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虎式”教育极端案例 出妙招打破怪圈

2015年08月07日11: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加拿大华裔女孩詹妮弗·潘的父母把她培养成为了别人眼中一名优秀的女儿,然而当她长大后,她却雇凶杀死自己的父母。这不仅仅是一个好女孩变坏的故事,是时候做些什么了。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6日报道,詹妮弗·潘的故事人们十分熟悉:她的父母是来自越南的华裔,他们在加拿大的多伦多相识、结婚,并生了詹妮弗和菲利克斯两个孩子。这对讲着广东话的夫妇都是汽车配件厂的工人,他们精打细算买了一栋有两个车库的房子,父亲开一辆奔驰车,母亲开一辆雷克萨斯。

  4岁时,詹妮弗开始学习钢琴,压力也便始于那时。控制欲极强的父亲每日跟踪着詹妮弗的学习状况和一切活动。然而直到一次膝关节的损伤,詹妮弗花样滑冰的奥运梦想破灭了,8年级时作为班级告别致辞演讲人的希望也同样破灭了,于是,詹妮弗开始自残。除了她最擅长的音乐课之外,她其他科目的成绩都直线下降,微积分不及格,并未能从高中毕业。

  然而,她的父母并不知道这些。

  詹妮弗伪造了假成绩单,同时精心编造了谎言。她甚至假装去一所附近的大学上医药学的科目——那是她爸爸对她的期望。实际上,她只是躲在市中心的图书馆里。加拿大华裔的男友则是詹妮弗的另一个秘密,因为她的父亲不让她交男朋友也不许她参加聚会。当她的父母得知了真相,便将詹妮弗关了禁闭。于是,詹妮弗找来了杀手。那年,她只有24岁。

  2010年11月2日,三名枪手走进了潘家,他们将詹妮弗的母亲杀死,父亲尽管活了下来但却身受重伤。今年年初,詹妮弗及其同伙被判处终身监禁。

  《多伦多生活》杂志上周重新刊载了该案的一些细节,这引起了人们的讨论,詹妮弗的故事是如此极端,不幸的是,却又令人如此熟悉。

  该文章的作者表示,她的父亲同样是来自越南的华裔。他同样限制作者参加各种聚会并不许她结交非中国人的朋友。作者所有的大学课程都是他的父亲为她决定的。她不得不学习经济,这使得她的成绩单上都是C和D的成绩。作者19岁那年,她的父亲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

  终于,作者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在30岁那年,一位精神病医生给了作者很大的帮助,她开始学着为自己思考。这对于她来说是十分幸运的,因为在美国的亚裔社区里人们往往都在回避心理健康咨询。

  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精神疾病往往伴随着耻辱的文化烙印。 穷人没有资金、英语语言能力和便捷的交通来获得足够的关注。华人们采取的传统决策方式通常会在反对心理咨询方面达成共识,于是,在咨询师一方便产生了文化差异。美国的健康专家们往往不了解华人社区是如何组建的。

  研究表明,来自所有族裔移民[微博]家庭的父母对待女儿要比儿子严厉得多。女孩儿们通常不被允许在放学后参加聚会或是约见朋友。她们在家里有着很多家务要做。当妈妈们超越了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利范围时,婚姻问题往往会爆发。感到失去权利的父亲们通常会通过欺压妻子以得到心理上的补偿。

  根据加拿大一所大学学生的调查,年轻的亚裔女性走上自残之路的原因与白人相似。她们通常会因个人情感问题,或是在和父母或同事产生磨合而导致极度愤怒和压抑的时候采取自残行为。

  说到美国亚裔年轻人自杀行为更是令人心痛。据统计,18至34岁的成年亚裔美国人比其社区内的任何一个年龄群体都更倾向于采取自杀的方式终结生命。这其中,20至24岁的人群有着最高的自杀率。更糟糕的是,在美国出生的亚裔女性比其他族裔的女性更易自杀。65岁以上的亚裔女性更是高居全美自杀率榜首。有趣的是,亚裔男性却恰恰相反,他们甚至低于有记载的白人自杀率。

  以下是打破这一怪圈的方法:

  1. 多些拥抱与亲吻。该文章作者表示,在自己母亲去世之前的两年,她们学会了手拉手坐在一起,她们从未如此亲密过。

  2. 多说“我爱你”。当与自己的子女结束一通电话的时候,不妨说一句“我爱你,再见!”

  3. 当子女说话的时候不要打断他们。不要告诉他们怎样做更好,停止干涉的能力往往流露的才是无条件的爱。做一个倾听者吧。

  4. 为中国的文化遗产而庆祝。中国的食物、中药和针灸会让人感到愉悦。

  5. 为一天中的某一时刻而庆祝。在亚洲的文化传统中,人们通常思考的是长远和宏大的事情,然而一个短暂的瞬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要做的是享受当下,打破常规。

文章关键词: 华人子女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