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顶尖酒店管理学校读书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5年06月23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位于西班牙南部海边小镇马贝拉的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Le Roches Marbella)在西班牙本国排名第一。

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与美国纽约大学相似,后者在阿布扎比和上海建立了分校区。而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在瑞士日普鲁士、西班牙马贝拉、中国上海、以及约旦安曼均开设校区。其中瑞士主校区在全球索福瑞2013年发布的榜单中,名列全球最佳酒店管理学院第三名。

  与瑞士学校常见亚洲脸不同,西班牙的这所学校里86%为欧洲学生,亚洲学生仅占4.3%。

中午休息时间,教学楼大厅进门处几位学生或休息,或交流中午休息时间,教学楼大厅进门处几位学生或休息,或交流

  学校所在的西班牙海滨小镇马贝拉是欧洲人最青睐的度假胜地之一,其奢侈品年销售量,在西班牙排名第二,仅次于巴塞罗那。

  在这样一个非常欧洲化的“小联合国”读书,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毕业生的出路如何?请看本报记者的探访记。

  体验一:

  

  每天都要穿制服,好像回到寄宿高中时代

  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马贝拉分校,一共只有540位在校学生,252名寄宿生,全部学生生活在一栋大楼内。

  走进学校,你会觉得它既有点像酒店,也有些像高中,因为每个学生全部都穿着制服。

  “天气再热一些,我们允许学生脱掉西装外套,但男生依旧需要系领带或领结。”学校的学生服务及运营总监J. Mmauuel Soler告诉我。这位1999年从这所学校毕业的资深校友,如今已成为学校的校内“总管”。

学校的学生服务及运营总监J. Mmauuel Soler,他的背后是一片校园内的高尔夫球场学校的学生服务及运营总监J. Mmauuel Soler,他的背后是一片校园内的高尔夫球场

  Soler介绍说,学校的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共分为7个学期,其中第3和第5学期为校外实习期。

  “有些第5学期实习回来的学生,感觉想摆酷,故意不穿校服,我们给予的惩罚是,每天早晨罚他们与大一新生一起早点名。”

  原来,跟美国一些古老私立寄宿高中设置早点名一样,在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马贝拉分校的大一新生,每天早晨8:30必须集合报道。不一样的是,美国高中生通常在教堂集合,而在这所学校,集合地点换成了餐厅。

记者探校当日正赶上早点名,老师在点名同时还会检查学生的着装记者探校当日正赶上早点名,老师在点名同时还会检查学生的着装

  学校对学生的纪律要求也相当严格,如果发现学生吸毒或者打架,立即开除。

  “尽管我们是一所非常小的学校,但对于违反校规的行动,我们采取‘零容忍’。”学校执行总裁Carlos Diez de La Lastra Buigues介绍说,每学期开学,学校会给学生6分纪律分,但凡发现学生不穿校服,或逃课,均会扣除0.5分或1分,一学期过后,纪律分低于4分者,必须开除。

  去年,学校开除了4名学生。

学生在课堂上课学生在课堂上课

  体验二:

  让平时粗枝大叶的你,也能变成“细节帝”

  除了正常的教室外,学校把一些教师布置成五星级宾馆的前台、客房、清洁室,,非常逼真。

  第1学期,学生将学习客房服务与管理,包括如何将床单折出漂亮的直角,不同的地板瓷砖应该用哪些不同的清洁剂等。

  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我,亚洲家长[微博]通常会在一开始质疑:我们付了那么多钱,难道就是让孩子来学打扫的吗?他们应该做更高级的事情!

  “我们不是培养服务生或厨师的学校,而是教授管理的商科学校。但正是通过一些操作性很强的细节学习,才能掌握酒店管理的第一步。”

学生被要求折出床单的折角学生被要求折出床单的折角

  有时候,老师在实践考核中,会把模拟客房的电视机插头拔除,看看学生是否能看出破绽,最终帮助客人解决问题。

  “关注细节,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标准,不容讨论。” 校内总管说。

  在参观过程中,学校的餐厅总管给记者演示了餐桌铺设的过程。这是学校大一新生第1学期的必修课。通常,在一家奢华的五星级酒店,铺设一张四人用的餐桌,需要花费30分钟。

老师正在向学生示范摆盘的门道老师正在向学生示范摆盘的门道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张小小的四人餐桌,摆盘却有大学问。

  比如,在桌子上摆盘时大拇指必须翘起不能碰到盘子,摆放刀叉时需从里到外(与客人用餐时的使用顺序相反);

  所有刀叉的起始点需在一条直线上;

  调味料瓶子必须全部装满;

  每个学生至少需要掌握5种餐巾的艺术折叠法。

  在授课过程中,他有时会故意给学生出难题:看看我哪儿出错了?四五个学生仔细围绕餐桌端详半天,异口同声地回答:“No Sir”。

  “难道没有看出来,右下角的边盘和主盘,我故意把两者之间距离放近了,和其他几个主边盘的距离不一样吗?”老师就是这样,一步步引导学生注重餐盘摆放的每个小细节。

  大一第2学期,学生将学习厨房服务课程。曾在伦敦希尔顿饭店担任8年主厨的英国人Chris Burton目前担任学校厨房总管,带领其他7位专业大厨展开教学工作。同时,学校三个餐厅每天中午和晚上为全校学生提供的餐食,全部由学生自己烹饪完成。

  除此之外,学校还会教学生学习酒文化和雪茄文化,比如开胃菜、主菜、甜点需搭配哪些不同类型的酒等。

学校设有专门的品酒课,还有雪茄文化学习。学生自发成立了品酒俱乐部学校设有专门的品酒课,还有雪茄文化学习。学生自发成立了品酒俱乐部

  在Chris看来,烹饪不仅仅是一门技能,更是一场考验组织能力的艺术。

  探访日,Chris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堂香料辨认课。他花了大约十五分钟,向记者介绍包括罗勒、葱、香菜、莳萝、月桂叶,鼠尾草等12种香料,以及常见使用方法。

  在让记者亲手触摸、用鼻子感受后,他选择了一位志愿者进行课堂效果测试。短短半小时,志愿者蒙眼可以回答出大约七八种香料的名字。

Chris老师正在教记者团的成员辨认12种草药Chris老师正在教记者团的成员辨认12种草药

  Chris说:“我们的学生将来不会成为主厨。但通过熟悉食材、掌握烹饪技能,他们学会怎样去运营一个厨房,如何用刀,如何计算成本,这些都不是纸上谈兵可以获得的知识。”

听完15分钟的课,一位巴西女记者自告奋勇担任志愿者,蒙眼认出7种植物听完15分钟的课,一位巴西女记者自告奋勇担任志愿者,蒙眼认出7种植物

  体验三:

  提升自我肯定的能力

  教学楼一楼的主墙壁上,隔着三五步的距离,就会贴一条类似座右铭,用白色的画框装饰起来。比如:

  Success happens when you make a decision and follow it up with action。

  成功总是在你做出决定和开始行动后出现。

  Always believe that something whonderful is about to happen。

  请一直相信一些美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Be the type of person you want to meet。

  做你想要成功的那种人。

  Always remember you are braver than you believe,stronger than you seem and smarter than you think。

  请一直记得,你比自己相信的更勇敢,比看到的自己更强壮,比想象中的自己更智慧。

  学校的专职心理学老师老师认识每一个学生,并在每位新生入学后建立心理档案,目的是让他们学会更好地肯定自我。

  学校还通过组织各类演讲比赛,《组织行为学》等课程让学生更多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

  “在心理学课堂上,我们和老师经常会进行模拟面试,在我接受面试时,老师会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好,而我当面试官的时候,会通过另一个视角观察自己,原来面试官真正想考察的能力是什么。”一位学生告诉我。

  学校总管Soler补充说,学校设置成红、绿、蓝、紫四个不同的学院,将不同国家、不同年级的学生凝聚在一起,每学期都会推选学院的领袖。

红色学院的学生正在他们所属颜色的区域开展小组活动红色学院的学生正在他们所属颜色的区域开展小组活动

  对于那些有些偏科的学生,学校鼓励他们在课程选择上更多偏重自己擅长的科目,并加以深入研读,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毕业之后,学生们将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遇到挑剔难搞的客人时,自信的人会比较从容。”

外滩教育参加的国际记者团享受了一顿美味的西式午餐,由该校学生负责烹饪和上菜外滩教育参加的国际记者团享受了一顿美味的西式午餐,由该校学生负责烹饪和上菜

  体验四:

  从以自我为中心,到理解他人

  大多数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Marbella分校的学生,出身非富则贵,在家中习以为常地享受着“公主”和“王子”待遇。

  Soler回忆说,经常有家长在第一学期打电话来询问:我儿子在学校寄宿是否习惯?表现好不好?记得不要告诉他我打电话来。

  过了一两个学习后,家长再次致电,感叹地说:“你们究竟对我儿子施了什么魔法?他居然回家开始清理房间,并给父母做饭了。”

两名学生正在餐厅里为学校师生的午餐摆盘两名学生正在餐厅里为学校师生的午餐摆盘

  在这所学校,大一第2学期学生将分为两个组,每个组的学生一周上理论课,一周上实践课,轮流进行。

  上实践课的时候,他们需要到餐厅和零食吧实习,为全校学生服务,了解他们的需求。

学校的零食吧区域,学生正在为学生服务学校的零食吧区域,学生正在为学生服务

  学校一共有3个餐厅,分为隆重西餐,美式简餐,和亚洲餐三种风格,全部由学生自主运营,每个食堂陪2名辅导老师。这意味着这里的学生也都是多面手。

  通常,分配到工作任务的学生,早上5点必须起床开始做厨房忙碌地做早餐,7点钟可能有一个清洁房间的测试,需要学生在10分钟之内将一间五星级标准的客房整理好。8:30去食堂集合点名,9:00准时上课。

每天全校所有师生的午餐,全部都是由学生自己烹饪完成,6名指导老师分别在3个餐厅后厨进行指导每天全校所有师生的午餐,全部都是由学生自己烹饪完成,6名指导老师分别在3个餐厅后厨进行指导

  学校执行总裁Calos表示:“通过角色互换,你可以亲身去感受与人相处的感觉,这些事你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你也会成为一个快速的信息决断者。”

  体验五:

  深度国际化,结识全球人脉

  在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马贝拉分校探访,我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所非常国际化的学校,86%的学生来自欧洲,中国学生包含港台学生只有5人,大多具有非常国际化的背景。

  学校平均每位学生会流利说3种语言。

  台湾学生黄筱筑如今在马贝拉分校以交流生的身份读第4学期,她的第一个实习选择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即将展开的第二个实习选择东京的里兹卡尔顿,第6和第7学期将返回瑞士布鲁士校区继续就读。

  随机采访的另一位学生来自埃及,她的第一个实习地选择阿布扎比,第二个实习将在纽约。

记者在马贝拉最有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Puente Romano度假酒店见到了三位正在实习的理诺士学生。左边女生已经获得酒店的工作Offer,中间的男生毕业后将继承家族企业,而右边的男生本科学习经济,硕士在理诺士学习酒店管理,未来的工作方向有很多可能性  记者在马贝拉最有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Puente Romano度假酒店见到了三位正在实习的理诺士学生。左边女生已经获得酒店的工作Offer,中间的男生毕业后将继承家族企业,而右边的男生本科学习经济,硕士在理诺士学习酒店管理,未来的工作方向有很多可能性

  毕业后,平均每个学生都可以拿到3.8个Offer。其中65%的学生进入酒店和旅游服务相关领域工作,25%学生选择继承家族产业或创业,还有1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重视客户体验的公司前来学校招聘。学校和路易威登,卡塔尔航空都有很好的关系。

  记者到访的前一周,苹果公司去学校召开宣讲会。两周前,路易威登欧洲区HR总监则亲自到学校面试学生。

  一个中国学生在理诺士的一天

  黄筱筑来自台湾,父母从事外贸生意,高中在越南一所国际学校读IB课程,IB统考成绩为34分。以下是黄筱筑就读的第4学期日课程安排:

  9:00-10:30

  第一节课(专业课。包括人事,市场营销,前台,会计,心理学、建筑设计等)

  10:30-11:00

  休息

  11:00-12:30

  第二节课(专业课)

  12:30

  午餐

  13:45-14:30

  第三节课(专业课)

  14:30-16:10

  第四节课(语言课。学校提供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课程,每个课程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黄筱筑的法语水平已超过最高等级,所以选择学习西班牙语初级。)

  16:30-晚间

  工作日:担任大一新生的服务督导,组织学生展开餐厅服务、寝室管理等工作

  非工作日:黄筱牧喜欢和一群同学步行去海边游泳、晒日光浴,懒懒地呆到晚上21点太阳下山才回宿舍

  ##TIPS##

  入学要求:

  申请人在入学时必须年满18周岁

  申请人必须拥有高中毕业证书或等同的教育证书。A-Level课程学生需获得2个A,IB课程的学生需取得28分以上统考分数。

  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或者过去三年没有在一个英语教学学校就读的学生须提交以下资料:

  -托福[微博]笔试成绩至少达到500分,或者网测成绩至少达到61分

  -雅思[微博]至少达到总分5.5分,外加各类项(听力、阅读、写作和会话考试),各为至少5.0分。

  (以上部分内容为记者根据采访学生提供的信息整理,想要申请的学生可在学校官网获取最新信息)

  如何面试?

  所有学生入学前必须接受面试。学校在全球60个国家设有面试官,对合格的申请者进行面对面的考察。录取学生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对服务业有热忱、乐于与人相处,以及遵守规则。

  学费:

  每学期2万欧元。包含学费以及食宿费用

  (完成3.5年本科学业需支付5学期费用。高中成绩优秀者可申请奖学金。黄筱牧的IB成绩为34分,获得20%的学费减免)

  入学时间:

  每年1月至2月,或每年7月或8月。

  课程设置:(每学期5个月,共7个学期)

  第一学期 客房服务和管理课程

  第二学期 厨房服务和运营课程

  第三学期 校外实习

  第四学期 行政类专业课

  第五学期 校外实习

  第六学期 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企业家和中小型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活动管理四大细分专业的深入学习

  第七学期 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企业家和中小型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活动管理四大细分专业的深入学习

  国际校区交流机会:

  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马贝拉校区)的学生,可选择去其他校区交流一个学期,或多个学期。包括:

  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LRB),布鲁士,瑞士

  理诺士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中国上海(LRJJ)

  皇家烹饪艺术学校,约旦安曼(RACA)

文章关键词: 瑞士酒店管理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