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召唤“快到碗里来” 看看留学生怎么说

2015年05月25日10:0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2日,身在美国的90后女生张琪,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标题带“留学[微博]青年”的文章,就点开看了。“说实话,瞬间有一种很强的归属感。”

  她看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留学人员”这一群体,在讲话中被称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这些话在留学生圈中迅速传播,被称为“祖国的召集令”、“祖国召唤你快到碗里来”。张琪感觉,“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已经准备好了。”

  “出了国才发现,只有祖国才能给我们归属感”

  三年前,张琪第一次离开祖国,一个人带着两个超级重的行李箱,来到美国波士顿读书。

  出国时,不少留学生都会觉得国外的学习和工作发展机会优于国内。张琪是学整合营销传媒的,也觉得美国在这方面领先。“那个时候,梦想并不清晰,也没有计划好毕业后的发展规划。”

  留学青年时常被国内的朋友羡慕,但张琪坦言:“其实,国外的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也没有微信朋友圈、微博里晒的那么幸福。”

  这种“不美好”,来自留学青年想在国外立足的巨大压力,也来自“外国月亮比中国圆”想象的破灭。突破了语言障碍的留学青年,看到了国外社会更加真实、复杂的一面。

  比如今年5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微博]四女生艾玛·苏考维兹扛着床垫参加了毕业典礼,并在接受学历证书时拒绝与校长握手。作为2013年校园强奸案的受害者,她用自己的行动抗议校方未能认真处理自己被性侵的事件。

  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80后雷希颖在微博上发问:“强奸不断,枪击不停,骚乱不止,从大学到社会,谁能告诉我,哪里有传说中的天堂?”

  有人说“出了国才特别爱国”,张琪则觉得:“出了国才发现,只有祖国才能给我们归属感。”出国后的每年春节,她总会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聚会、包饺子。“每逢佳节倍思亲。总觉得吃到自己包的饺子,才叫过年。”

  在日本留学的陈晓也有同感。

  “在国内时,从小到大习惯了升国旗、奏国歌,感触并不深。但在日本看奥运会的电视直播时,中国运动员一登上领奖台、一奏国歌,我就坐不住了,一下站了起来。旁边的日本同学挺惊讶的,也都挺尊重我,暂时停止了谈笑。”

  多名留学青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很清楚:“在国外,一言一行,其实都代表了中国人的形象。”

  在陈晓的班上,只有她来自中国大陆。让她特别感动的是,来自中国香港、台湾的同学都昵称她为“祖国一号”。

  “我原本英语口语比较弱,还曾被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看不起。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身份,就觉得实在不能给中国留学生丢人,鼓起勇气不断地说和练,现在也都应对自如了。”陈晓说。

  张琪在学校曾担任研究生学生会的秘书,组织过一次Global Party(各国留学生的聚会——记者注)。其中有一个节目,就是各国留学生穿着自己国家的民族服饰“走秀”。第一个出场的她选择了旗袍,台下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下了台,师生们也围过来和穿着旗袍的她合影。

  “第二天,活动的照片发布在了我们学校的官网首页,还登上了学校每周的通讯邮件。当时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自豪!”

  “期待国家出台支持留学生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令全球瞩目,也让留学生的腰杆更直了。

  “人在国外,就会更加关注国家的动态。”张琪说,她的老板就曾对一位美国同事说:“未来30年内,如果你不懂中文,那一定会限制自己的发展。”她在旁边听着,“心里特别骄傲”。

  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不断出现的新战略布局,留学青年感受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张琪和朋友一起参加过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亚洲企业招聘会,她看到,腾讯、海信、中国平安等企业都在招人。“中国企业愿意派专人飞到北美来,也体现了他们对于留学青年的重视。这证明这些大企业对于留学生是有需求的,让我们对于自己回国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欧美经济发展的乏力,也让更多留学生回过头来,“重新发现”自己的祖国。

  陈晓、张琪都经常和身边的留学生朋友对比国内外的发展机会。“基本上大家都觉得,中国的机会更多,我们回国,‘主场优势’会更利于自己的发展。”

  2014年,张琪在毕业前拿到了美国的工作offer,没有选择回国。她觉得,“只在美国读了两年书就回国,自己与同龄人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就决定在先在美国工作,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现在,工作满一年的她刚刚辞职,准备“勿忘初心”,回国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也提到,如今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引进优秀海外人才成为国家的迫切要求,留学人员往往具有高学历、宽视野,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多名留学青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近两年的经济下行,也让他们产生了“观望心态”。

  “我们觉得自己回国就业压力挺大的。”张琪说,“毕竟,单凭着爱国情怀回国,最终还是不得不面对经济收入、户口等客观问题。无论是回国就业、创业,都还有不少未知因素。”陈晓也说,近年来“海归博士找不到工作”等新闻,让他们心生犹豫。

  但是,看到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张琪觉得“国家的确是关注到了我们这些留学生的发展,我自己也有了方向”。

  这些“想借着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创出一番事业的小伙伴”,表达了共同的愿望:“期待国家出台一些支持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实际优惠政策,比如留学生创业的快速通道。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留学青年愿意回国。”

  张琪举例说,美国有支持学生创业的孵化园,提供创业所需的法律、技术、贷款等服务。“美国很重视小型新兴企业的发展,因为说不定哪一个会成为下一代的互联网巨头。”

  “做出‘微创新’,就是为国争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说,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者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在美国纽约工作的媒体人吴畅(化名)认为,留学青年“为国服务、为国争光”不一定要回国才能实现。“自己工作、生活蒸蒸日上,让同事们对中国人伸出大拇指,或者对国内的网友辟谣、给外国人解释对中国的误解,都是一种为国服务。”

  张琪也有亲身体会:“对中国有误解的,基本都是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见识比较少的美国人。有的人经常看到美国媒体上报道的中国雾霾、农村贫困等问题,会对中国有偏见。但是,如果你上课时一个Presentation(现场演讲——记者注)讲得特别有道理,美国人一样会尊重你。在期末的时候,就曾有美国同学问我借笔记,或者是约着一起复习。工作后,作为公司唯一一名中国员工,每次我发表创意想法的时候,各国同事也都会很认真地听。”

  海归青年“小兵章嘎”认为,留学青年群体有很大的正能量。“年轻的出国留学人员身边,会有很多蛊惑性的信息,致使个别人对祖国产生了质疑、不满乃至排斥的心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再振兴、实现强国梦不利。设置爱国话题,推动正能量传播,凝聚海归人心,是对海归人士统战工作中首先要做的。”

  2014年,雷希颖作为中澳博士沙龙首任轮值主席,在网络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近40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热情参与。“小兵章嘎”回忆:“我身边所有的海归群讨论异常激烈,留学生激情澎湃!”

  他们的行动,也带动了国内青年网友的爱国热情。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二届、三届委员黄胜友也晒出了自己随海监船巡航南沙群岛时,高举国旗的照片。

  雷希颖这样解释自己发起合影活动的初衷:“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各类社会矛盾较集中地爆发出来,但国家发展和自我革新明显是高效率、强态势的。但是,网络上有一些人基于各类原因,嘲讽、辱骂,有意扭曲、唱衰中国。因此,我们想用温性、善意的方式,来反对当前网络中恶意打压、遏制中国网民合法、合理表达对国家真挚情感的不良现象,希望能够营造出一种积极的氛围,让更多的爱国者不再感觉到孤单。”

  “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会被别人尊重。只要留学生能够找到自己的细分领域,做出‘微创新’,就是为国争光。因为,无论你在哪儿,身上贴着的永远是‘中国人’的标签。”张琪最后说。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祖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