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学校水平排名出炉 中国香港居第二

2015年05月14日08: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杜晓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3日报道,在经合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的全球学校排行榜中,榜单前五位均来自亚洲国家,新加坡居首,中国香港第二,随后分别是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非洲国家加纳垫底。英国作为榜上名次最靠前的欧洲国家,位居第20位,而美国排名则在第28位。

  据报道,此次排名共涉及7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没有有关中国大陆的数据。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智库显示,此次76个国家和地区的比较说明了教育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经合组织教育研究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表示:“这是第一次全球范围内的教育质量评估,其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国家与全球教育领跑者进行对比,发现自身优势和缺点,并理解提高教育质量会带来哪些长期经济效益。” 

  据报道,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盲率还很高,可见其在近些年所取得的进步之大。

  该研究显示,在英国每五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因辍学而未完成基础教育。研究者称,减少这部分辍学人员的数量,并提高其技能,将给英国经济创造数万亿的价值。

  美国在此次排名中成绩不佳,落后于欧洲国家,并被越南(排名第12)反超。同时,瑞典的排名也有所下降,经合组织曾于上周警告称其教育体制存在严重问题。

  据报道,与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相比,此次排名涉及了更多国家。包括伊朗、南非、秘鲁和泰国在内的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的国家和地区都参与了此次全球学校排名。

  本次排名是结合了不同类型国际评估的综合性结果,其中包括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美国的TIMSS即国际数学和科学评测以及拉丁美洲的TERCE测试,它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放在一起进行综合评测。

  据报道,该研究结果将在于下周在韩国举行的世界教育论坛上展示,届时联合国将启动关于2030年前实现全球教育发展的会议。 

 

文章关键词: 全球学校水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