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引低龄留学思考:最好最坏的时代

2015年07月14日10:35  《陆家嘴》    收藏本文     

  赵薇和佟大为演的《虎妈猫爸》活生生地勾勒出一幅当下国内教育需求的现实绘,在很多家长[微博]唏嘘感叹“现实有过之而不及”的时候,另一场没有硝烟的低龄留学[微博]战争正如火如荼地上演。

虎妈猫爸热播引发低龄留学思考虎妈猫爸热播引发低龄留学思考

  美国成为低龄留学目的国首选

  低龄留学,主要指大学本科前的初高中阶段海外留学。研究机构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统计显示,2013至2014年期间,美国境内高中(含初中)的国际留学生数量翻了三倍,有超过7.3万的国际生在美国中学 求学,其中57%的学生来自亚洲,而中国留学生的数量达到23562名,遥遥领先排第二的韩国。

  数量上看,美国成为了中国孩子低龄留学的不二首选国,去美国念高中的这群小留学生也被形象地称为“美高党”。从留学低龄化的目的来看,中国家庭 大多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进入美国高中学习,更顺利地申请美国顶尖高等教育,同时,西方教育理念的“个性化能力培养”也是核心的吸引力。

  在某基金公司工作的王女士,今年秋季女儿就要去麻省的一所美国私立寄宿中学念8年级,她表示,“家里本来就计划让女儿去美国念大学,所以从初中 开始就在国际学校读书,但眼看这几年直接从国内申请美国顶尖大学的竞争日益激烈,不如就早几年让她在美国把语言文化都学好并融入本地文化和环境,未来能够 更好地申请美国的大学”。

  王女士还了解到美国高中教育非常重视综合能力培养和兴趣爱好挖掘,因为女儿酷爱跳舞,她们最后选择了一家有很好跳舞艺术课程的美国私立寄宿中学,“她(女儿)想中学阶段持续地学习舞蹈”。

  今年9月,一所美国顶尖私立寄宿制男子初中(EagleBrook School)即将迎来新一批中国小留学生,新近被录取的中国孩子只有6年级,校长Andrew C. Chase表示,他们喜欢“有好奇心,有独立性,喜欢提问题”的中国孩子,师资力量充沛的学校,会给每一个学生都配备专职辅导员,保证学生受到足够的关注 和呵护。

  低龄留学市场的鱼龙混杂

  《北京人在纽约》里面说,如果你爱一个人,送他去纽约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送他去纽约吧。美国有最好的教育,美国也有最坏的教育。低龄留学的孩子,需要直面孤身 一人赴美求学,太多的诱惑需要他们抵制,太多的地方需要他们独立。如果没有进入一个管理规范、老师关爱密切的美国中学,把孩子送出去念书会使家庭承受巨大 的风险,这种风险,相信是任何一个家庭都不能够承受得了的。

  需求暴增的背后,是低龄留学市场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中介机构为了分得一杯羹,有的以低廉价格把孩子申请名额“层层转包”给美国的私人中介,有的利用“信息不对称”在择校方面误导申请期望迫切的家长和孩子,过度承诺和虚假信息传递的现象屡见不鲜。

  很多中国家长怀着“付钱办事,保证录取”的愿望,对美国中等教育体系认知的不足,也使他们很容易被资质高低不一的中介从业人员误导。留学申请实 际上是高度复杂综合和创造性的专业教育咨询服务,家长在选择机构和顾问的时候,应该关注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超强的分析能力、战略规划和设计能力、沟通和教练 能力,极好的英语阅读和信息搜集能力,以及极好的英语写作能力等。

  需求暴增的背后,也是市场收费虚高杂乱。一个高中升学的咨询服务,定价动辄20万、30万,各种所谓“VIP服务”的噱头,承诺“利用个人关系把学生送进某个顶尖学校”,从一些“合作院校”收取中间费等等,都是中国低龄留学市场目前所呈现出来的噪音。

  一个优质的留学顾问,必须是经过专业的海外培训,会定期地实地考察学校,给每个孩子定制化的培训帮助,并跟踪他们长期在海外的学习生活进程。

  低龄留学应该让距离产生美

  孩子留学对每一个中国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大的决定。来自山西的杨爸爸,女儿即将在今年8月去洛杉矶念高中9年级,他担心从此女儿就长翅膀飞了,不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不知道女儿能不能管理好自己,会不会和自己疏远——几乎所有家长都有这样的顾虑:亲子关系会不会因为距离而疏远?

  事实上,成功的留学经历对孩子是一段难得的独立成长体验,会让亲子之间产生距离的美。很多时候,这代在宠爱下长大的独生子女,并不能体会到身边 父母对自己的关爱,适当的距离,会让他们更能体会到爸妈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呵护,同时也能锻炼在独立生活中处理困难的能力,这种成长对家庭来说,更能滋养亲 子之间的情感纽带。

  从另一方面解读,成功的低龄留学经验离不开专业的择校。众所周知,美国的教育体系大致分为公立和私立,对于国际生来说,只能去上私立学校。私立中学也分为走读和寄宿,就是英语中的home stay和boarding school。

  对于低龄留学生来说,走读比寄宿的风险更小,他们会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同龄人住在同一屋檐下,有利于他们发展独立生活的能力,而美国“大熔炉”的文化,也更鼓励低龄留学生融入全球文化,观念上更国际化。

  除此之外,专业择校更基于对美国中学的深度了解,家长应该观察学校老师是否足够关心孩子,学校是否拥有足够的教学资源,是否有丰富的活动项目, 而不是单纯地看学校的名气,或者迷信各种学校名次排行榜,其实大部分的美国中学教学质量都很不错,但每所学校自身的特色项目各有不同,只有适合孩子个体发 展的学校,才能给到他们健康持久良好的海外学习体验,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父母才能放下顾虑。

  至于海外低龄留学本身对孩子的意义,除了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更长远的应该是开阔眼界,培养综合能力,使他们的人生多一些选择和从容。

  Tips :

  1.提早规划。美国高中是9-12年级,也就是说,要想顺利去美国念高中,孩子最好保证至少半年的规划时间。

  2.找一个责任心重的专业升学顾问。不要过分迷信名气和团队,也不要盲从成功案例,你需要寻找的只是那个能够给你孩子带来价值的升学顾问,所以带上你的孩子一起和他/她聊一聊,才是当务之急。

  3.重视语言学习。如果有机构跟你拍胸脯说“不要托福[微博]就能进美国顶尖中学”,请你快速移步,这是对孩子在美国学习生活的不负责。

  4.更要重视面试,尽早培养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兴趣培养和独立思考能力。

  5.决定送孩子留学之前,实地去美国学校看一看。(文/杨辰)

 

  留学低龄化已渐成趋势,国内国际学校也遍地开花。家门口的“洋高中”让国际教育植入了中国土壤,却偶尔显得“水土不服”;直接出国读高中能让孩子较早融入国外环境,但很多父母对于未成年孩子独在异国难以放心。为此,7月18日,新浪教育[微博]将举行“出国读高中VS家门口的“洋高中”到底如何选择?”家长沙龙活动,为给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纠结的家长们指点迷津,让择校理性不盲目。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7-03/1618476596.shtml

  随着中考[微博]成绩的公布,紧锣密鼓的中招即将开始,而众多家长关注的公立学校国际班也陆续公布分数线及面试要求。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特此为广大考生家长汇总北京公办高中国际班分数线及面试信息,详见:http://edu.sina.com.cn/z/2015gzgjb/

  想在京择校却被“非京籍”拦下?想选择北京知名高中,无奈竞争太激烈?想让孩子尽早摆脱国内应试高考[微博]?想送孩子出国,但因年龄较小早早送出去又不放心?……国际学校为中考后正在择校的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近期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推荐一系列优质高中,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即可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更多信息详见专题“非京籍学生如何在京选择高中”。对国际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直接在下面报名参加家长探校活动。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文章关键词: 低龄留学虎妈美国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