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高中生在美国做义工:并非没功利色彩

2015年03月06日08:24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做义工是美国社会的良好传统。据统计,做义工的志愿者约占美国人口的60%,各种慈善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医院、学校、图书馆……都有志愿者。   

  在美国做义工,并非没有功利色彩。义工经历是美国许多大学录取学生时的重要考核指标,因为在大学看来,优秀的有培养价值的学生,不仅要有傲人的成绩,也要有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为了在申请美国高校时,在义工这一栏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些家长[微博]会在中介安排下组成车队,浩浩荡荡地到郊区的孤儿院“作秀”——父母捐出衣服和书籍,孩子与孤儿院的小朋友合影。之后,义工的工作就“圆满”结束了。

  我显然不希望女儿以这样的方式做义工,虽然她们不过是普通父母养的普通娃,没法去非洲打井,也不能去南美扶贫,但在家门口做些平平常常的工作,也不失为一段宝贵的经历。

  为了让快上高中的女儿多些与别人沟通的机会,我帮她选择了儿童医院。这份工作需要面试,被录用后,女儿每周会选择一天,穿着特制的T恤衫,挂着医院的胸牌,去医院做两小时义工。

  通过面试的女儿进入了康复中心,她的工作包括:清洗、整理玩具;陪伴候诊的小朋友读书、做游戏;医师诊疗时,在旁边照顾小患者。

  最初几周的新鲜劲儿过后,女儿产生了厌倦心理。有时,她要花两小时清洗玩具。她说很无聊,浪费时间。

  我告诉她:“做义工是对未来工作的预先体验。世界上任何风光的职业,当你真正每天去做时,都会有枯燥无聊的时候。不要期望每一天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事,要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

  渐渐地,女儿将做义工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没看出她多喜欢做义工,可从她和我的分享中,我看到了收获和成长。

  一次,女儿告诉我,一个右手不能活动的小男孩终于可以拍球了。我问她是不是特别高兴。她平静地回答:“没有那种看到奇迹的感觉,因为我看到了他一点一点的进步。”她淡定的反应让我觉得,眼前站着的不是个高中生,倒像是整天在医院工作的医生、护士。

  高中第二年,女儿又找了一份义工——去高中旁的小学做辅导。她很喜欢这份工作,每次都很开心,说小孩们特别喜欢她,总喊她的中文名字。

  但其中也有不开心的经历。一天,女儿告诉我,一个四年级的男孩对学习从来没有概念,在考试时,他会随便勾选选择题的答案,其他要求写出答案的题目则一律不做。

  女儿要求他写出答案。结果,第二天,男孩的妈妈来学校告状:“那个高中生凭什么要求我的儿子做这做那?”

  这让女儿觉得灰心。学校的老师安慰她,要她不要理睬,还告诉她男孩的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在监狱里,母亲工作繁忙。后来,女儿继续辅导这个孩子一段时间,但收效甚微。

  我安慰女儿:“你尽力了,不要幻想自己可以改变他,因为对一个小孩来说,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在医院做义工,辅导小学生,对大多数亚裔高中生来说再平常不过。不过,女儿尽心去做了,既帮了别人,自己的同情心、责任心也在慢慢生长。

本文作者远方,定居美国10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本文作者远方,定居美国10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

 

文章关键词: 华裔女高中生美国义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