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MBA第二轮预审复试探秘:面试不存在内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9:06   东方早报
复旦MBA第二轮预审复试现场,一名考生正在接受两名面试官的轮番“拷问”。复旦MBA第二轮预审复试现场,一名考生正在接受两名面试官的轮番“拷问”。

  目前正值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期间,作为全国首个全年预审、全员预审的商学院,复旦的预审制度在选择未来领袖方面有着一套经过精心设置的体系。前昨两天,是复旦大学(微博)MBA项目第二轮预审复试的时间,早报记者独家探营了复旦大学MBA面试现场,揭秘这些“潜力股”被发掘的全过程。

  面试过程如同拉家常

  西门子的系统工程师邱峰于12时许来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等待面试。

  邱峰先在复旦管院史带楼一楼友邦堂,领到一个编号后由工作人员带入二楼的面试候考室。

  邱峰与其他5位考生在候考室看了10分钟案例后,进入面试室,开始小组面试。3位面试官早已等候在此,小组面试的自由讨论时间是25分钟,总结时间是5分钟。

  邱峰申请的是复旦MBA国际班,所有面试均用英文进行。30分钟的小组面试结束后,再进入候考室等待。接着进入另一房间进行个人面试,两名面试官对其单独面试,在考生自我介绍后,面试官就和他聊起职业规划,“一切都在轻松的气氛下,像朋友间的闲聊,更是导师般的引导。没有想象中的刁钻问题。”邱峰认为,功夫在平时,对于自己的未来要有清晰的规划,想好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和面试官沟通时才能言之有物。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和未来的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思维缜密、高瞻远瞩。”复旦MBA面试官之一、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集团业务发展部中国区总经理耿人健表示,要做到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领导潜质,面试官都有自己的一套伯乐之道。“结合考生本人的情况,进行追问,很多思想比较单薄、不能准确把握考官主体意思的考生就会明显暴露劣势。”耿人健是复旦MBA校友,担任复旦的企业面试官已有5年,早已炼就了火眼金睛。“是不是培训班里千人一面地培训出来的,通过追问几个问题就能看出端倪。我们的问题都是随机的,因人而异的。”

  耿人健建议考生,要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优秀的英语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非常重要。

  面试专家库已有150人

  据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兼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微博)介绍,复旦管理学院从2004年起在商学院中率先采用企业面试官制度,多年来已形成超过150人的面试专家库。

  为了体现面试时的公平,所有考生都要经过5个不同的面试官面试,面试官和考生的配对在面试前随机生成。如果有考生和面试官来自同一个企业,面试官将回避;如果考生去年参加面试今年遇到同一个面试官,考生可申请让面试官回避。

  孙龙表示,MBA的面试都是凭真实表现说话,加上严谨、系统的流程设计,所谓的“内定”是根本不可能的。韩晓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复旦 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