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没钱也任性的美国高中老师

2015年04月20日10: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高中课堂美国高中课堂

  美国的高中老师掌握了给学生分数的大权,他们作为专业人士都有自己的专业判断,给分常常不留情面。因此,美国的大学在招生时敢于把学生的平时成绩当作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因为任性背后的理由,是教师对自己专业能力的自信。在美国读高中,学生如果想取得好成绩,光靠勤奋是不够的,还需要掌握一些窍门。下面来读一下这篇文章,带大家了解真实的美国高中老师。

  国人说有钱就任性。可是,美国的高中老师没钱也能任性,因为他们掌握了给学生分数的大权。美国高中生的平时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大学要看学生四年高中每一个科目的学期总评成绩。

  假如一个学生每年上六门课,四年就是二十四门课,假如想拿到总平均分(GPA)4.0的话,就意味着二十四门课都必须拿A。(因为拿到A可以得到4分,B才3分。一般计算总平均分是把你每一门课得到的分数加起来除以多少门课而得出来的。比如你英语得到C,2分;代数得到A,4分;生物得到B,3分;三门课加起来一共是9分,除以三门课,得出3,也就是你的GPA=3.)

  假如按照一般的评分标准,学生在一门课里面只要拿到了90%的分数,这门课就能得到“A"的成绩了,4分到手,好像并不会太难。然而,要拿到90%的分数,并不简单。

  任性程度三星级!

  首先,美国老师在决定评分标准的时候,不像国内那样完全由一次考试决定,通常,会分成若干个不同的”功课类型“,比如课堂作业占若干分,家庭作业若干,综合项目若干,平时测验若干,期末考试若干等等。

  而这些不同的”功课类型“,每一类占的百分比多大,完全由任课教师自行决定,任性程度三星级!(之所以才三个星,是因为不少高中都有规定,上同一门课的老师的功课类型的评分标准必须统一。也就是说,有多少个类型,每一个类型占百分之多少,所有老师都必须一样。)

  假如想得到90%的分数的话,就意味着平时作业,课堂练习,综合项目以及每一次测验考试都必须得到90%的分数以上才行。假如某一门课有两个老师教,A老师设定期末考试占90%,其它作业加起来才是10%;而B老师设定期末考试只占10%。那么,不幸被A老师教的学生,就很有可能因为一次期末考试考砸了,就拿不到A了;而被B老师教的学生,很有可能期末考试不及格也仍然能得到A!

  任性程度四星级!

  其次,即使任教同一门课的老师的评分标准是统一的,可是学校通常无法统一每一个类型,每一个老师会出多少次作业。任性程度四星级!

  数学常识告诉我们,假如某一种类型的作业次数越多,拿低分的机会就越少。比如A老师一个学期会给100次测验,学生如果其中十次得了0分,其余的测验则全得100分,在”测验“这一类型的作业里面仍然能够得到90%的分数,还能拿A。

  可是,假如B老师一个学期只测验一次,学生不幸刚好得了一个0分,虽然才一次得零分,可是在”测验“这个类型的作业就直接拿不及格F了。而每一类的作业究竟出多少次,是无法统一的,因为老师可以说“我要根据我的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出作业和测验!”

  任性程度五星级!

  最后,假如某高中完全按照大学的方式来评分,也就是对作业类型,所占比例,出多少次,完全都统一的话,美国老师还可以任性一把:使用二次评分法。

  二次评分法是很多大学和高中的教师都在使用的,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的同学都知道,一听到老师评分是“bycurve”的,全都会出一身冷汗了。

  二次评分法是什么意思呢?这种评分方式就是在每次作业改完以后,按照全班的成绩分布重新再评一次等级,有时候还根据统计学的分布方式来重新评等级。

  也就是说,你考试可能会在100分里面拿90分,但是你同班的同学全都拿95分以上,经过二次评分以后,你的90分是分布在“不及格”的区域里面,于是即使你拿90分,仍然是不及格,拿F。

  当然,也会有幸运的时候的,比如你得到了40分,可是你同班的同学全部都在30分以下,你于是荣登“A“的行列。这种评分方式,对自己的成绩完全无法控制,任性程度五星级!

  有人可能问:假如高中的平时成绩对升读大学那么重要,假如在中国,老师肯定百分之百都给学生们满分啦!怎么还会变着法子虐待学生的分数,用各种办法让学生超难得到优异成绩的?

  理由就是:

  第一:美国的高中,尤其是公立高中,没有”升学率“这个概念。

  学校有没有学生上名牌大学,该校的校长或者教师的工资或者工作条件不会有任何改变。因此,老师们没有任何理由给高分给学生,反而有无数的理由给学生低分,包括那些并不算理由的理由:比如心情不好;学生上课太调皮;学生顶嘴等。

  第二:美国教师,跟医生,律师,会计师,工程师一样,都属于专业人士。

  凡是专业人士都有自己的专业判断。因此,任何人都必须尊重教师的学术自由(Academicfreedom),包括如何评分,怎样教学生等。

  因此,在美国,绝对不会出现“没有治不好的病人,只有不会治病的医生”;或者“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类荒谬绝伦的说法。假如一个老师认为在自己的判断下,某个学生无法达到某个学术标准,就不会盲目给高分给这个学生。

  正因为以上这两个原因,才让美国的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敢于把学生的平时成绩当作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同时,也会认真考虑高中教师的推荐信,因为大学都知道高中的老师没有理由胡说八道的。

  正因为美国的高中老师在给分的时候任性,在美国读高中,学生们假如想得到好成绩,就必须知道,光是勤奋是不够的,还必须懂得一些窍门。

  比如,假如你不是超天才超学霸,就要尽量避免那些学霸集中的学校或者班级,否则,老师来一个”二次评分“,你就吃不了兜着走了,随时会考99分都不及格;还有,假如有个老师的评分哲学是”A是上帝得的;B是神仙得的;凡人只能拿C以下“,当然也要避之大吉,千万不要选这种老师的课!

  所以,每年开学,我们经常都看到高中的顾问办公室门口排着一大队学生,全都是希望改课程表,避开那些任性恐怖的老师的。来自中国的学生,尤其是家长[微博],是不会明白其中诀窍的。

本文选自《美国高中留学123》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海外生活北美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