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号店董事长于刚:助力低碳世博、绿色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0:49   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1号店(www.yihaodian.com)成为“绿色出行世博含碳交通卡电子商务核心合作伙伴”!作为目前被誉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公司”的董事长,您能谈谈您对低碳经济的理解以及对本次活动支持的原因吗?

  1号店董事长于刚

  记者:于博士,前不久1号店(www.yihaodian.com)成为“绿色出行世博含碳交通卡电子商务核心合作伙伴”!作为目前被誉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公司”的董事长,您能谈谈您对低碳经济的理解以及对本次活动支持的原因吗?

  于刚博士:低碳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我们作为个人和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我们目前的主营业务是网络超市,作为一家服务百姓生活的企业,我们更加有责任倡导和支持公众绿色低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也履行作为企业环保低碳的社会责任。

  实际上,电子商务就是一种低碳经济的代表形式,1号店的创建、发展和目前取得的成绩,源于我们对市场的把握和团队的执行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实践了一种环保、绿色、低碳的商业模式——网上超市。

  记者:于博士,您能介绍下,1号店作为一家大型网上超市是如何实现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的吗?

  于刚博士:之所以说网上超市符合绿色低碳的理念,有三个特征:

  一是大型超市网络化,完全省去了实体超市所消耗资源。

  我们今年计划在现有4万种产品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万种商品,远超过一个大型超市25000种商品。如果我们投建一个大型超市实体店,那应该一个非常巨大的规模。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电力资源等等。但是通过网络化来陈列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看到商品展示、说明、介绍、还能看到其他消费者的使用评价。这种网络化的购物方式,与其说是一种时尚,不如说它实际代表着现代人一种便捷、低碳环保的生活趋势。

  二是市民购物电子化,积极促成消费者低碳生活的实践。

  我们根据消费者自助形成的电子订单,做区域性配送。目前在江浙沪、北京、广州、深圳地区,我们能做到当天下单,次日送到。

  这种区域性、集中性的配货方式,一来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二来大大减少了由单个消费者多次购物所产生的碳排放;同时,更是让一站式购物的梦想,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就实现了。

  三是物流配送低碳化,真正落实产品的低碳环保和企业履行公益的实质。

  在物流电子系统技术上,我们非常自豪。我们用在美国获得的供应链管理和实时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利开发了大量的供应链管理模型、技术和系统。在中国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获得了124个软件著作权。目前,我们通过不断完善这套系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

  在配送过程中,我们现在也尽量减少配送环节,配送公里数,来实现低碳环保。在世博期间,我们配备了专业的物流团队和交通工具,实践低碳物流,低碳配送,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出行事业!

  1号店目前的发展是购物方式和趋势发展的必然。在这种趋势里,作为企业要积极引导和提倡消费者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同时企业更应该由表及里的去实践自身环保、绿色、低碳的企业责任。

  我们是在这样的商业模式、理念、和对社会的责任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这次活动,也非常荣幸获得这样的荣誉。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我们不仅从捐助每张低碳交通卡助力发行入手,也将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为世博出力,为绿色出行出力!

  记者:那么1号店是如何与含碳卡发行进行合作的呢?

  于刚博士: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网络超市的先行者,能为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做一点事情我们感到很荣幸。本次全球首例含碳卡的发行和大家积极的认购也体现出保护环境越来越多的被我们政府和民众所重视。大家都期望积极的参与其中。我们除了将在发行过程中为每一张含碳卡提供一定金额的捐助外,还将通过后续为所有参与绿色出行计划的民众提供更多资金投入,激励更多的人体验绿色出行,享受低碳、优质的生活方式。

  背景介绍:

  “1号店”(www.yihaodian.com)是在中国规模、品类均占行业领先地位的B2C电子商务企业,为中国最大的网上超市。2008年3月,于刚博士和刘峻岭先生创建了上海益实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号店),在中国首次提出“网上超市”概念,并付诸于实践,填补了中国的空白。他们将国际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系统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用他们在美国获得的供应链管理和实时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利开发了大量的供应链管理模型、技术和系统。在中国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和获得了124个软件著作权。1号店用这些技术成果大幅度降低了运营成本,正逐步地改变中国的零售格局和人们的生活方式。

  1号店在线销售4万多种商品,涵盖了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厨卫清洁、母婴玩具、家居家电等7大类。志在为顾客提供生活用品的一站式网上购物服务。

  如今,1号店已扩展(设分公司和物流中心)到北京,广州,南京和深圳等重点城市,三年内扩展到五十多个国内二、三线线城市。同时还在急速扩张产品线,至2010年底,1号店会引入十万余种新品。到2010年底,1号店的员工预计增加至1500多人。

  于刚博士简介:

  于刚博士(1号店创始人之一,现任1号店董事长)于77级全国高考恢复后第一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武汉大学,82年考上李政道组织的CUSPEA计划赴美至康乃尔大学就读理论物理研究生并获得硕士,86年转到宾西法尼亚大学世界顶尖的沃顿商学院,在短短的3年里创记录地获得决策科学博士。他于89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任教,并在该校快速的被提升为终身教授和座席教授(ChairProfessor),进入该院的名人堂。于刚博士有20多年对供应链管理的潜心研究及实践。他曾在2002年获得世界管理科学最高奖-FranzEdelman管理科学成就奖(见《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神州学人》、《中外管理导报》等)。他是该奖从1972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大陆华裔。为全球的华裔增光。他还曾两次获得国际工业工程师协会颁发的优秀研究奖和最佳论文奖。

  于刚博士是中国科学院2001年的海外杰出青年,2004年武汉大学的杰出校友。2006年入选弗郎兹。艾德曼学院院士。他在国际一流专业杂志上(如《ManagementScience》,《OperationsResearch》等)发表过80多篇文章,著书4部(其中《应急管理》一书被全世界多个大学作为教科书),获有三个美国专利。他担任5个国际杂志编委和20多个杂志的审委。他开创了应急管理,鲁棒优化,航空实时管理等多个研究和应用领域,他还曾多次获得德州大学颁发的杰出研究奖,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等。他曾被邀请在两百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主讲(keynotespeech)。

  于刚博士曾在海外成功创业。他在美国1995年创建了科莱科技公司。科莱科技开发的航空管理系统成为行业的标准,被几乎所有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所采用并每年为每个公司带来数千万美金的效益。该公司融到三轮风险投资,在2002年被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艾森哲(Accenture)成功并购。

  于刚博士曾任国际知名企业的资深高管并有着丰富的经营管理能力。他曾担任过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管理其全球的每年一百八十亿美金的采购额。他曾担任过亚马逊的全球供应链副总裁,作为亚马逊资深高管参与收购和重整中国的卓越网,他领导的亚马逊全球供应链管理团队为其打造了下一代的供应链。他是当年在全球财富500强的企业中担任职务最高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大陆华裔。他在亚马逊和戴尔的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1号店网上超市在运营初期就能迅速建立起核心竞争力和较高的行业壁垒。

  于刚博士是中国国家级专家,他曾担任过天津政府的经济顾问,曾多次应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之邀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评审专家。他在中国2002年EMBA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在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欧商学院、复旦、西安交大、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教过1000多个EMBA学生,为祖国培养了大批高层管理人才,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