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女孩考上哈佛研究生 入选全美学霸协会

2015年06月24日10:51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我被哈佛录了!”

  还在希拉里、宋美龄、冰心的母校——美国著名的卫斯理女子学院读大四的福州女孩刘安东,用微信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接着她又收到了耶鲁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微博]、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刘安东(左二)一家与卫斯理女子学院校长(左三)合影。刘安东(左二)一家与卫斯理女子学院校长(左三)合影。

  之后,刘安东给父母的微信上写道:“怎么这么厉害!”她似乎没有料到被这么多名校同时录取的好运也会降临到她身上。

  刘妈妈陈晓秋女士对此一点也不惊讶。这位从事青少年英语教育15年的资深“海归”(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硕士)认为,女儿今天的收获是一种“水到渠成”,是孩子从小就有求学规划,并加以实施的结果。

  规划

  家长[微博]做足功课,激发孩子潜能

  陈晓秋认为,家长一定要有规划意识。有了规划意识,父母就会及时做足功课并确定孩子的求学道路该怎么走。比如,如果是准备走本科留学[微博](课程)、中国高考[微博]双赢道路,那么一定要去了解国外的教育体系,弄清国外名校青睐的是什么样的学生,然后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

  除了保持课业优秀外,规划的关键点是要在初中毕业之前,打好英语的听说读写全面基础,并发展自己的爱好和专长。有了这些基本的规划并实施,孩子的潜能就会得到激发。

  陈晓秋说:“家长的规划意识越强,孩子的求学路就越直!安东能够实现本以为遥不可及的卫斯理梦想,又能成功走进本以为不太可能的哈佛大学,均与提前规划密不可分!”

  系统

  4岁学英语,此后从未中断过

  四年前,尚在福州格致中学上学的刘安东,收到卫斯理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反应是欣喜若狂:“以前我觉得卫斯理很遥远,没想到我也能进去了!”作为深谙留学之道的教育工作者,陈晓秋知道:对于美国名校,那时的女儿其实已经准备好了。

  陈晓秋说,女儿4岁就开始跟她学习英语口语,小学起进入她的英语培训机构开始跟班系统地学习英语书面语和口语,此后就从未中断过。到初中,女儿开始大量阅读英语小说,这为高中阶段的托福[微博](课程)和SAT(美国高考)备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特长

  书画和篆刻,成为申请的亮点

  除了语言功底外,刘安东从小就喜欢中国书法、水墨画和篆刻。经过多年的练习,她的篆刻作品在高中时就入选海峡两岸妇女作品展。她的这个兴趣爱好也成为她申请卫斯理的亮点之一。

  由于在初中之前,在学习习惯、英语和书法方面都已打下了较好的“童子功”,刘安东在高中阶段,即使学业量很大,也能较轻松地保持优秀的课业成绩,同时还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学校和社会活动。这刚好满足了美国名校对学生的初高中平均成绩和活动能力的高要求。

  坚持

  按求学规划走,路越走越精彩

  陈晓秋还记得女儿上大一时的情景,她鼓励女儿要多了解学姐们去哈佛读研[微博]究生的情况。那时女儿的答复是:“我好像不太可能啊! 据说哈佛每年就从我们学校录取四五个人。”尽管如此,女儿还是按照自己的求学规划走。在努力保持GPA(平均分)高分的同时,还利用寒暑假到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选修假期课程,并于去年上半年被学校推荐到英国牛津大学访问留学半年。

  在四年间的三个暑期里,刘安东均将大部分时间用于专业项目研究和实习上。平时在学校里,除了参加校内外社会活动,还长期跟两名教授做研究。这一切努力让她收获累累。

  就在今年,她获得了卫斯理本年度唯一一个年度数学奖;被吸收为全美Phi Beta Kapa优等生学会终身会员(俗称“学霸”学会)。她不仅以数学和经济学双专业从卫斯理毕业,还如愿以偿地获得哈佛大学的研究生录取机会。

文章关键词: 哈佛牛津大学学霸美国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