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排名无意义 三招助你确定适合的美高

2015年04月27日09: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高中课堂美国高中课堂

  留学[微博]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低龄留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前途,所以我们都建议家长[微博]和学生能认真对待,及早咨询以及做相关的准备。不要盲目的跟风,也不要盲目的相信各种五花八门的咨询,一定要认真了解孩子的性格及综合素质,选择适合孩子性格特点以及对小孩发展有益的学校。

  很多家长会说我就想让孩子去读顶尖的高中,前10前20的高中。我们一般会让家长先别急,先来了解孩子之后再给出家长一个建议。对于一个中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学校环境是很重要的,顶尖的学校固然会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但相应的进去之后也有可能会让孩子有很大的压力,疲于应付学习,同时也会对信心造成很大的打击。相反,如果进入一所低于学生本身水平的学校,也会让学生感觉过于轻松,没有挑战和压力。所以选择区美国高中留学,一定要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不要盲目,要考虑到如何能让孩子最大的发挥自身的潜力,同时有助于以后大学的申请。

  中学排名无意义 选择可参考三招

  与大学不同的是,美国中学没有所谓的“全美排名”。我们发现,不少家长和学生总爱问某中学在美国的排名。专家表示,选择美国的中学,看排名没有实际意义,而应主要从以下三点加以把握。

  一是该校的学生比例和师生比例。学生比例主要指其种族比例。美国是个移民[微博]国家,各种族各族群的学生均可在学校中找到。在一个班级中,中国学生的数量不宜超过总人数的15%。超过这个比例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和跨文化交流非常不利。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最低限度可接受的比例是1:20。

  二是重点考虑教会学校,这是由美国文化乃至西方文化的特点决定的。专家称,如果外国人与中国人聊天,不知观音菩萨和孙悟空是何许人也,也不了解孔子和孟子的思想,即使其中文很好,也很难说其已融进中国社会。同样的道理,在西方文化中,90%以上的典故和传统均来源于《圣经》,如果学生不知道SaintPeter等人是何方人士,将来很难与西方主流社会沟通交流。在中学阶段留美者,不像大学阶段那样学习专业知识,学生理应从留学国家的文化之根学起,而教会学校无疑就是最好的中间桥梁。

  三是选择地域,一般而言美国东岸的文化底蕴较好,优质学校也较多。地理位置也涉及到学费和生活费的差别,美国东岸和西岸的学校较贵,学生每年花销需4万多美元,而中部地区的学费和生活费较低,每年大约在3万余美元。在实际选择过程中,家长容易忽视选择偏远地区的中学。实际上,美国城乡差别不明显,学校教育质量不因为城市和农村的地域区别而有明显不同。“选择偏远地区中学的好处主要是安心。”专家表示,所有大城市均有灯红酒绿的影响,学生与其在课余时间进出酒吧,还不如在乡村安心读书观赏风景。

  美国私立中学及其特点

  美国整体偏重私有化的教育制度,美国私立中学普遍被认为是培养大学名校学生的摇篮。美国的很多私立中学也以其严格的录取标准和高质量的教学水平闻名于世。

  学校最大的特点是强调优异的学术表现,鼓励学生学习不一样的新事物,以及提倡发扬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学校的老师们持续不断的努力,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一个安全的、具学术挑战性、活跃、有趣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多元化的学习科目及课外活动也是特色之一。

  私立中学特点

  ● 环境安全

  ● 课程紧凑,有系统,选择多样

  ● 小班教学,可照顾到个人需求

  ● 师资较佳、设备较丰富

  ● 活动多元

  ● 有大学准备课程

  ● 有语言辅助及课业辅导课程

  ● 学习较多人际互动关系

  ● 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精神

  ● 培养主动学习能力

  ● 提供学生学习其感兴趣的特殊专长学科的机会

  师资

  一般来说,私立中学采用小班制,每班的学生约在 20个以下,学生可以获得较多的照顾,也可以有较多的时间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如:图书馆、计算机和学校辅导中心,让自己更有组织的把书念好。大多数的私立中学的教师都有教育硕士以上的学历。

  学校设备及资源

  私立中学的图书馆、表演场地和运动设施都远远优于公立高中。学生在学校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及支持。对于国际学生,学校提供暑假及课后的英文辅导课,让学生很容易就能够适应美国的教学环境及方式。

  学术

  众所周知,美国的私立高中一向以高升学率及优异的学术表现知名。学校鼓励学生发展各方面的兴趣,充分展现自己的学术方向及提升各种课外活动的参与度。学校鼓励学生多问问题并且寻求各种可能的解答,以求得更广的知识。

  课程分成不同的级数,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及学习兴趣来选课。大部分的高中可以让成绩优异的学生预修大学的学分,除了日后可以抵免大学的学分之外,如果获得好的成绩,可以在日后作为申请美国大学有力的申请资料。

  咨询及辅导

  私立中学的咨询辅导室一直都有完整的咨询服务及专业的老师,可以帮助学生用美国准确度极高的专业测验来测试个人兴趣点、性格特征,进而辅导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以升学为主的同学,学校有健全的大学申请辅导,从个人资料到考试准备,都可以给学生一个完整的规划及建议。

本文选自《头晕眼花》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留学美国申请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