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妈的辛酸:为啥小留学生都变“白眼狼”

2015年02月20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滴答网讯 “小留”,这个称号是网友们给18岁以下的留学[微博]生取的绰号。

  送孩子到多伦多留学

  2014年9月开学季,我家女儿小猪(孩子的昵称)也加入了这个队伍,目的地是加拿大多伦多。现在还对在机场送行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当时的心情可以用纠结来形容:一种很开心,小屁孩自己展开稚嫩的翅膀扑棱单飞了;另一种一万个不放心。当看着孩子背影独自消失在海关通道时,感觉心也随之而飞,空落落的。

  随着孩子登机到落地的头三天一直魂不守舍,各种牵肠挂肚呀。每天克服时差,一到凌晨就打开手机看看有没留言,孩子刚去距离开学还有10天左右,天天在网上留言汇报情况,也只有看到孩子qq留言,这才能安稳入睡,想想那段时间真有点魔障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还真是。不知道别的小留的家长[微博]是不是和我一个情形。

  煎熬呀,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开学了,这才几天的情形,就发生了变化,小屁孩整天在网上不见人影,qq留言也言简意赅,有时候居然懒得回复,问到底怎么回事,说是刚开学太“忙”,没时间聊天。后来告诉我,她开学了学习压力大,叫我不要打扰她!!估计孩子也进入叛逆期,问什么都不耐烦,我也鞭长莫及,只好随她去。

安大略省排名前15位的公立高中Markville Secondary School安大略省排名前15位的公立高中Markville Secondary School

  上图为一所安大略省排名前15位的公立高中Markville Secondary School

  但是看到她十年级学习课程和时间表,我傻眼了:早上9点才上课,下午3点10分就放学了,一学期只四门课,必修两门:加拿大历史、ESL(语言课);自己选修两门:吉他、绘画。孩子倒是欢天喜地的,说实话当时我真心不能接受,和国内高中比起来简直也太小儿科了吧?回顾初三早上6点起,下午5.30分放学,每天功课写到凌晨2、3点,周六日都排满了补课的那些“充实”的日子,现在岂不是就只剩下英语课和玩儿了?

  于是从刚开始担心孩子是否适应新环境到害怕是不是学不到知识而荒废时间,这个顾虑可是一个质的飞跃,并且随着孩子在网上不断刷屏的频率的增加而愈发严重。

  刚开学,学校就占用学习时间拉着小留们出去户外做活动、交一堆朋友、湖边、博物馆、室内、小游戏、以及各种假期。看着孩子在网上“得瑟”疯玩的图片,想想国内高中的孩子端坐在教室里一天8小时学习,假期各种补课,心里就开始打鼓了:把这个年龄的孩子送出去是不是错误的决策?

  眼瞅着孩子整天“玩”得不亦乐乎,说好放暑假回国看望亲朋好友,居然不到一个月孩子自作主张说报了Summer School,暑假不想回来了!!听到这个消息很惊讶,以前听到一些“小留”刚去异国他乡学习,哭着喊着想回国的故事莫非是捏造?于是,轮番严厉批评了她后,结果就是小猪和我玩了一礼拜的失联。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像脱缰的马儿,感觉快失控了。于是再也坐不住了,追去看看到底肿么回事!

  飞机没落地的时候,在脑海里浮现出电影里各类经典母女见面的情形:温馨的拥抱、相拥而泣、等等等等场面。可是没想脑海里浮现的温馨母女相见的场景一个没有出现,到我们却变成了母女擂台。

  熊孩子见到我冷冰冰的,毫无亲热感,第一话居然是:老妈的到来把我的生活节奏打乱了。当时那个气呀,要不是朋友提醒教育孩子不能使用暴力,真想把她狠狠揍一顿然后踹出去~~~~强压住怒火,脑海里蹦出仨字儿:白眼狼!

  这股怒火一直憋了三天,第四天放学后孩子惹到我,气头上也顾不上什么破法律法规了,劈头盖脑的痛斥了熊孩子一通,围绕一个重点就是:不能做白眼狼!嘿,还别说,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方式:黄荆棍下出好人!还真管用,熊孩子老实了,开始道歉:说只是刚习惯一个人独立生活,老妈的到来不习惯啥啥的。我暗自思量,熊孩子想跟我蹬鼻子上脸还嫩了点!

  自从使出了杀手锏后,接下来的日子里回复了我们母女应有的亲密,周六日孩子主动带着我坐公交、熟悉交通、我的手被宠物狗咬了,孩子坚持非要麻烦朋友拉着我去打针、逛店的时候用囫囵的英语帮我做翻译……

  悄悄观察几天后,倒是发现了孩子最大的变化,以前背着书包愁眉苦脸,一百个不乐意的去学校的状态有了变化,每天上学变得积极主动起来,以前每到周日就抱怨第二天要上学的话,也没提起,虽然有时候也发牢骚说语言压力大,但是也积极自觉完成作业。

  可是我还是继续想不通,一个陌生的国度、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有什么魅力就能让刚去几天的熊孩子乐不思蜀?!时差倒过来后,我抱着预备地下党员的心态开始对这般万恶的资本主义进行了侦查活动。

  首先是走访,观察多伦多北边的公立高中。时值多伦多深秋,明媚的阳光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火红的枫叶、空旷的绿草坪操场、400米标准跑道,在草坪上踱步的海鸥和鹅、清新的空气,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缤纷……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到了公园。

  所有公立高中的硬件设施都是统一的也是必备的:足球场、游泳池、篮球馆、图书馆、食堂……而且,只要是加拿大公民(当然也包括各种肤色的移民[微博]),小孩子从一出生到高中都是免费教育、免费医疗;除此之外,政府每个月还发放500加币给孩子直到18岁。目睹这些糖衣炮弹,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万恶的资本主义!你让我们飘扬着红旗,喊着口号迈进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情何以堪呀!!

一所公立高中内部一所公立高中内部

  多伦多学校的环境

  学校的环境再漂亮,天天看也会审美疲劳呀,那到底什么原因呢?继续追究吧,于是和孩子交流学习方面的情况,她说当她每次交作业的时候老师会对她说:Thank you. 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谢谢”,让孩子受宠若惊,从小学时候被班主任骂,说笨的像猪的孩子(自被小学班主任这么骂过后,直到现在小孩心里都有阴影),到这里老师居然对她说谢谢,可想而知,被尊重对孩子是多么重要的鼓励。

  学校里,老师看到孩子们对吉它感兴趣,就组织吉它班同学去参加圣诞演出,(孩子们自己组织彩排)。经过班里的同学公平选举,小猪被选到全校用英语讲演!(才上学两个多月也!)这也许是很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我触动还是很大的。这种机会,在国内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短短时间,我个人感受这边的教育就是:不轮你是什么种族,什么信仰,什么出身,贫富与否,甚至不管你的学习成绩好与否,不管你是名校大学还是普通大专,学校都会以各种形式,渠道,来培养,鼓励孩子的自信,平等,自尊和自立!

  其次,就是放学路上安全问题,在家的时候,孩子从放学路上走回家的短短15分钟路程,家长每天揪着心,直到孩子安全到家。因为:司机闯红灯很平常(因为这个,我都不好意思说重庆直辖了),家长让孩子一个人走回家也极其没有安全感,尤其人行横道过红绿灯的时候。整整揪心了好多年的问题,在这边都引刃而解,因为这边的所有交规都是围绕以人为本制定,所有都是以行人优先,车必须让行人,更不存在闯红灯的问题了。

  在这里的车辆不要说在人行横道上碰到行人!就是车辆离人很近的地方急刹车,鸣笛都会被报警!罚款!甚至被拘留!所以孩子放学后的安全也基本上不用担心。

  行车的时候,看到路口只要有这个标示的停牌,不管人行横道是否有人,路口是否有车,都必须先停下来,确认安全后才能通过。

  开学两个月了,眼瞅着孩子似乎忙得很:积极主动做演讲PPT、到社区图书馆看书、准备学校圣诞吉它演出、自己查路线坐几个小时的公交去做义工、筛选当初交的朋友、消防防恐疏散演习、当然也不忘拉着我逛街购物……忽然觉得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小猪长大了,学得都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刚刚开始的高中生活也过得多姿多彩,除了自觉完成作业,学会自己拿着地图找到目的地了(以前就是一路痴)、了解公交地铁路线、学会怎么辨别真正的朋友、怎么接触社会、学习遇到危险时刻怎么逃生、也学到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甚至不耽误她上网刷屏玩儿。

  直到这个时候,当初的犹豫才烟消云散,想想国内的高中生,坐在课堂上,填鸭似的灌下去在生活中极少用到的所谓知识,才恍悟,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送出来,是对的选择。

  选择在多伦多留学的原因

  慢慢了解到这边的硬件环境: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学校操场、免费的社区健身馆、图书馆等等设施只是表面而已。真正吸引孩子的其实是软件:一个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社会,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学习发展的教育体系,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绝大部分友善的人们,人性化的交通设置,井井有条的社会秩序。我想正是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才是让孩子体会后,流连忘返的真正原因吧。

  当然客观的来讲:万恶的资本主义也并非完美,比如高税收,只要在多伦多消费,哪怕吃个饭,买瓶水都要上13%的税,收完我们探亲旅游者的税,政府拿去讨好本国公民(当然,也包括各种肤色的移民),回报给他们高福利。

  也没有绝对的公平,同一个岗位(高精尖人才除外),白人工资待遇就比其他种族高;学生比较自由,上课可以直接发表对老师不满意的意见;父母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随意打骂(这点我最不能接受);虽然表面上看加拿大是多元化移民国家,但各国种族各自扎堆,大部分老死不相往来;少数人的种族歧视……这些问题或多或少的,不可避免的存在在这个白人为主流的移民国家里。

  尽管加拿大不是天堂,不过作为母亲的我,也没有什么宏大的理想,想法简单而朴实:只想孩子每天呼吸着没有雾霾的清新空气,安全上下学,吃着放心食品,努力学习并快乐的健康成长足矣!

  陪着孩子快两个月后,体会到:小留们成为“白眼狼”,并不是单方面的原因,在一个安全洁净、优美的环境,既相对平等又充满了竞争的学习氛围里,从点点滴滴感受到被尊重的小留们本身意志力就薄弱,再加上从没体会过的多元化教育体系,不想回来是自然而然的了。

  现在看来,选择多伦多作为小猪学习的第一站是明智的。多伦多气候四季分明、优质的教育体系、周边的华人较多,对克服孩子的不适应和孤独感是很有益处的。

选择在多伦多留学的原因选择在多伦多留学的原因

  远隔千山万水的父母,对处在一个陌生国度的孩子过多的说教,很是苍白无力的。不过作为中国人,我还是时时刻刻提醒着孩子: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坚决不能崇洋媚外,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小时候老师讲的);必须坚信:我天朝是爱我们的,只不过是人口众多,暂时顾不过来罢了。(让孩子自己领悟吧)。

 

文章关键词: 小留学生陪读妈妈白眼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