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摩天轮换美国绿卡?没那么简单

2015年07月28日08: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关于中国人投资移民[微博]热,美国媒体最近报道了一个典型案例:300名中国人为建造纽约“世界最大摩天轮”投资总计1.7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就为换取美国绿卡。

投资摩天轮换美国绿卡?没那么简单投资摩天轮换美国绿卡?没那么简单

  不过,新华国际客户端调查发现,美国投资移民政策绝非“一手交钱、一手发绿卡”那么简单,而是包含投资领域、对象、年限、效果等诸多限制。随着申请者数量最近几个月来呈“井喷”之势,美国国会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的呼声渐涨,申请者不仅面临商业投资风险,能否如愿获得绿卡也可能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纽约轮”官方网站主页截图“纽约轮”官方网站主页截图

  【复兴“垃圾岛”】

  先来看看纽约摩天轮项目的情况。“纽约轮”选址纽约斯塔滕岛,建成后高约190米,可供1400多人同时乘坐观光。这座摩天轮的设计和建造方与英国著名的“伦敦眼”相同,目前计划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者贡献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这一项目官方网站介绍,“纽约轮”响应市政府发展斯塔滕岛的要求,着眼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和增加就业。项目营销负责人特拉维斯·诺伊斯预计,“纽约轮”可以创造大约400个长期就业岗位和数以千计的临时或间接就业机会。

  按照诺伊斯的说法,每年从斯塔滕岛乘坐渡轮前往自由女神像参观的游客超过200万,但几乎没有游客在这座岛上消费。开发商计划借助“纽约轮”和商场、酒店、餐馆等配套设施,把斯塔滕岛打造成旅游景点。

  这一项目2008年公布时,时任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发表声明说,“纽约轮”将为这座城市“新近复兴的滨海码头区”再添亮点。

  在美国生活了25年的新华社报道员李大玖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斯塔滕岛原先用于堆放垃圾,20世纪90年代末垃圾场关闭后,一直在寻求经济发展。“现在(岛上)房地产比以前好很多,开发了一些新地产和商业区。纽约市政府也为这一地区发展提供了很多优惠,比如设立免费轮渡吸引居民和游客。”

  “纽约轮”尽管号称“世界最大”,但在纽约知名度似乎并不高。按照李大玖的说法,这个项目“说了好多年,但在当地没有引起多大兴趣”。

  在他看来,投资斯塔滕岛的风险之一在于,“这里地处沿海,2012年‘桑迪’飓风来袭时曾损失惨重”。

  “纽约轮”项目公布以来,工期多次推迟。按照官方网站的说法,这座摩天轮已经于2015年第一季度开工,预计2017年初开门迎客。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回报”有条件】

  据诺伊斯介绍,依据美国投资移民(EB-5)方案相关规定,“纽约轮”投资者可在一年内获得美国临时移民签证,两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即绿卡。此外,投资者可在6年后收回资金,并获得2.75%的利息。

  当然,上述商业回报的前提是“纽约轮”项目取得成功,而获得绿卡的条件则更为复杂。

  资深移民律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投资移民申请者面临“与其他商业投资一样的风险”,如项目评估是否准确、招商过程能否完成等。

  同时,美国移民法对EB-5项目相关规定还包含诸多要求:投资金额在“普通地区”至少100万美元,在“高失业率地区”至少50万美元;资金来源必须合法;投资领域必须是实体经济而非金融等行业;投资必须在2年内创造至少10个永久性全职就业机会,而法律对所谓“永久性全职工作岗位”的界定包含最低工资、工作时长等要素。

  张军说,“纽约轮”项目如果成功,对当地经济和申请移民者而言自然都是好事,但“最终能否实现,既要看项目本身进展,还要看开发商能否兑现承诺”。美国先前曾出现投资移民诈骗案例,如2013年曝光的“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牵涉294名受害者、1.45亿美元投资款,被骗者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申请者“井喷”】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EB-5签证项目始于20世纪90年代,每年的签证配额为1万个左右。最初十多年里,年度配额一直用不完,2003年美国政府向全球申请人发放的EB-5签证不过几十个。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实体经济现金流趋紧,转而向海外吸引投资。一些游说团体说服国会将建筑业纳入EB-5认可的移民创造就业岗位范围,以助大型建筑项目筹款。EB-5申请由此开始升温。

  据美国国务院、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等机构统计,EB-5签证发放量2007年不到800个,2014年超过1万个;为投资移民项目专设的“区域中心”数量2007年为16个,目前达到689个。

  如此大幅增长的背后,中国投资者贡献可谓最大。美国法律规定,每个国家每年获批的移民申请不得超过当年移民总数的7%。由于分配给别国的名额经常用不完,这些多出来的名额通常会挪给中国申请者。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发放的EB-5签证中,大约85%申请者为中国人。

  2014年9月,即2014财政年度即将结束时,EB-5签证首次出现因为一个国家申请者太多而用完年度配额的情况,美国政府短暂停止接受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申请。当时积压的申请数量庞大,导致2015年的配额在财年开始几个月内就用完,申请者今年5月开始排期。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投资摩天轮换绿卡?没那么简单!

  申请者数量近期出现“井喷”部分原因在于,现行EB-5相关法案今年9月30日到期,一些国会议员呼吁改革,内容包括进一步限制投资地域、提高投资金额下限等。而申请者数量大增反过来又刺激了国会改革的呼声。

  张军说,美国国内关于EB-5的争议其实一直存在,因此会出现改革相关法律、提高投资门槛等呼声,而改革呼声的强弱、美国政府对申请者审查的严格程度等,都与美国经济状况挂钩。

  张军认为,EB-5相关法律短期内出现重大变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历史上每次有人呼吁改革,国会都会争论一番,但至今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改过”。至于这一法案9月到期后是否会出现部分调整,“要看呼吁改革的议员能够调动多大力量,以及奥巴马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有多大”。(记者:郜婕)

 

文章关键词: 投资摩天轮换美国绿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