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2岁老太放弃澳国籍 恢复中国国籍(图)

2015年06月08日09: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日墨尔本讯 “妈,咱们政府关心你,给你发长寿金啦,每月120元。”4日下午,刚刚恢复中国国籍一个月的92岁郭竹峦老人,从女儿口中得知“政府发钱”的消息,双眼眯成了一条缝,口中连声说:“回到家,就是高兴!”

  郭竹峦老人是无锡近5年来首位成功恢复中国国籍的公民,也是江苏省迄今年龄最大的入籍人士。

  1923年出生的郭竹峦退休后从贵阳来无锡定居。1989年,老人和老伴跟随小女儿来到澳大利亚悉尼,并在10年后加入了澳大利亚国籍。入籍后,老人享受到澳大利亚的免费养老、医疗,还给分了套福利房。国内的亲戚朋友都羡慕她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可老人总是说:“叶落总要归根,等我老了,还是要回去的。”

郭竹峦老人郭竹峦老人

  2003年,刚刚痛失老伴的郭竹峦第一次正式向家人提出了返回中国的要求。“母亲年纪大了,澳大利亚各方面保障比较完善,就把她劝住了。”大女儿苏怡说。

  暂时被劝住的老人,却并没有就此打消回家的念头。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在此期间,老人摔了跤,中了风,家人把她送到当地一家养老院边康复边养老。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时常犯点糊涂,可她坚持每天6点起床,就为了看半小时《中国新闻》。每次家人探望,她总是一遍遍执拗地重复着:“我要回家!”

  2013年6月,已经90岁高龄的郭竹峦老人终于回到她魂牵梦萦整整24年的“家”。回到国内,老人和大女儿一家同住,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看着放学回家的曾外孙女弹钢琴。周末的时候,家人开着车带她到太湖边兜风,老人坐着轮椅,一个劲儿地说:“好看!”

无锡无锡

  2013年底,面临签证到期的问题,女儿和老人商量,干脆放弃澳大利亚国籍,重新恢复中国国籍。女儿苏怡来到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却被告知:还从来没有人提出恢复国籍的请求,不知道能不能办,怎么办。这事似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忍看到母亲最后的愿望无法达成,苏怡在2013年12月30日给无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志新写了一封信。不到一个月,出入境管理支队的警官陈刚就带着文件踏进苏家,“恢复国籍这事儿挺复杂,我们尽力试试看,也给老人一个交代。”

  去年1月到今年4月,一年半的时间,无锡和悉尼两座城市,许多人为老人最大心愿四处奔波。笔录、拍照、指纹采集、亲属关系证明,澳大利亚退籍证明、恢复中国国籍申请、户口、身份证……每一项都在摸索中推进。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从无锡市、江苏省到国家公安部,纷纷加快办理进程,中国驻澳使馆也破例开辟绿色通道。

  4月24日,苦苦等待中的郭竹峦老人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当着上门送证的派出所户籍警,老人笑成了花:“终于回家了!”

无锡老人恢复中国国籍无锡老人恢复中国国籍

  完成老人心愿后,苏怡女士感概的说:“感谢无锡公安,让我母亲完成心愿,恢复中国国籍,真正叶落归根……我也是70岁的老人了,谢谢你们知心、贴心、热心的服务,谢谢人民警察。”日前,无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志新收到了来自市民苏女士的第二封来信,一年半前,急切想帮母亲恢复中国国籍的苏女士寄来了一封求助信,而这次是感谢信。

  “在悉尼生活的时候,我爸妈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里,后来父亲去世,母亲一次中风治疗后,当地政府安排她住在一家华人办的养老院里。”郭竹峦的大女儿苏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澳大利亚居住了20多年,也加入了澳大利亚籍,但父母几乎都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圈里,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收听当地的华语广播,以及观看中央电视台4频道中有关中国的新闻。“对于国内发生些什么事情,母亲都知道,看见国内发大水、地震了,她总是第一时间参与捐款等慈善活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还给她开过接受捐款捐物的证明。”

  有一年,苏女士到澳大利亚探亲,母亲突发中风,出院后,当地政府就把老人安排进了当地一家华人开办的养老院里。“那时,母亲就一直想回到祖国,我们就带她回来了。”苏女士说,2013年6月母亲回到无锡后,觉得国内环境不错,况且两个女儿也都在无锡,就准备留在无锡了。

  “我们到无锡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手续时,民警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帮我母亲办理了一次可以居住3年的手续。”苏女士说,由于母亲想恢复中国国籍落叶归根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2013年12月30日给无锡市公安局长写了封求助信。

  “没想到信寄出去没多久,出入境管理和户籍管理部门的民警就上门来了解情况。”苏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当地荣巷派出所的民警也多次上门为她母亲办理相关手续。

  “每次上门看到老人家,她都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十分高兴地和我们说话。”无锡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介绍说,至少5年内无锡还没有办理过加入外籍的人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的事。郭竹峦不仅是无锡近5年来首个申办成功恢复中国国籍的公民,而且是全省申办恢复中国国籍成功的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这里是我的家,我要回来。”昨天下午,在苏女士家,郭竹峦老人见到记者,十分自豪地展示自己刚拿到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据了解,为了方便老人办理手续,无锡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和荣巷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为老人提供咨询、收取资料、拍照、采集指纹信息等。不久前,当民警把郭竹峦老人的户口本、身份证上门送给老人时,苏女士全家十分激动地表示感谢。

  “母亲恢复中国国籍,有了身份证后,我们联系了她退休前在贵阳的工作单位,对方很快为母亲恢复了医疗、养老等社保待遇。从这个月起,母亲还将领到由滨湖区发放的尊老金。”苏女士告诉记者,有了更多亲人的相伴,回国后这一年多的时间,母亲的身体康复得更好了,精气神比在悉尼的养老院时好多了。(本文整理自 今日墨尔本)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恢复国籍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