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最具竞争力的非英美院校榜单出炉(图)

2015年06月02日10: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杂志讯 前天,留学君推送了《中国海归人才需求地图》,结合全国各地方海归人才引进项目,梳理出了我国就业前景最大的几大专业: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科技、电子工程、环境科学、医药等专业。从宏观的角度,为各位准留学生们提供了专业选择的方向。

  那么,能够提供这些专业培养的优秀院校有哪些呢?

  结合《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留学》发现,这些专业的院校排中,非英美国家的大学反而更加值得关注。原因是,在中国留学生扎堆英美院校的这些年,选择一个专业排名位居前列的非英美院校,有利于留学生毕业回国后形成更有优势的差异化竞争。

  1.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

  《留学》在每个专业排行榜中列出一所最值得中国留学生关注的非英美院校,并列出了该专业排名最靠前的中国院校,供准留学生们更好地对比、参考。直接上干货!

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
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
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
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9大最具竞争力非英美院校榜单

  2.如何用好QS排名选学校

  说到学校推荐,始终绕不开那些每年定时出炉的各大榜单。

世界大学排名较有影响力的榜单世界大学排名较有影响力的榜单

  QS(Quacquarelli Symonds),是英国一家专门负责教育及升学就业的组织,成立于1990年,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生提供多项服务,并提供海外留学的指引。在QS的所有业务块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其世界大学排名,甚至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IREG(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的承认。

制作QS排名时,几大重要参考指标制作QS排名时,几大重要参考指标

  当然,QS的排名标准也不是没有争议的,如果用纯学术的观点评判,目前最权威的,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出品的中国影响世界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其所有的参数都围绕学术奖项、论文发表和论文被引用率。而在QS的排名标准中,最受诟病的是占比40%的“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这个参数被称之为对学校人缘的考 验。

  学生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参数是“学生就业评价、基于雇佣者的评价”,占比10%,这在其他所有的排行榜中都不存在。正因如此,对于以就业为目的的学生来说,QS是一份极具参考价值的排行榜,甚至,在有多所心仪院校举棋不定时,可以专门比较这些学校的这一参数。

  3.非英美院校更具竞争优势

  理性地分析,排行榜上英美国家的学校多,有着不理性的成因。《泰晤士高等教育周刊》曾向笔者透漏过,他们不会去私探某个学校,都是各大学主动报名并提供相关数据,才会被纳入排名系统。那么,这就免不了谎报数据,之前美国也出现过几所法律学院谎报就业率以提高排名的丑闻。还有的学校,太有个性,比如乔布斯的母校里德学院,这是一所学术标准极高,以生产创造性人才出名的文理学院。但它曾经把来采集数据的U.S. News记者赶出校园,与之结了宿怨,结果里德学院的排名从来没有进入过前三十名。

  所以留学大[微博]可不必与英美两国死磕,倒不如放眼全世界,去一些非英语国家。去这些国家的一大好处是可以掌握一门小语种。所谓物以稀为贵,人才更是如此,去英、美留学就像LV和苹果,已经是烂大街的奢饰品,俗了。去小语种国家留学,反而低调奢华有内涵,一不小心还成了国家急需的非通用语人才,回国后让工作找你,不亦乐乎。

  最后要提的就是英、美留学热造成的留学生扎堆问题:君不见,在某些大热学校的校园里,8个人的学生宿舍,住着6-7名中国学生;某些专业一个班里一半以上都是中国孩子,弄得美国教授恨不得能讲一口地道的普通话。所以留学,不妨不走寻常路,去北欧看极光,去马六甲海峡看日出,去迪拜看土豪们的生活方式吧。

  最后还是那个原则——研究好专业排名,去全世界选校吧。(本文整理自 留学杂志)

文章关键词: 非英美院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