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1岁王石哈佛英文演讲:举双手赞成抑制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3:53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 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

  站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台上,61岁的王石一张嘴,就露了英语还不灵光的“怯”:一个并不太难的单词他费劲地说了三遍,直到发音正确才继续。

  台下的听众发出笑声,王石不时抬头,不看讲稿与大家进行眼神交流。他说这是别人给他的建议:说英语时不管是不是流利,一是要大声,二是要抬头。

  二十多分钟的演讲结束,王石回到座位前,咧了一下嘴。坐在他前面的一位女生,转过头向他竖起大拇指。

  会场里的外国人也许不都清楚他是谁,但前来参加4月13日-15日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的中国人却没人不知道他中国企业家中的传奇式人物、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

  “英语水平现在还挺差”

  “这个发言准备了多久?您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怎么样了?”这么长的讲稿即便对于一个英语比他好得多的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要说准备,一年前就开始了。”面对新华社记者,王石笑着说,“这个稿子我写了三天,刚才上台前还一直在那儿反复看。”(编注:据哈佛中文论坛网站显示,王石当天参与的论坛主题为“中国的可持续城市发展”。)

  “我的英语水平一年前真的很差,现在还是挺差。”王石一点也没有因为这个问题而生气。

  “那为什么非要用英语?会场有同声传译,别的中国企业家全说的中文。”新华社记者问道。

  “我这个年纪来哈佛学习,就是要学习西方的文化,语言当然相当重要。我们这一代人一直都是哑巴英语,看点资料还行,但张嘴说那就是很大的障碍。是障碍,就得过,人总要有点勇气。”王石回答说。

  有意“疏离”万科

  从当年率先“下海”创建万科集团、最终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老大”,到如今耳顺之年选择只身赴美游学,王石曾经征服世界最高峰、去过南北极、50多岁学过滑雪又练滑翔……他一直在挑战自己。

  在刚到哈佛的时候,王石曾经做过一场名为“人生的三座山峰”的演讲。他说,这“三座山峰”中,第一座峰指创立万科,第二座指两次登珠峰,第三座就是来哈佛上学。(编注:据新世纪周刊3月5日报道,2010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石得到了哈佛大学中国基金“到哈佛做访问学者”的口头邀请。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2011年3月,王石赴哈佛大学访学。)

  王石说,从1983年到1998年的15年时间内,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万科上。之后开始登山和探险,一方面是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在有意地“疏离”公司,让公司的管理团队能独立成长。

  按照他的说法,“领袖型、英雄般一呼百应式的东方传统领导文化实际上不利于现代企业的发展”。

  “通过学习和下一代交流”

  如今,在大多数人退休回家颐养天年的年纪,王石选择了“再登一座比珠峰更难的山”到美国学习。在世界最高等学府和十几岁的孩子们一起学习,除了是对自己极限的又一次挑战,王石还有更多打算。

  “我计划在60岁到70岁这个阶段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校去,通过学习更多地和下一代交流。”王石说。

  今年7月份,王石将在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教授MBA和EMBA课程。他说,希望有机会把个人以及他所创建的万科当作一个案例,将人生的经验及教训与年轻人分享,算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财富。

  “如果仅凭自己的经历去讲,那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都不负责任,所以我希望通过在哈佛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提高修为。”王石说。“下周回来开股东大会”

  说到万科,王石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仍然是万科的董事长,每隔几个月我都要回去,更不要提寒暑假,下周我还要回去开股东大会。”他说。

  至于要在哈佛待多久,王石没有作出明确的答复。

  事实上,王石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从未停止过关注。

  15日在参加“哈佛中国论坛”时,王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方向是正确的。关于开发商的道德讨论,王石的观点是:“很多人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时总是指责房地产企业缺乏道德,但实际上,伦理道德的缺失目前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举双手赞成调控”

  不过,王石并不讳言“房地产行业自身的问题”,“目前整个行业还缺乏自律精神。”

  王石说,首先,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无论是提供有形的产品还是无形的服务,质量是最重要的。其次,房地产企业在追逐商业利润时也必须要加强自律,不能因为短视的“贪婪”伤害了整个市场和消费者,最终也会伤害自己。

  王石认为,房价居高不下关系到行业政策、土地政策等多个方面的原因,责任不完全在房地产商。

  但对于调控,王石说:“我对于抑制房价举双手赞成。”他表示,如果任由房价继续上涨,泡沫继续膨胀,那么曾经发生在日本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就可能在中国重演。

  “在这种宏观调控中,可能会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还是要承受起来,并从积极的方面去理解、去接受,”王石说,“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不光对我们房地产企业自身有利,对其他行业和整个经济也有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61岁 王石 英文 哈佛 演讲 万科 赞成 抑制 房价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