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学生自述:美国家长也愁孩子择校

2015年07月20日1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傅垚 (辛辛那提大学)

  这个暑假我在美国找到一家NGO (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该组织是一个教育型公益基金 会,旨在帮助有天分的非洲裔美国初中生能够去教学质量更好的私立高中上学,这和我们中国家长[微博]煞费苦心把孩子送去优秀公立高中的情况很不一样,这都要从美国中学的教育体系说起。

美国高中校园(图片来源于网络)美国高中校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私立、公立、特许

  美国的中学也分公立和私立两种。传统的公立学校理论上必须允许学区内所有适龄 学生免费就读,由本州政府管理,税款负责开支,甚至公立学校的课本都被循环使用,学生只需缴纳少量杂费就可以了,绝大多数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都在公立学校 上学,不过公立学校也因此课堂容量大,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校园问题比较严重。

  另一类兴起不久但是发展迅猛的公立学校是特许学校,这类学 校由社区组织,民间团体,甚至是私人公司负责运营,依旧由税款开支并允许学区内所有学生免费就读,联邦和州政府会定期审查学校的教学成果,必须合格才能继 续运营。特许学校的优势是可以免除许多政府教育部门的死板规定,在课程开设、教材选择、教学进度、授课方式等方面更加灵活,可以开展竞争性的教学实验等 等。特许学校一度被认为是结合了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两家之长的教育良方。

  美国的私立学校主要是教区学校和独立学校,独立学校由私人公司以盈利的目的运营,往往学费高昂,教学条件奢华,这样的学校数量极少但其中包含了甚至享有国际盛名的几所顶尖独立学校。

  另一类广泛分布的私立学校是和宗教团体有关的教区学校,包括天主教、摩门教等宗教都有开设教区学校,这样的学校收取一定的学费,经过政府批准可以为学生 提供相应的宗教环境。这样的教区学校往往校园风气优良,学习氛围浓厚,学生表现良好,从这样的高中毕业甚至可以成为大学申请中的加分项。

  由于家庭条件普遍较差,辛辛那提当地占一半人口的非洲裔学生大都在公立高中学习,为了让有天分的黑人初中生能到教学质量更好的私立高中上学,四十多年 前,一群退休的律师自发组织了这个公益基金会,通过筹集奖学金,举办招生展会等方式,为当地黑人学生升学提供便利。让我们中国家长头疼的子女教育的择校问 题,在美国也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想在京择校却被“非京籍”拦下?想选择北京知名高中,无奈竞争太激烈?想让孩子尽早摆脱国内应试高考[微博]?想送孩子出国,但因年龄较小早早送出去又不放心?……国际学校为中考[微博]后正在择校的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近期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推荐一系列优质高中,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即可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更多信息详见专题“非京籍学生如何在京选择高中”。对国际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直接在下面报名参加家长探校活动。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低龄留学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