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亲述:我陪儿子去美国读高中的见闻

2015年06月17日15: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年下半年,Samuel当时8年级,有一天他自己提出想去美国读高中。原来学校里几个成绩好的朋友都有意报考美国优秀boarding school(寄宿高中),Samuel受到了他们的影响。爸爸妈妈商量下来,觉得美国高中整体教育水平比在国内的国际学校要高,而且Samuel在美高可以学习更多美国文化,也帮助他今后更容易适应美国大学。但爸爸妈妈不放心Samuel独自去读寄宿高中,所以考虑让他申请day school(走读高中),并让妈妈去陪读,这样既可以陪伴照顾他的生活,也可以时刻和他交流给他提供指导。2013年上半年Samuel如愿考取了San Diego的最好的一所私立走读高中的9年级(美国高中9-12四个年级)。这所学校学术非常强,牛娃辈出。从7年级到12年级共6个年级,总共800个学生。高中每个年级大约130多人,亚裔占10%多一点,每个年级最多只有一个从中国直接考过来的孩子。

Samuel的高中,位于美丽的La Jolla 海边Samuel的高中,位于美丽的La Jolla 海边

  2013年8月全家来到San Diego,爸爸陪了一个月,帮忙安顿好妈妈和Samuel后就回中国了。送爸爸走的时候妈妈强忍眼泪,非常舍不得爸爸走,同时也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Samuel的美高生活开始了。由于之前他在上海初中读的是国际学校,所以他适应美国的新学校还算挺快的。第一年(9年级)他各方面表现不错,学习努力,成绩也都挺好(除了英语B+其他课程都得了A)。但有一点不尽人意,他没有交到很要好的朋友(普通朋友有,偶尔也会一起玩什么的)。10年级开始他渐渐如鱼得水,男生女生各人种朋友都有了。他有好几个圈子的好朋友,还不时被各个圈子的同学邀请去家里参加party。10年级下半学期,英语成绩也终于上升到A-, 完成全A的目标!
  在选课上,华人(ABC)孩子大多尽量选择挑战性高的课程(比如荣誉课,AP大学先修课等),白人孩子也重视学业,但一般不会太刻意注重,他们从小就花更多时间精力在运动队上,比如美式足球,水球,曲棍球,篮球等竞技比赛项目,几乎每个周末都参加比赛(还常常去外地比赛)。美国人认为团队项目更加能培养孩子合作竞赛精神。华人孩子参加比较多的体育项目则是游泳,网球和高尔夫等个人的项目,没有身体直接冲撞对抗的项目。Samuel除了校外不定期练习高尔夫,校内坚持参加健身房锻炼。期待早日见到他的腹肌和人鱼线哦。
  中国国内小朋友周末普遍参加各种补习,而美国这里的孩子课后和周末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课外活动。除了体育运动/比赛,还有各种学校内外的社团活动(比如演讲辩论队,模拟法庭队以及其他共计几十种不同的孩子自发组织的社团),乐队/合唱团/舞蹈排练演出等。除了社团活动,仅乐队方面,Samuel就参加了学校管弦乐队,爵士乐队,圣地亚哥青年交响乐团等,演奏大提琴和低音提琴。​
  也有些高中生开始打工,除了可以赚点零花钱,打工的经历有助于孩子的成熟,接触真实社会,学习如何待人接物。比如有孩子去咖啡馆打工做waiter, 做泳池救生员,在计算机公司编写程序,给其他同学提供摄影服务等。Samuel参加圣地亚哥城市芭蕾管弦乐队,给芭蕾表演做现场伴奏(他参演了胡桃夹子和天鹅湖等几个传统芭蕾舞剧伴奏)。
  美国的学校另外一个特点是非常注重社区义工服务(community service volunteer)。Samuel的学校要求高中生4年内要完成80个小时的义工(校外至少达到40小时),实际上学生完成的时间量都大大超过这个数字。
  Samuel仅10年级这一年就完成义工超过200小时(包括各种乐队义演,青少年法庭陪审团等)。其他学生的义工也是各式各样,给流浪汉捐发食物,给墨西哥家庭孩子补课,清洁海滩等等,甚至在春假和暑假组队去印度和非洲做义工。美国人喜欢帮助弱者,帮助社区,拯救世界(用他们的话说“让世界更美好”)。孩子们在付出的同时自己也学会思考,也有很多得着。在参加大量课外活动的同时,孩子们也要完成学校繁重的功课,保持良好的GPA,这样他们常常功课做到深夜,也真是够拼的了!
  Samuel的学校每年组织两次正式的舞会,孩子们都兴奋地期待那一天。男生会提前买了鲜花去邀请喜欢的女生参加。男生全套西服,女孩着漂亮礼服。这是学校提供给男女生社交的好机会。高中生puppy love谈朋友也挺多,这点在美国很正常,学校/老师不会加以干涉,家长[微博]也尊重他们。
  他们学校也重视“国际化”,比如中国春节,学校家委会组织中国新年活动,有吃有玩。孩子们穿上旗袍汉服等中国传统服装拍照,还观看了舞狮表演(这个在中国也很少见了)。
  美国孩子非常讲诚信,作业不可抄袭(从网上复制粘贴绝对禁止,老师甚至有专门的软件可以查孩子的作业是否从网上抄袭而来),考试作弊会被学校直接开除。
  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说如何从照片中区分ABC孩子和中国本地孩子,答案是如果照片上咧嘴露齿笑的一般是ABC,而抿嘴笑的则是中国孩子。后来妈妈特意留意了一下,他说得还挺有道理的。中国孩子谨慎内敛矜持,美国的孩子的那种自由开朗的笑发自内心。美国人相对relax,生活balance,华人家长比较紧张焦虑孩子的学业,这也是因为亚裔在美国的升学就业上竞争更加激烈。学校有个华人妈妈说她曾被学校counselor叫去谈话并受到批评,因为她的ABC女儿告状说妈妈不支持她想当作家的理想,妈妈说那样会穷困潦倒,沿街乞讨。
  学校有个从北京来的男孩M, 刚过来的时候他非常抵抗,因为那是父母的决定,他自己更喜欢北京原来的学校,原来的环境。开始两年他没什么朋友,理科成绩非常突出领先,但文科较弱。逐渐地,他参加学校合唱团,参加舞台设计课,到12年级时已经做到音乐会的舞台经理。文科成绩也有很大提高,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朗活泼。
  另外认识一个中国孩子P在另一所高中读书,由于爸爸妈妈国内生意繁忙,无法过来陪伴儿子,只能交给亲戚照看。亲戚工作忙,对他管教也多,但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仍然感到孤独,学校里也没有朋友,最后打游戏上瘾。For some reason, 他父母一次过来探望他,在美国海关入境时被officer认定撒谎不诚实,被拒绝入境遭到遣返。回国后重新签证也被拒签。后来父母只能另外办了澳大利亚移民[微博],把孩子送去那里读书。希望这次他的父母能真心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不是花了钱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国外就万事大吉了。不要奇怪为什么别人孩子这么优秀,我的孩子怎么就不好好读书,沉溺于网络游戏。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培养一个孩子成功和家长花的时间心血是成比例的。
  妈妈平时除了照顾孩子衣食起居,接送孩子各种活动,买菜购物,自己也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周末去教会,定时在学校做义工(美国的家长都对学校义工非常热心支持),白天空闲时间经常和朋友走trail, 聚餐,甚至还玩起了海上橡皮艇,比在国内时活动丰富。妈妈一点都不会感到孤单,很享受这里的生活。这段时间里妈妈自己也成长很多,因为不能依赖爸爸了,很多事情都得靠自己了,自己锻炼得更独立能干了(女汉子,呵呵)。以前国内上班,家事,老人各种事情交杂繁忙,在美国环境好,人友好,生活简单,反而压力小,心情好,脾气也好。这样和儿子相处像朋友,更好交流,他更愿意听妈妈的建议。另外妈妈的厨艺也被迫突飞猛进了:)
  在夫妻两地分居的各种担心这个问题上,身边的确有遗憾的事例发生,但爸爸妈妈作为基督徒会好很多,对自己有约束,对对方也有信任。因为我们心中有God。妈妈对留守国内工作的爸爸有信心 : ) 唯一遗憾的是不能尽到照顾先生和照顾长辈的职责(尤其听说他生病的时候很内疚)。但这是暂时的,爸爸妈妈也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还有两年就可团聚了。 爸爸每年过来几次跟妈妈和Samuel相聚。另外非常感谢wechat微信,爸爸不在美国时,爸爸妈妈在想念祷告之余,随时可以留言或通话,交流身边发生的事情,商量孩子的事情等等。爸爸也非常重视和儿子的相聚和交流。Samuel10年级修了AP欧洲史和艺术史课,2014年寒假,爸爸为此特地安排了父子时间,他俩一起游玩了欧洲英法意三国,参观了9个博物馆,Samuel受益匪浅。
  时间飞快,刚来美时妈妈心里倒计时,盼望4年快快过去可以回国。现在却感觉日子过得太快,希望时间慢点,可以好好享受和儿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本文选自《Love_You_Bunny的博客》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微博]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教育低龄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