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段子教学(图)

2015年02月01日14:14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仁穹给学生上课。记者 许恢毅 摄杨仁穹给学生上课。记者 许恢毅 摄

  “曾几何时,我诞生在印度,通过阿拉伯流传到四处,我一问世,便遭非议,说我是妖言惑众的怪物……”如果在数学课上听到这么一段rap,你会作何感想?重庆七中的数学老师杨仁穹,在电视课堂上讲述“零”的起源时,就将这段rap作为了自己的结束语。

  数学老师会rap

  在电视节目《超级老师》的舞台上,杨仁穹选用了自己曾在学校选修课上讲的一堂课——《零,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原本40分钟的内容,被压缩至六七分钟,但现场气氛依然热烈。

  说起零的起源,杨仁穹讲到了一个与阿基米德有关的传说,聊得兴起,“no zuo no die”从他嘴里蹦了出来,课堂上一阵哄笑。

  昨天,杨仁穹意犹未尽,“由于时间有限,我创作的那首rap并没有完全呈现出来,有点可惜。在那里面,我把课堂上所讲的内容都串了进去,学生只要记住一两句,就会有收获。”

  他用相声教数学

  “有人说数学很难。”杨仁穹觉得,大家之所以觉得数学难,是没有找到吸引他的点。所以,他努力让自己成为吸引大家关注数学的那个点之一。

  杨仁穹很喜欢在教学中引入一些现实的例子或是郭德纲的相声段子,方便学生理解、加深印象。2012级6班的学生在毕业前特别制作的一辑册子中,收录了杨仁穹的课堂语录和他平时讲的那些故事和笑话。

  “把你的错误答案念一下……把你的错误思想继续下去”、“这个我讲过的题,起步价一百遍”、“要使分式有意义,不看分子——自由飞翔”……

  讲函数的时候,杨仁穹讲了一个故事:“我在路上看到两个小孩,一个一岁,一个一岁半,两人在打架,打了十五分钟,这个函数图像是这样表示的……”

  杨仁穹认为,在玩中学数学,更利于学生们接受。

  让大家知道数学不古板

  其实,这并不是杨仁穹第一次上电视,2012年,杨仁穹在电视节目《一站到底》上,因为自称有刘德华的鼻子、成龙的眼睛、冯巩的脸,被称为“重庆第一帅”。

  对这个称号,杨仁穹并没有急于否认。但他说,这其实更多是自嘲。“我在课堂上跟学生说过,教成绩好的学生确实需要老师的实力,而教成绩差的学生要靠老师的魅力,杨老师长得又不帅……学生马上就开玩笑地接话说:你哪里不帅?你是重庆第一帅。”

  关于自己五官的特点,杨仁穹倒承认是自己的总结,“也是开玩笑的成分居多吧。”杨仁穹说,上这些节目并不为出名,而是想让所有人知道,数学不是古板的。

  上他的课永远不枯燥

  杨仁穹2006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报考数学专业,是他高三突然冒出的念头。

  2015级6班的黄卓尔,语文成绩非常好,但数学成绩却不理想。在杨仁穹的帮助下,黄卓尔说,最起码现在自己对数学不会那么恐惧了。

  学生杨俊辉说,杨仁穹有时候让人觉得有点“二”,但更多的时候是爱。

  “上杨老师的课永远不会觉得枯燥。”黄卓尔说,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因为杨仁穹而考取非常好的数学成绩,但是,起码大家都不会再讨厌数学这门课。(记者 林祺)

文章关键词: 数学课rap相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