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美国低龄留学报告:近6成父母愿为孩子花百万

2015年03月03日15: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美国低龄留学报告2014美国低龄留学[微博]报告

  什么年纪的孩子出国为佳?出国的孩子自身条件怎么样?出国你最担心什么问题?出国到底要花多少钱......相信每个有低龄留学意向的人的心中,都盘旋着这些疑问。

  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旨在提供客观独立的低龄美国私立院校搜索和多角度留学生活资讯的平台FindingSchool.com,重磅推出《低龄留学美国调查报告》,全方位地剖析低龄留学美国现状,解疑答惑,以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尝试透过数据,一探低龄留学美国的深处。

  报告数据来源于FindingSchool独家问卷调查,邀请有意于低龄留学或者已经选择低龄留学的家长[微博]以及学生填写(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300份),细化被访问对象,摆明低龄留学基本概况(留学热门国家,地区,美国高中)等,全方位解读低龄留学动态;并通过对学生背景和家庭调查,从学生自身和家庭背景条件出发,一探低龄留学人群的背后;还将择校、夏校、中介等大家关注的问题一网打尽。

  不管你是正在筹备留学,或正在留学,或留心留学动态,或关注教育现状的人士,这份全面且客观地展现目前中国在美低龄留学全貌的《低龄留学美国调查报告》,绝对不容错过!

  本报告的版权由FindingSchool所有,若需转载,请联系summer.xia@findingschool.org,谢谢!

  1 为什么留学?

  A. 参与问卷的人

  此次问卷调查回答人群的分布见图表一。从角色来说,家长占比例的82.27%,学生17.73%; 从性别来说,男性占到18.3%,女性占到81.7%。从调查对象角色和性别分布可以看出低龄留学与本科和研究生留学相比,不同的一面:

图表一:调查对象图表一:调查对象

  1)因为低龄留学涉及的孩子年纪尚幼,家长在整个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决策,申请到付费,绝大部份都由家长把握。学生由于年龄偏小,学业紧张,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时间去参与整个过程。

  2)女性角色(妈妈)在低龄留学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妈妈成为送孩子出国的主心骨,这与家庭教育大多由妈妈负责有关系。

  B. 低龄留学的决策者?- 58.7%是由全家共同进行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58.7%人选择决策是由全家共同进行,13.3%由孩子决定。而由父母来做决定的选择中,由母亲来决定占到12%,而父亲只占到1%。值得注意的是参与问卷调查80%是女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参加夏令营,较早的接触低龄留学的概念,他们的话语权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家庭意识到听取留学主人公(孩子)的意愿的重要性,不少的家庭把孩子加入到整个决策过程中。

  C. 去哪儿留学?

  从调查结果来看,超过90%的受访者选择理想的出国留学国家/地区是美国,占据绝对优势。美国是中国家庭低龄留学地的第一选择。美国的教育水平毋容置疑,名校对中国家庭,乃至亚洲家庭都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图表二:去哪里留学?图表二:去哪里留学?

  独立机构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2014年6月的报告显示,在美国就读secondary的国际学生中,超过44%的学生来自中国和韩国,而在就读post secondary的国际学生中,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学生占据了国际学生总人数的37%。其中就读secondary的中国学生占到国际学生的32.3%, 就读post secondary的中国学生占到28.7%。

图表三:为什么出国图表三:为什么出国

  D. 为什么出国?

  去美国读书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与前几年的留学大[微博]潮相比,目前留学生的年纪越来越小。低龄阶段即选择“逃离”中国教育的这批人,促使他们做出这样选择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数据看出,大部分出国的初衷是为了获得更好地教育,逃离国内现有的应试教育体制,希望孩子成为更独立,自由且优秀的人。

  有一点不可忽视,选择低龄留学不可忽视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就读本科,来美国就读初高中即是为了更自然顺利地过度,也可避免申请大学时候的竞争激烈。

  2 去美国哪儿留学?

  A. 想去哪个州读书?- 马萨诸塞州成为美国最热门留学地区

图表四:去哪个州留学图表四:去哪个州留学

  马萨诸塞州能成为热门留学地区,离不开当地优秀的教育水准。马萨诸塞州位于美国东北,是新英格兰地区的一部分。这里不仅有着如哈佛这般的众多高等学府,其初高中教育资源也在各州中首屈一指。新格兰地区车程2个小时的半径内,集中了60-70%的最优秀美国寄宿高中。

  这个地区的私立中学一般小班教学,课程难度普遍较高,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上大学的辅导准备工作。马萨诸塞州共有30多所私立高中,其中最闻名的当属安多佛菲利普斯学校( PhillipsAcademy Andover),迪尔菲尔德学院(Deerfield Academy),格罗顿学校(Groton School)等等。

  B. 最希望就读的美国中学?- 安多佛菲利普斯学校(Phillips Academy Andover)

  在对美国中学类型的选择中,超过60%的被调查者选择就读美国私立寄宿中学,选择公立中学的占到3.3%。

  而在“最想就读的美国高中”这题中,32.6%的家长和学生表示对美国中学还不是太了解,还需要再了解。其他受访者中,有9.6%的人选择位于波士顿市郊的安多佛菲利普斯学校 (PhillipsAcademy Andover)为最想就读的美高,排名第一位。其他依次为:圣保罗中学(St.Paul's School),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格罗顿学校(Groton School),劳伦斯维力高中(The Lawrenceville School),泰伯学院(Tabor Academy),霍奇基斯学校(Hotchkiss School),康科德学院(Concord Academy)。

图表五:你最想就读的美国高中图表五:你最想就读的美国高中

  C. 你愿意去美高读书吗?

图表六:你愿意去美国读初中或高中吗?图表六:你愿意去美国读初中或高中吗?

  数据显示,除了大概1%的孩子表示不愿意去美国读书,5%的孩子表示听从父母安排外,其余绝大部分受访学生是愿意去美国读初中或高中的。这表明选择出国的孩子们孩子的意愿被倾听,出国读书是孩子们的自我选择。

  D. 该去上夏校吗?

  调查显示,超过50%的孩子会参加美国夏令营或者夏校项目,一是为了提升英文,二是让孩子提前适应美高生活。总体来说,参加夏校的利弊列举如下:

  【利】

  英文或多或少可以得到提高。

  有机会获得夏校老师的推荐信。

  增加活动经验和面试话题。

  或许可以得到高升经验。

  提前感受美国生活。

  【弊】

  如果中国学生太多,对英文的提高可能帮助不大。

  如果托福[微博]成绩比较低很有可能只能去上语言课程。

  浪费时间。里面的学生也可能多是利用机会来玩,并不以学习为目的。

  提醒:中国出现的美国夏令营和夏校项目又多又杂,在选择时一定需要注意夏令营项目的质素。

  3 那些选择低龄留学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

  A. 学生背景调查 - 超过2/3在中国的成绩处于中等偏上

  数据表明,排名在6年级前30%的孩子比例超过了70%,也就是说申请低龄留学的学生超过2/3在中国的成绩处于中等偏上。这个数据打破了一些人认为“留学是因为在国内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偏见。

图表七:低龄留学生在国内成绩分布图表七:低龄留学生在国内成绩分布

  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在更为低龄的阶段去国外念书,也显示中国人才的流失已经趋向低龄化。选择出国的也有一部分孩子在国内学习成绩和习惯不佳,很多家长在留学讯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将这样的孩子匆匆出国,反倒可能出现“学坏”“被退学”等种种大家并不愿看到的结局。

  同时,选择低龄留学美国的孩子,除了成绩比较优秀外,大部分孩子具有才艺和特长,以体育和乐器为主,发展全面。获奖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表八:才艺特长获奖分布图表八:才艺特长获奖分布

  B. 留学家庭概况 - 留学家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以及沿海地区

图表九:父母学历情况图表九:父母学历情况

  数据表示,选择让孩子低龄留学的家长在本科生以及以上的比例在84.4%。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家长很多是早期留学海外的海归,对西方的教育理念是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也有很多家长从事对外交流的工作,比如中美贸易等,他们有机会深入地了解美国及其教育环境,从心理上做好准备。

  当然目前这个迅猛推进的低龄留学潮,已经远远不局限于这些家庭了。

  C. 父母任职单位的性质 - 75.8%的家长都居于管理层或者决策层的位置

图表十:父母工作性质图表十:父母工作性质

  同时,处于管理层的家长占到49.7%,26.1%家长处于单位和机构的决策层。75.8%的家长居于管理层或者决策层的位置。

  D. 家庭经济情况 - 有57.89%的家庭的年收入在50万及以上

  低龄留学对家庭的经济情况有一定的要求。从数据来看,过半选择低龄留学的家庭年收入在50万以上,主要集中在50万到300之间。

图表十一:家庭收入情况图表十一:家庭收入情况

  从数据不难看出,选择低龄留学的主力家庭从特高收入阶层快速向中高中产阶层推进,尤其是中产阶级低龄留学趋势越发明显。

  E. 你愿意花多少钱为孩子留学 - 近60%的父母愿意投入100万以上

  从数据看出,一半的家庭已经准备好了100-300万人民币的预算。

图表十二:你愿意花多少钱为孩子留学?图表十二:你愿意花多少钱为孩子留学?

  那么美高到底要花多少钱?高中四年留学基本需要25万到35万美金,若包括往返中美的费用和寒暑假的补习,这个费用会在40万美金之上,绝大多数的美国私立高中是没有给国际生奖学金的。对于那些初中出来的家庭,这个数字基本上会接近翻倍。

  4 去美国最担心什么?

  A. 家长最看着什么?

  从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家长关心的是安全问题。

图表十三:出去留学家长最关心什么?图表十三:出去留学家长最关心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5.88%的家长关注费用问题,这反映出选择低龄留学的家庭普遍具有比较强的经济实力。除了安全因素以外,大学去向和排名是第二和第三高,反映出中国家长在选择学校时的一些中国特色的因素,带有一种结果导向的思维模式。

  相对来说,家长对语言和当地生活融入的关心程度却非常低,但其实对一个低龄外国学生来说,这两个因素至关重要。

  B. 孩子最看重什么?

  同样的问题,学生最关注的问题排名和家长的有些不一样。孩子关注的前三位分别是课程安排(24%), 能否适应国外的教育方式(16.9%), 和大学录取情况(14.9%)。学生关注点未涉及安全部分,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和学校相关。

  C. 低龄留学最担心出现什么问题?

  低龄留学的特点之一是孩子的年龄大多在12-17岁之间,仍未成年的这些小留学生们在留学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图表十四:低龄留学最担心的问题图表十四:低龄留学最担心的问题

  这个问题呼应了上文的结论,安全问题和思想易感到孤独,以及被错误的价值观引导是最担心的问题。相反,担心经济压力的仅占14.47%。

  D. 如果孩子在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那该如何解决呢?

图表十五: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图表十五:遇到问题如何解决

  从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家长是信任孩子的,希望与孩子沟通来解决问题。这表明绝大部分家长对孩子是非常信任的。

  5 申请准备

  A. 申请最重要的是什么?

图表十六:申请中什么最重要?图表十六:申请中什么最重要?

  受访的家长和学生认为最重要的环节分别择校(36.2%),标准化考试(24.3%)和面试(23.5%)。

  B. 花多少钱准备标化?

图表十七:愿意花多少钱准备标化?图表十七:愿意花多少钱准备标化?

  因为标化成绩被认为是申请中最重要的一环,因此46.3%的家庭准备花5-10万人民币去提高孩子的标准化成绩(TOEFL,SSAT等),29.5%家庭愿意花费10-20万人民币,超过70%的家长愿意花费5万以上来培训。英语培训的市场前景仍很广阔。

图表十八:花费多少时间准备标化?图表十八:花费多少时间准备标化?

  那准备标准化时间需要多长呢?43.3%的调查者认为需要花一年时间提高孩子的标准化成绩,认为需要半年的占到23.3%,而10.7%的调查者认为不需要额外花时间准备。

  近几年,标化成绩水涨船高,高分不断,加上中国申请人数成倍的增长,不少美高开始设立门坎分数。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实例证明标化高分不等于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课堂和生活上的融入,因此学校越来越重视面试,尤其是校园面试,更客观真实评估孩子的综合能力和潜力。

  C. 中介选择

  申请时候是否会选择中介呢?

图表申请:如何申请?图表申请:如何申请?

  超过70%的家庭选择顾问来帮助申请,中介机构或者顾问的选择相当重要,选择比例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是国内大型机构,美国驻中国的机构、美国个人顾问。选择相对最少的是13.4%选择国内中小机构和美国机构。此外,有19%的家庭申请时选择DIY。

  结语

  低龄留学美国,看似光鲜亮丽的路上,各个家庭都在奋力披荆斩棘。无论是忍痛送未成年孩子出国的家长,还是年少即勇敢推开新世界大门的孩子们,在最终踏上这条路前,都经过无数次的徘徊,衡量和考虑,通过这份报告,也许能一窥目前中国家庭低龄留学美国的现状,从数据构建出低龄留学的全貌,让有需要的人更深入了解低龄留学。

  希望所有决定都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希望所有的出行都是准备完善的;希望最终选择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们,都能放心让雏鹰独立飞翔;希望最终踏上大洋彼岸的学子们,都能自信迎接父母不在身边的生活。

  低龄留学,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关键词: 2014美国低龄留学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