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2015年02月04日08: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唐牛】“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有一帮中国留学[微博]生组成‘城管帮’,并使用恐吓和暴力威胁手段欺负亚裔学生”——近日,这则不太光彩的消息在中国和美国的网站上流传。这一指控来自美国密歇根州检方,事件的起因是两名中国留学生打伤了另一名中国学生,后者因此对前者提起诉讼。“城管帮”是否存在?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环球时报》记者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了解到一些情况。

  据“美国之音”2月1日报道,事件源于2014年1月,密歇根州立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24岁的李梦龙(音译)和21岁的高山(音译)被指控在一家歌厅把另一个中国学生李岩(音译)打伤以致昏迷。两人被指控多项伤害罪,包括有意伤害他人身体。今年1月30日,李梦龙和高山出庭作证,否认参与帮派,否认参与打人。但美国检方、助理检察官赫斯认为,李梦龙和高山属于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学生组成的“城管”帮派,“城管帮”成员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校园的亚裔学生中以使用恐吓和暴力威胁手段而为人所知,他们还把写有“城管”的标签贴在汽车上。

  案件从今年1月26日开庭审理。2月2日恢复庭审,双方做最后陈述。被告方否认一切指控,称并不存在所谓的“城管帮”,两人也没有参与打人。李梦龙说,他本人不属于“城管帮”,但据他了解,这个所谓的帮派不过是一帮中国留学生凑在一起打篮球或参与其他活动。高山承认,他和很多人一样在汽车上贴着“城管”标签,但这只是“为了好玩而已”。密歇根州立大学校报网站2日发文称,不管“城管帮”的指控是揭示了该大学国际留学生圈子邪恶的一面,或者只是误解,这都显示出不同群体之间的文化障碍。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城管帮”的新闻已经成为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热点话题。被指控打人的两人,高山是大三数学系学生,李梦龙刚毕业不久。“城管帮”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帮派,更多像是国内的不良少年团伙。有认识他们的人称,这群人算是国内的“富二代”,时常被看到开着豪车游逛。有目击者称,这帮人的“城管车”非常霸气。不少中国留学生抱怨,密歇根州立大学近来频发中国留学生丑闻,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学生的形象。去年,密歇根州立大学连发两起中国本科生因饮酒过量或吸毒猝死案,引发对中国年轻留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关注。但据一名在该校就读了两年的中国留学生表示,在“城管帮”事件之前,他并未听说过中国学生拉帮结伙打中国人的事件发生。

  密歇根州立大学学费每年约4万美元,根据校方去年公布的数据,该校目前有4942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占国际学生的60%以上,2013年该校的中国本科生则不足3000人。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该大学这几年放松了对中国学生的录取要求,很多本来进不来的中国学生,只要愿意上一年类似预科性质的“英语课”,都可以进来。这门英语课收费为3500美元,一年最少6门,学费超过两万美元。

文章关键词: 城管帮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