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招生不光看成绩 常春藤盟校并非学霸天堂

2015年05月28日11: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5月15日,美国64个亚裔团体联名状告哈佛大学,指控哈佛在招生过程中存在歧视亚裔学生的现象,这条新闻在华人学子和家长[微博]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哈佛大学毕业的Annie Li认为自己成功的秘密之一是兴趣特长另辟蹊径,与其他亚裔学生不同。(美国中文网/Joyce Li 摄)  哈佛大学毕业的Annie Li认为自己成功的秘密之一是兴趣特长另辟蹊径,与其他亚裔学生不同。(美国中文网/Joyce Li 摄)

  大学升学顾问王新佩说,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微信群里、朋友之间有不少讨论。总起来说,有些人支持,认为哈佛等名校招生对亚裔是有歧视;也有一些人认为不是歧视,名校招生不光看成绩,还要看许多个人特质和领袖才能等。也就是说,名校并不是学霸的天堂。

  成绩闯关 软指标才是决胜因素

  包括哈佛在内的常春藤名校被告的案例还真不少:2014年年底,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律师布鲁姆(Edward Blum)就代表亚裔学生,起诉哈佛大学和北卡大学;还有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在2006年,一位来自新泽西州的华裔学生状告普林斯顿。

  在美国兴讼容易,但从上面的案例看,能把名校告倒还蛮难的。因为还是回到那句话,名校不只看学生的成绩。亚裔团体经常引用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 授伊斯潘沙德(Thomas J. Espenshade)的书《不再隔离,未臻平等》(No Longer Separate, Not yet Equal),这本书是对美国经营大学种族和阶层分布的一个研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结论是,名校录取的亚裔生,SAT平均分需要高于白人学生140分,也 比西语裔学生高出270分,更远高于非洲裔美国学生450分。但伊斯潘沙德近年来一直强调他的研究不能作为亚裔学生遭歧视的证据,因为他研究的只是可量化 的指标。

  这次哈佛大学被告,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法律顾问强调,“我们招生的方式完全合法”, “哈佛大学的招生政策属于综合各种因素整体考量,以保证学生的多元化。哈佛大学在招收亚裔学生方面的记录可圈可点。”

  哈佛亚裔新生占21% 创记录

  今年哈佛的新生中,亚裔占21%,去年、前年的比例分别是19.7%,19.2%,这样看,好像亚裔学生比例也不低。今年21%的亚裔,是指 Asian American, 在美国的亚裔家庭学生(美国护照或绿卡持有者),不包括国际学生。国际学生今年占10.8%,比去年略有增加。

  从官方数据来看,近几年哈佛对亚裔的招生总的来说是稳定,略有上升的趋势。这两年中国、韩国留学[微博]生增多,特别是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大幅增多。从官方数据来看,在美国亚裔学生并没有减少。

  而且,由于填写大学申请表时,族裔背景一项可填可不填,一些亚裔学生可能没有填族裔一项,也就无法统计到大学的录取数据中。还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不少亚裔与其他族裔混血的学生,可能也选择填写其他族裔,而未被计入亚裔。无论如何,常春藤名校的亚裔学生还是不少见的。

  那成功踏进常春藤名校的华裔学生,他们有哪些特质呢?

  Annie:兴趣特长另辟蹊径

  从哈佛大学毕业的Annie Li说,她的一个自己没想到的优势是,她在高中期间参加了很多戏剧的活动。虽然当时做这些并没有打算把它当成申请大学的优势,之所以做是因为一开始没有很多人在戏剧俱乐部做事,她导演了一、两场秀后,更多地参与戏剧社的活动,并努力跻身更能发挥领导才能的工作。最终她成为了这个大型戏剧组织,戏剧实验室的三位制片人之一。

  Annie说,这些经历对她申请哈佛大学帮助良多。许多亚裔学生特长都表现在可量化的比赛,参加数学、科学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当然,这些如果能在这些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无疑会为申请名校加分,但她可能是另辟蹊径。

  Annie也指出,写好自述论文(personal essay)也是很重要的。不管你多聪明,多勤奋,必须在自述论文中展现个人的魅力,才能脱颖而出。

  Annique: 爬藤没有固定模式

  今年从纽约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毕业的Annique Wong,成功进入耶鲁大学。她申请的是耶鲁单一选择性提前行动(restrictive early action),当她被录取后,决定上耶鲁。她说,之前和父母去参观过这所学校,觉得学校很像家的感觉。通过与耶鲁在校学生交谈后,她发现大家都很喜欢那里,过得很开心(happy)。

  谈到申请耶鲁大学的成功经验,Annique说,其实没有什么固定格式能够照搬来,去敲开名校的大门。她走访不少大学,招生官员都会强调招生是通过综合全方位考量的方式,这为她留下深刻印象。当然,拥有优秀的成绩的基础,但是高中四年内,学生必须去尝试新的事物,参加俱乐部、结交新人,把自己变成一个有血有肉有趣的人。而重要的是,不要为了进好大学才去参加俱乐部或做其他活动,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最终将会成功。

  Christine:亮出你的个性

  今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将于秋季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王佳艺Christine说,真的很难自己简历中哪些方面比较出彩,她在高中时兴趣广泛,参加过很多俱乐部并担任主席,包括辩论队、化学队、中国学生会等,还参加了一些国际慈善组织,同时她也修了八门大学先修课,成绩优异。

  但她从参加哥大招生的经验说,在面试申请人时,招生人员非常重视申请人是否对所申请的学校真正感兴趣,然后,要留意申请人是否有个人想法,有个性。她说,SAT标准考试成绩和高中GPA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真实地表现自己。

  升学顾问王新佩说,能进入名校的华裔学生,有一些共同特质。首先是必须天资好,反映在选课的难度,成绩,还有深度的社会参与,以及明显的领袖才能。还有一个,这些孩子的活动都是发自内心的兴趣和爱好: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自内心的热爱就会促使一个人发挥最大的潜能。另外,名校也重视申请人的性格、品行和责任感: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读书不只是为了达到个人出人头地的目的。奉献社会的精神,是一个有能力的公民的基本职责。

  莫为浮云遮望眼 “藤”外有天

  王新佩说,大家对爬藤过度关注,信息量太大,反而让人摸不到头绪: 现在是信息时代,有关名校招生的文章,帖子铺天盖地,家长这个时候要冷静,不能攀比。要看自己孩子是不是有爬藤的潜力。

  那怎么能看出来孩子是不是有爬藤潜能呢?王新佩建议家长可以先给孩子做一个职业性格评估。这是升学界近年来比较流行的,每个人都有一个职业性格,职业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所从事的职业与其职业性格越匹配,其职业满意度就越高。评估之后呢,在正确认识的孩子的基础上,选择适合他的活动。不应该太为了迎合名校,名校的选秀标准每年都不同。名校希望看到的是你发自内心的对某个活动的追求,活动不在量,关键在质 - 需要深度和持久-领袖才能。

  王新佩说,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名校每年只有4万多个座位,能有进名校的学生毕竟永远是很少数。多少孩子进不来名校。我们的经验认为,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对于不能上名校的孩子,没有必要从小用名校的标准来衡量他。美国有2600所四年制大学,有许许多多的实用专业,各种program,如建校合作,3+2 4+1等等。还有许许多多的的助学金和奖学金的机会。(崔芳)

 

文章关键词: 常春藤盟校亚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