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以65.8万获评中国最贵EMBA项目

2012年11月01日12:04  东方早报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一线商学院[微博]EMBA的学费非但没跌,反而一路逆势上扬。“中国最贵EMBA项目”(内地)分别是长江商学院[微博](65.8万)、清华大学[微博](53.8万)。其中,长江商学院的学费是10年前的2.63倍,涨势惊人;清华EMBA在2007年的学费还只是29万元,5年内价格上涨近1倍。

  EMBA招生时公布的学费,一般包括听课费、教材讲义费、同声传译费和翻译费、学院图书馆和计算机中心的使用费、论文答辩及课间茶点等费用;不包含海外上课所需的国际旅费和食宿费用。而且,EMBA两年学制,总的上课天数约80天,以学费过50万元来计算,EMBA每天的学费超过6000元。

  学费上涨可能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导致的教授工资、行政开支、软硬件投入、服务人员开支等上涨,各种课程改革、实践活动的成本增加有关系。福布斯中文版杂志和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透露,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收入50%以上来自校友的捐赠,但是在中国,商学院基本上的收入来源于学费。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涨了,学费自然水涨船高。

  据悉,前几年请国外一流大学一流教授到国内给EMBA上一天课,薪酬在3000至5000美元。国内为数不多的“明星教授”,一天的讲课费也在8000元人民币左右。而有的学校部分课程,除了请外教以外,还同时配备本土教师,在案例教学中补充中国本土化内容。如此高端的师资,成本自然也不断攀升。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12年EMBA排名》,目前全球收费最贵的EMBA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校,学费超过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万),而沃顿EMBA排名第八,排在中欧EMBA国际班后面一名。

  EMBA分春季班和秋季班,每班平均60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每年共招收6个班,仅EMBA一项就可收入2亿多元;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招生,一年收入2.2亿多元。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