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低龄生及家长为何焦虑成风

2014年12月12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2014美国教育论坛现场。 新浪教育2014美国教育论坛现场。
新浪教育频道主编彭昆谈自己身边的小留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虑。 新浪教育频道主编彭昆谈自己身边的小留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虑。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负责人尹菲分享美国学校探访经历。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负责人尹菲分享美国学校探访经历。
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孙丽分享学生案例及如何应对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孙丽分享学生案例及如何应对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郭蓓从自身经历谈如何看待留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郭蓓从自身经历谈如何看待留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新东方前途出国CEO特别顾问,人称 “哈佛妈妈”的周容分享留学焦虑的根源。 新东方前途出国CEO特别顾问,人称 “哈佛妈妈”的周容分享留学焦虑的根源。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美国高中部咨询经理张卫红谈低龄留学趋势及自己接触到的学生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美国高中部咨询经理张卫红谈低龄留学趋势及自己接触到的学生
华恒教育副总裁李秀娟谈语言关是学生的最大焦虑之一。 华恒教育副总裁李秀娟谈语言关是学生的最大焦虑之一。
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新颖分享家长应该在孩子海外留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新颖分享家长应该在孩子海外留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论坛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

  8月到10月,接连发生两起留美中国学生跳楼自杀事件。10月17日凌晨,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附近的公寓内,来自中国广州的艺术与科学学院大二学生李扬凯跳楼自杀。8月21日,在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22岁的林旭(音译)从校内一座五层楼上跳下。表面来看,两名学生存在诸多相同点。他们高中起便出国留学[微博],均已在美国呆了4年以上,是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的低龄留学群体中的成员,被称为“小留学生”。虽然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尽相同,但他们最终选择了相同的结局。这些事件也引发了对年轻留学生群体心理问题和安全问题的关注。怎样的压力致使他们轻生,可否避免此类悲剧再发生?而相隔千里的家长[微博]该如何提前发现问题,提供实际帮助?一种焦虑的心态在留学生和家长之间普遍存在。

  12月12日,新浪教育[微博]携手赛尔国际教育共同举办的“2014美国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教育行业TOP10机构的老总及美国留学[微博]专家齐聚一堂,对目前留学美国的学生及其家长们最焦虑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分享个人建议。

  留学家庭调查:难以融入当地生活是最大焦虑

  根据新浪教育1周内对217名留学生和230名留学生家长的调查发现,有47%将近一半的小留学生在国外上学期间会感到焦虑,他们的焦虑主要来自于生活适应、人际交往和学业等三个方面。远离家乡,陷入焦虑的他们首选向周围的中国朋友寻求帮助,而向父母寻求帮助的只占19%。除了小留学生之外,调查显示,庞大的小留学生家长群体表示经常焦虑的高达62.6%。

小留学生/小留学生家长:经常焦虑,并认为这种焦虑情况属于普遍状况小留学生/小留学生家长:经常焦虑,并认为这种焦虑情况属于普遍状况
小留学生/小留学生家长最为担心的问题: 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小留学生/小留学生家长最为担心的问题: 难以融入当地生活
如果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家长优先求助机构,而小留学生很少向机构求助如果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家长优先求助机构,而小留学生很少向机构求助
小留学生与家长沟通问题:家长希望天天联络,小留学生大多选择1周1次小留学生与家长沟通问题:家长希望天天联络,小留学生大多选择1周1次

  以下是调查结果详情:

  新浪调查:小留学生家长 你焦虑吗?

  新浪调查:小留学生 你焦虑吗?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容易陷入焦虑?如何走出?行业专家一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留学生家长焦虑三大根源

  新东方前途出国CEO特别顾问周容认为,家长产生焦虑的根源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孩子15、16岁的时候已经开始独立,也是在这个时间出现叛逆。家长对孩子过多的干预会使得在与孩子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产生摩擦。而家长产生矛盾的最大根源其实也是他们对孩子的成长还没有根本认识。其次,信息不对称,尤其是美国的中小学信息在不对等不了解的情况下,家长产生焦虑的程度就会更加严重。如果学生对他未来去的地方、环境都有很清楚的认识,家长对他的生活环境也清楚,焦虑就会小很多。最后,家长对美国整体教育不够了解,对于排名的过度信任和依赖,也会误导大家的一些思考。

  留学过来人现身说法:父母的焦虑与孩子有偏差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郭蓓分享,在她曾走访的国内许多城市,很多家长都会问很多问题,最关心的是我孩子出国之后能够得到什么。从这一点来讲,尤其是特别小的孩子,父母经常关心的问题是到底孩子多早可以出去。其实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心理的问题,而父母是察觉不到的,父母关心的是安全和健康,而孩子关心的是孤独的问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谈到,从她身边接触到的一些朋友,普遍存在焦虑状态。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点是,孩子留学碰到的最大问题是难以融入周围的朋友圈。但是家长主观意识上担心的最大的问题是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问题。所以,孩子和家长的意识还是有些偏差。家长给与孩子的关心可能未必是孩子最想要的。

  家长观点语言关也是低龄留学生的主要焦虑之一

  “对低龄留学的孩子而言最大困难,第一便是是语言关,对语言学习和交流会有恐惧和抵触心理。”华恒教育副总裁李秀娟这样说到,作为母亲而言,家长还会担心孩子的出国后的留学安全、学习能否保持自律性、出国后语言关能否顺利度过、孩子的饮食习惯能否适应等;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担心在异国能否顺利使用另一种语言、流利交流且满足生活的需求。

  美国中学探访:学生管理全新模式的发现

  如何第一时间获悉孩子在异国的学习、生活状况?如何帮助孩子解决他们从未遇到过的生活难题?如何和孩子保持紧密的关系心心相通?如何督促孩子学习……针对这些实际的需求,全新的海外学生管理模式应运而生。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孙丽介绍了赛尔教育的三种管理模式。第一种为集中托管,即保障孩子在国外的生活、学习,有老师与学校沟通承担监护人的角色;第二种是学院安排专门的辅导老师(SA),课外集中时间段辅导孩子学习,确保孩子学业顺利;第三种是学院会在周末安排学生参加娱乐活动或集中采购,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

  新浪网国际学校栏目负责人尹菲分享了自己跟随赛尔教育探访美国中学的感受,赛尔在美国的各个国际学院项目中,与其合作的美国高中自身会控制招收外籍学生的比例,一般不允许超过本校总人数的10%(包括中国学生在内),不用担心中国学生过多的问题;合作学校会为中国学生单独开设语言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目前的集中托管模式可以免去家长的一些担心,比如食宿、课外学习。除此外,各个项目都会在周末安排学生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小留学生们不会感到太孤独。

  赛尔教育国际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新颖女士在讨论中讲到,很多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到特别好的学校肯定能成功,小孩的成长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不是放在那儿就肯定成功了,家长在过程里面参与度是需要非常高的。如果他英语不好,时差有问题,怎么去解决跟学生成长和沟通的问题也是家长需要关注的问题。

  论坛结束后,各位嘉宾依然富有激情的互相分享想法和建议,尤其是作为低龄学生的家长的部分嘉宾,更对国际教育项目有迫切的需求。正如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所述,本次论坛的意义在于深度挖掘留学家庭的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学生出国留学前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家长如何参与孩子们的海外成长,然后由为留学家庭提供服务和咨询的机构与新浪教育一起努力解决问题,让国际教育机构以及新浪教育,为留学家庭做更多实用又有价值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美国教育高峰论坛美国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