”鞋的学生不得进入教室。

  校规手册多达51页

  面对内容多达51页的校规手册,达斯金感慨自己“仿佛回到小学”,言行举止都被管得牢牢的。

  过去20年间,美国许多中小学校开始推行教育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格校规,尤其是在招收低收入家庭黑人学生的学校。最近几年,一些更具个性和创新精神的特许公立学校也加入“严校”行列并走在改革前沿,以“家长式作风”从严治校,规范学生的一举一动,希望以此督导学生专注学业,提高升学率。

  [相关链接]

  男生穿裙装上学

  美国男孩迈克尔·科维略因膝盖受伤须穿短裤,但学校以冬天不能穿短裤为由,认定他违反校规。科维略于是挑战校规,改穿起了短裙。科维略就读于新泽西州哈斯布鲁克高地中学。这是一所男校。按照着装规定,当地10月1日到4月15日之间不能穿短裤。不过,女生穿裙子却可以。科维略觉得这项规定不合理,于是向校方申诉。校方答复说,他如果觉得不公平,可以像女孩一样穿着。于是,科维略去商场买了3条装饰着花朵的短裙,穿着裙子出现在校园里。

  [态度]

  家长支持 严格的学校正好能帮助“保护”孩子

  在黑人人口较多的新奥尔良,卡弗高中是参与严校改革的特许学校之一。校方认为,制定如此详细严厉的校规,目的是让这些成长在高失业率和高犯罪率街区的学生明白:遵守细节规范是成功的前提,也是他们今后进入大学深造的前提。

  持相同看法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学校管得越严,他们越满意。2010年8月底,新奥尔良市新成立的“复兴”中学开学家长会上,几十名急切的父母坐在闷热的教室里,听校长布赖恩·达斯勒宣讲办校理念和规划。当达斯勒讲到该校规定学生穿校服不得卷起衣袖时,一位母亲大声要求说:“先生,就这么做!要更严格一些!”

  除了升学希望,家长支持严格校规还出于另一层考虑:孩子的安全。

  《大西洋》月刊报道指出,与美国中产家庭儿童相比,低收入家庭的黑人孩子受居住环境影响,从小目击枪击、贩毒、街头暴力的概率更大,因此一旦进入青春期,他们成为警方怀疑对象的可能性也更大,参与犯罪、被捕入狱的概率也更高。比如,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尽管白人吸毒比例高于黑人,但因此被捕的黑人却是白人的四倍。

  因此,不少黑人父母希望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要出现半步差池,比如交友不良、辍学、沾染毒品,等等。他们认为,一所规矩繁多且严格的学校正好能帮助保护孩子。

  学生抵触 “所有事情都要管”“宁愿不上大学”

  但多数学生不喜欢过分严格的校规,称自己在学校时“如同坐牢”。一些学生为此多次举行抗议活动。

  萨默·达斯金在入学后第一个学期里就因多次违纪被扣无数分,还受到三次停课处分。她和大约60名学生在学校附近公园举行抗议活动,手腕上戴着写有“让我解释”的橙色腕带。

  他们在抗议书上列举多条“不堪忍受”的校规,包括在走廊必须沿线走、不可神情慵懒、不能伸直胳膊抬手,等等。“所有事情都要管,”学生们在抗议书上写道,“老师和校方告诉我们,这是为我们上大学做准备,但如果大学也像卡弗高中这样,我们宁愿不上大学。”

  一些学生和家长还联名上书,控诉部分高中以各种惩罚手段“虐待”学生,要求路易斯安那州和新奥尔良市当局调查这些学校的校规政策。其中,学校动辄对违纪学生处以停课甚至开除,是学生和家长投诉最多的问题。

  对于屡次或严重违纪的学生,学校常用的惩戒手段是勒令其停课一天或数天。在新奥尔良的所有高中学校,每年有超过20%的学生受到停课处罚。停课率最高的是卡弗高中,高达69%,而全美平均停课率为11%。

  批评者认为,这些做法过于强调学生“无条件服从”和教师“专制”,不利于学生培养自我约束能力。

  校方反思 探寻灵活与严格管理间的平衡

  批判声中,一些中学开始反思校规是否真的过严。

  科恩高中在2011至2012学年的停课率高达62%,校长本·克莱班做了一个统计,发现遭停课处罚的学生中,停课一次就不再犯错的只有14%,而停课三次以上仍不知改过的学生比例为35%。这意味着,停课处罚对多数违纪学生而言并不那么管用。克莱班说:“每个孩子(对处罚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些学生受到惩罚但不明白为什么,就会出问题。”

  他召集学校管理层碰头,讨论如何站在学生立场看待校规,尝试对一些处罚规定作出修改和调整。此外,校方同意采纳由学生会起草的一份新着装规定,给予学生更多穿运动衫的自由,还同意增加学生们喜欢的课外活动和娱乐活动。

  校方的反思和调整已初见成效。克莱班说,校方接到的关于校规的投诉少了很多,学校将继续探寻灵活与严格管理之间的平衡。2013至2014学年,科恩高中的停课率降到37%,其中因反复违纪而多次停课的学生人数也大幅减少。

  埃琳·洛克利刚就读科恩高中时,曾因穿了件绿色衣服而非校规规定的黑或白色,被禁止进入教室并罚抄写乘法表10次。如今,已是高三学生的洛克利认为,学校的“新政”对管理学生更加有效,因为“学生也能发出自己的心声,尤其伴随着我们年龄增长”。

  卡弗高中也因为停课率过高以及相关投诉过多,开始计划调整校规,改变管理方式。校长本·马尔科维茨说,校方考虑弃用校规手册,加强与违纪学生的谈话沟通,而不是单纯施以惩罚。他承诺争取在明年把停课率降到零,但同时也承认“我们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做到”。(记者:张代蕾)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中学家长式作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