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拟限制外国人购置房产

2015年02月04日10:5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日说,澳政府打算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将重新评估该领域的审批制度,以确保澳本国民众不会因房地产价格遭哄抬而“买不起房”。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

  除住宅外,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也颇受外国投资者青睐。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报道,2014年澳大利亚非住宅类房地产交易中,大约三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

  本报记者连线在澳经商和工作的华人,谈谈他们眼中的澳大利亚房价。

  要让本国年轻人买得起房

  澳当局调查显示,过去几年来,一些针对外国投资者的住房限购政策并未得到严格执行,以致不少住房被“不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购买。

  阿博特2日向全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讲时提及澳大利亚当前的房地产政策,表示将进一步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他说,“要确保本国年轻人不会因房价高涨而无力购房”。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澳大利亚住宅价格呈上涨趋势,主要缘于需求旺盛和低利率政策。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尔本的住宅价格涨势最猛。

  据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统计,澳大利亚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约六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当地媒体报道,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

  在澳大利亚从事贷款业务,2013年掷巨资购买了前总理吉拉德的旧居的华人汪正亮却认为,这个政策对抑制房价的效果一般。他说,真正购买有价值的房产的都是获得澳大利亚国籍或者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而外国人能购买的都是一些新的公寓房, 对房市的影响不太大。所以抑制外国人在澳大利亚购房的政策对房价的抑制效果并不大。“这只是体现下这个政府的亲民性。”

  房价上涨,华人惹的祸?

  “5年前一套600平方米左右的前后带院子的房子大概50万澳元,现在是80万澳元”,汪正亮说。他能感觉出最近澳大利亚的房子价格在上涨,但他认为这和整个世界的经济有关,和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在澳大利亚买房的关系并不大。

  在悉尼工作生活多年的邢一楠也说,过去的18-24个月,悉尼的房价涨幅不小。而之前房价基本都是持平。在他看来,房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银行低利率带来的影响,另外也与悉尼长期房子供需不平衡和大量海外资金涌入有关。

  邢一楠说,华人区的房子上涨幅度尤其大,特别是在华人喜欢居住的城市,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等。

  华人在澳买房缘由多

  不过汪正亮和邢一楠都承认最近几年华人在澳大利亚置业的势头确实很猛。汪正亮说,很多中国投资客一口气都买了几套房子,也有一些人抱团买一块地,然后大家分割发展。不过国内投资客很多购买的都是新房子——那种新的公寓房。

  在他看来,澳大利亚兴起的中国购房潮应该和国内富人的财富增长有关,也与前几年国内房地产限购政策有关。

  除了投资客外,邢一楠身边的很多买房的朋友,或是自己的孩子已经移民[微博],要么自己是移民,还有一些就是已经入了澳籍,但仍在国内工作的。他身边的朋友都会根据个人投资情况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物业,公寓,旧别墅都有。

  汪正亮称,真正的购房主力还是那些入了澳洲籍的和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的华人。由于移民去澳大利亚的很多都是中国富人,他们一般都会选择住在中上阶层居住的区域,购买价值在80万左右前后带院子的别墅。

  邢一楠称,由于华人购房的势头很猛,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瞄准了中国市场,卖方的中介也瞄准了中国客户。毕竟中国人喜欢买房子,大概大家都尝到了买房的甜头,另外,国内的房产市场现在表现也很一般。

  邢一楠认为,一些国内的房产商来澳大利亚圈地的势头也很旺,包括一些小房地产商和一些上市企业,这也推升了澳洲房价。(记者:韩兢)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限房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