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寄宿美国家庭:喜欢和不喜欢请直说

2015年02月03日08:0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低龄留学[微博]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小留学生离开父母独自到海外读高中,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中。他们的安全、沟通、心理等问题,是除学业外,让身在国内的家长[微博]最揪心的。而美国,是目前中国留学家庭送孩子接受海外高中教育的第一选择,那么美国的国际留学生住宿家庭是如何筛选的?住宿环境是否够可靠、够安全?在美国多元化的寄宿家庭中生活,中国学子最容易产生哪些误区,又该如何避免这些误区,与当地家庭融洽相处呢?

小留学生到美国家庭寄宿小留学生到美国家庭寄宿

  ■专家指导:留学专家周会子

  留学专家李蕙

  解密

  一个符合要求的美国寄宿家庭是如何产生的

  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微博]专家周会子向新快报记者透露,考虑到国际留学生的安全,每一个备选的美国寄宿家庭,均要经过重重关卡筛选而出,“筛选需经过包括市场调查、招募、问卷调查、电话面试、提交申请、相关部门实地考察、背景调查、文件注册等多个步骤。”

  据了解,为了帮助国际留学生选出合适的寄宿家庭,美国的相关部门需先做市场调查,通过收集人口群体、地理位置、当地媒体、地方组织、知名社区成员等重要数据,来制定招聘寄宿家庭的策略。

  在招聘过程中,美国对寄宿家庭的背景及家庭成员信息的调查通常很详细。“比如,寄宿家庭提交申请时,需提供家庭成员包括宠物的情况,还有接待国际学生的原因、对国际学生的期望、所在社区情况、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等。”常住家庭中所有年满18周岁的家庭人员都会被列入调查对象名单。相关部门会对他们的犯罪记录、性犯罪记录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背景调查,还要确认身份是否与社会安全号码(Social Security number,美国的国民辨识号码,记录了个人的身份信息)相符合。

  “住宿家庭的标准审核周期大概为 30-45天,审核时间会因被调查者的年龄、是否有贷款购房购车、是否经常辗转居住和换工作等经历而有所不同。”周会子表示。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申请接待国际学生的寄宿家庭,通常是因为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在外读书或工作,感觉寂寞,接待国际学生可以活跃家庭气氛;或者为了培养自己的未成年孩子接触不同的文化。因此,这些“寄宿父母”们往往具备教育子女的经验。

  误区

  都是不会沟通惹的祸!

  诸多例子表明,中国留学生往往与美国寄宿家庭成员因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门槛,在日常相处中很容易催生一些误会,令寄宿家庭不解,也让小留学生们深感烦恼,极大地影响了学习和生活的质量。

  常见问题1

  吃不饱,吃不好

  刚进入到一个新的家庭生活环境,部分中国学生会因文化传统而不敢直接表达“我想吃什么,不想吃什么”,常让自己处于“吃不饱,吃不好”的困境。

  小媛就是这样。初入美国寄宿家庭时,因为新鲜,她很喜欢寄宿妈妈为她准备的三明治午餐便当。寄宿妈妈经常询问小媛是否喜欢三明治,小媛都点头,而且很懂事地每次都将便当盒洗干净带回家。在认为小媛确实喜爱三明治的情况下,寄宿妈妈连续一个星期都为她准备了同样的午餐便当。

  可是很快,小媛就吃腻了,但碍于礼貌不敢说,只好将三明治倒掉,再在学校饭堂打包意大利面作为午餐。

  在国内的小媛妈妈得知女儿在美国居然吃不饱,也吃不好时,便向学校投诉,辗转告知了寄宿妈妈。面对此误会,寄宿妈妈一头雾水:小媛明明说她喜欢我准备的三明治便当呀!

  建议:饮食不习惯应及时明确沟通

  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李蕙提出,一份午餐便当引起的误会主要因为文化的差异所致。“美国人性格直率,交往讲究平等直白,中国学生在饮食方面若有不习惯或特殊需求,不妨及时与寄宿父母沟通,明确表达,不要因害怕而产生误会,连累自己的身体。”

  常见问题2

  邀同学来家写作业 并告知门禁密码

  为了方便中国寄宿学生小琪自由进出家门,寄宿父母将家里的门禁密码告诉了她。一次,小琪约一位要好的同班同学到家里一起写作业,因自己有事耽搁,而将家中的门禁密码告诉了同学,让她先去家里等自己。这位同学便自己按门禁密码进入小琪的家中。怎料,正碰上小琪的寄宿妈妈。看见陌生人按密码自由出入自己家,寄宿妈妈既惊讶又生气,马上口头警告小琪:以后不可以再将家里的门禁密码告知其他人。

  建议:出于尊重和保护隐私,私人信息不可告知第三方

  李蕙表示,出于信任,寄宿家庭常会将家中的门禁密码等私人信息告知国际学生。像小琪这样擅自将门禁密码告知第三方,已经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而且,小琪事先没有告诉寄宿妈妈会有同学到家里写作业,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寄宿父母的不尊重。“出于安全考虑,门禁密码一定不可以随意告诉家庭成员以外的人,这是对寄宿家庭成员的尊重。”李蕙说。

  常见问题3

  临时有事未告知,打乱计划

  据李蕙说,曾有美国校方反馈,有中国学生放学前临时决定到同学家写作业,或者约朋友去超市,又遇手机没电,导致去接孩子放学的寄宿爸爸在学校等了半小时,找寻无果,差点报警。对此,美国寄宿父母通常会认为,学生的临时决定会打乱他们原来的时间安排。

  建议:学会尊重别人的时间

  中国孩子在国内往往从放学后到父母下班前,可以自己安排时间,但在国外,不管放学后有什么临时安排,都需提前与寄宿家庭说明,以免他们担心或者打乱他们的工作计划。“要学会尊重别人的时间。”

  常见问题4

  一个人在房间给国内父母打电话

  “我不知道TA一个人在房间里干什么。”曾有寄宿父母这样反映。中国学生常常一个人待在房间里,说着他们听不懂的中文,对他们而言,不知道学生正和国内的父母打电话聊天,会以为中国学生有“心理疾病”。

  建议:尽量周末联系,提前向寄宿家庭说明

  李蕙表示,由于有时差,中国留学生与国内父母打电话时通常在晚上甚至凌晨,不但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也容易令寄宿父母担心。“建议中国学生尽量在晚上8点至10点打电话回家。为免让寄宿家庭担心、猜测,最好提前与他们说一声。对于国内家长,最好在周末与学生联系。”(记者:李杨/文 王云涛/图)

文章关键词: 美国家庭寄宿小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