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示加拿大高中留学的那点儿“猫腻”

2015年09月03日06: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加拿大高中留学[微博]作为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一步,家长[微博]有义务多做了解并选择合适的高中留学学校,以充分发挥孩子在学习方面的特长,并最终实现孩子留学的目的。下面小U留学专家为大家解析加拿大高中留学常见误区。

  误区一:留学目的不清晰

  遇到过各种情况不同的留学生,有些是实在无法接受国内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有些是希望将来孩子能够在选择国际知名大学时有更好的条件,有些是希望能够通过高中加拿大留学进而继续在加拿大深造并最终移民[微博],有些是希望能够在加拿大上高中但希望到美国上大学的,有些是家长对国内社会环境比较失望并担心孩子从中学坏从而通过留学改变孩子周边环境的,每个孩子的故事都有所不同。

  因此,明确孩子的留学目的非常重要,一旦明确留学目的,就可以为孩子设计专门的留学路径。

  误区二: 把决策权交给中介

  负责一点的中介,帮助家长一起分析孩子的学习模式、学习优势以及留学的主要目的,然后根据留学费用、入学要求等帮助选择合适的学校;而功利一些的中介,则更多地是这些学校的佣金比例、申请工作难度等来帮助家长推荐学校。

  换句话说,如果把选择高中的决策权交给了中介,最终是否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还真是有点听天由命,不可测因素太多。这样的话,一旦中介因利益因素导致选择了不合适的学校,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为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中介提供参考意见,家长和孩子一起商量,最终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

  误区三:加拿大学校也有好差之分

  如果说买房子考虑的主要是地段的话,留学考虑的就应该是匹配性。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排名,但加拿大学校基本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否之分。同样一所学校,对学生A是最好的并不对学生B也是最好的。

  孩子的成长经历、孩子个人的品行和性格、孩子个人的优势才华、你的教育理念以及你和孩子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都将极大地影响到选择的学校。

  误区四:不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加拿大的学校,特别是私立学校,在经过长时间的充分竞争之后,每个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例如,有些学校在学生成绩上提供AP课程、授予IB证书等非常厉害(如UTS、BranksomeHall),有些学校在课外活动方面非常有特点(如UpperCanada),有些学校在利用宗教思想进行办学方面很有特点(如PickeringCollege在传承Quaker等),当然,也有很多学校是综合性很强(既有学习方面,也有课外活动方面,以及学生领导力方面都很强,如ApplebyCollege等)。

  所以,结合孩子的特点,特别是他们的学习特点、自我管理能力和优点帮助他们选择学校非常重要。虽然加拿大确实存在一些高中,在向特定的大学(如常青藤)提供生源方面很有历史,但更多的大学在录取时将会看学生是否最为有效地利用了现有学校的学习资源,因为,他们相信,一个能对现有资源最大化利用的人将来在哪里都会积极主动地去实现自己的目的。

  误区五:入校前不实地拜访

  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提出要帮孩子转学的请求,和这些家长深入交流后发现,虽然目前学校的资讯获取很方便,也能够十分便捷地与校方进行联系和沟通,但在选择学校之前,他们却往往忽略了入校前实地拜访这个环节。

  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留学的目的,家长可以确定比较适合孩子的一些学校,并争取能够带孩子一起进行短期拜访,实地参观学校并与学校相关招生官员进行交流。很多家长和学生其实自有判断,他们会根据学校的校园、设施、老师和学生等情况哪所学校比较适合,同时,利用当面与学校招生老师见面的机会,当面了解各种可能的问题,如毕业生去向、入学要求、师生比例、班级规模、学费情况等等;同时,也可以向招生老师要一些目前在校学生的家长联系方式,以便从家长那再获得一些建议。

  即便因时间问题无法实地拜访,也可委托一些朋友或者当地的中介代为拜访并提供相关报告,以便进行决策。

  本文选自北京优择教育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高中留学加拿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