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学院潜力巨大被指“有钱就能上”

2012年11月01日17:2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这两天新闻关注热点一个是美国飓风,另外一个王石婚变。前者属于大自然暴虐,让人胆战心惊;后者是在网络上掀起了又一轮的全民八卦热潮。有意思的是王石婚变传出来之后,万科A股票是连续三天出现了上涨,今天依然是一根大阳线,目前涨幅2.88%。除了股票之外这次带有娱乐性质的新闻事件让商学院[微博]的EMBA也变得很火。

  EMBA,直译就是高级管理人员MBA,或者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十分广泛,理论和实践相平衡,逐渐得到全球的推广,现在EMBA是市场上供需非常旺盛的一种教育模式。而且值得注意的一点它的学费非常昂贵。

  2002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了北京大学[微博]、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等32所高等院校开展EMBA教育。其中在中国最火的有两个学院是北京的长江商学院[微博]和上海的中欧商学院。资料显示,长江商学院的门槛学费达65万8千元。

  《财经人论财经事》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微博]特约教授丁兆林。

  中国人上EMBA更多的是形成了一个圈子

  丁兆林教授介绍说,在国外,想把生意做好挣到钱需要有非常系统的一整套关于财经、金融、企业管理等一系列的知识背景,然后才能够掌控世界。但是在中国,经济和企业的运营模式完全不一样。在国内关系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原本EMBA是来学习的地方,来掌握真正的最先进、最前沿的知识,管理者可以更新自己思路,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地方。但是对于中国人,大家对EMBA真正本质的这些东西好像感觉并不是特别的有兴趣。最起码不是放在首位的。

  还有一点,对于EMBA的学员本身的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一些老板对于这种最前沿的金融,能够进入世界领域的大型的公司运作,实际上掌控的非常有限,没有办法进入到那种境界之中。

  “有钱就能上” EMBA在中国一定程度上被异化

  国内所说的门槛或者钱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是畸形的,中国人居然能拿出60万学费,一定程度上也是我们现在教育垄断的结果,这个门槛是一种畸形的偏高状况。

  现在很多学艺术的明星进入EMBA领域。EMBA毕竟是教育,教育就要有教育的本质、真实和核心的意义,这个核心意义就是对人的智慧或者对人的思想、体系能够有一个梳理,能够让人有更多的进步。EMBA如果是完全就脱离了这样的一个教育体系,肯定是越走越远。

  中国EMBA教育在国外玩不转

  现在又有一个新的趋势,中国的企业做大了以后开始走出国门,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关系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得靠真本事,靠你能够把一整套金融、物力、人力真正的运行起来,这时候真正的EMBA教育作用就开始体现出来。“你拿着两瓶茅台跟欧洲人谈判他们也未必喝得惯”。

  中国商学院发展潜力巨大须找到良性发展模式

  丁兆林说,大的这种经济环境如果是没有改变的话,那在国内玩还就得要靠关系,没有关系你玩不下去,如果大的经济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跟全球融合,这样EMBA才会有更大的市场。现在人们初尝到一点点甜头,这个甜头未必是EMBA真正的价值。

  只有经济发生改变了,EMBA的魅力和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