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哈佛商学院招生面试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14:44   财富中文网
迪•利奥波德,哈佛商学院招生主管迪•利奥波德,哈佛商学院(微博)招生主管

  你是否曾经思考过,成功申请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需要满足哪些条件?GMAT高分是毫无疑问的。哈佛每年招生900人,收到的申请数量却超过9,000份,而且申请者的GMAT平均分都在700分以上。

  那么,申请者怎么才能脱颖而出?迪•利奥波德1980年获得哈佛MBA学位,已在哈佛商学院工作多年,近六年来一直担任招生主管。我们不妨听听她高见。

  利奥波德总有办法让紧张的申请者在最后一关、也就是面试中放松下来。她告诉他们,比如她到时候会查收一下电子邮件,因此请他们写下3、4个问题,面试结束后她可以问他们这些问题。有一次,遇到一个特别紧张的面试者,利奥波德提了一个自认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假设今天是新年前夜,你有很多新年计划,你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

  结果,这一招居然不管用。可怜的家伙还是坐在那儿,如坐针毡。最后,他说:“我希望能做事更有条理一些。”

  “好,”利奥波德说,当时她想:“接下来我该说什么呢”于是,她让他举个例子。

  “我本以为这趟行程该带的东西都带了,”他说。“但昨晚我到了波士顿,住进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了。时间已经是周日晚上的10点。我打开行李,这时,我发现居然没有准备衬衫,而第二天一早9点我就得去哈佛商学院面试。”

  利奥波德开始有了兴趣。他当时正穿着一件衬衫,干净雪白,熨得平平整整。“你怎么办?”

  “我穿上了我的大学生联谊会T恤,”他说。“然后做了一块广告牌挂在身上:‘我愿意拿T恤交换一件正装衬衫’。然后,我走到了街头。”

  录取!“这就是我们希望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利奥波德解释称。“也就是能想出办法的人。不抱怨,不装腔作势,就是这么简单。”

  那位申请者的年龄不到20岁。他参加的是哈佛商学院的“2+2计划”,即在每届MBA招生中为大三学生留出约100个名额,这些人会保留学(微博)籍,完成本科学业并工作两年后在进入哈佛就读。

  哈佛和大多数一流商学院一样,多年来一直希望MBA申请者至少应该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从十年前开始,哈佛商学院就已经停止了招收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但利奥波德称,为此哈佛损失了太多优秀的申请者,因为希望早日完成学业的学生们都申请去了法学院、公共政策学院和博士生项目。2+2计划是“走进本科校园,汇聚学生人气”的一种方式。利奥波德称:“然后我们可以谈谈MBA学位,它不只是打开一扇门,而是让很多门都保持开启状态。我们不想让你现在就入学。但不妨从现在就开始考虑考虑?”

  哈佛商学院最希望通过2+2计划吸引“科技、工程和数学专业的学生。他们不太懂商业,但最终仍会从商,并且有所建树,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做事,如何制造,如何思考。”利奥波德称,哈佛可以在这个基础之上传授商业技能,合作技巧和说服艺术。“有点像既会反手,又会正手。”

  利奥波德和她的同事们每年到访约60家本科学校,宣讲2+2计划,有些学校传统上并非不是哈佛的生源地。(“我们喜欢位于密歇根州弗林特的凯特林大学(Kettering),”即前通用汽车学院(General Motors Institute),以工程学院和合作项目著称)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这个项目近年来太成功了,产生了利奥波德称为“松鼠钻进喂鸟器”的现象,也就是喧宾夺主的问题。

  被利奥波德比作“松鼠”的是“那些还在娘胎里就知道自己将来希望成为投资银行家的人”,他们把2+2计划视为捷径。倒不是利奥波德对投资银行家有什么看法。(“我有一些最慷慨、最友善的同学就在华尔街工作。因此,我绝不会,你明白的……”)利奥波德说,只是松鼠虽然很可爱,但却具有一定侵略性,它们最终挤走了鸟儿。接着,她讲了另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招生办公室的楼下,”利奥波德说。“当时所有人都在楼下集合,个个都很紧张。他们在想,招生办公楼简直比牙医诊所还可怕。我下楼叫一个人,带她上楼面试。远远地,我看到这位年轻姑娘在楼梯半道停住了。她说:‘稍等,我得下楼一趟。’她说,她刚才告诉坐在她旁边的人,到了3点钟就应该自己上楼去面试。“我必须得和他们说一声,不是这么回事,到时候会有人带我们上楼。”

  “这些事情真的会触动我,”利奥波德说。“这么年轻,在全力投入一件事的时候还能够想到别人,真的很了不起。”录取!

  译者:老榆木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