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读什么?读了EMBA还要读后EMBA

2012年11月02日14:40  重庆晨报 微博   
EMBA毕业典礼。EMBA毕业典礼。

  最近,某地产商离婚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两人相识的商学院[微博]也因此成为微博上热点搜索的词汇。

  在字典上,关于商学院的解释是:大学为培养商务人才而专门设置的,以培养能适用当代商务理念的经济人才为主的教育机构。目前,我国许多院校都设有商学院。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继续教育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学校设有在职MBA和在职EMBA的教学班,且收费不菲,老板花钱上学镀金也成为时下流行的商业事件。那么,重庆的企业家是如何看待这种上学镀金行为,在MBA和EMBA的班里,到底能学到什么?记者采访了一些企业领导和教育机构负责人。

  读了EMBA

  还要读“后EMBA”?

  商学院这几年在国内老板和高管圈子里还是比较火。我理解企业家追求商学院,主要还是看重的是资源互补。资源整合也是一门学问,毕竟大家都已具备了相当的财富和地位,有各种资源,现在社会上信任度差,而同学关系更好办事。事实上商学院里的确流传着许多商业“神话”:据说北京一个商学院为了帮助某位同学,很快就聚集了18亿的资金。

  但我认为,商学院毕竟是学习的殿堂,中国企业家到底在那里收获了多少知识?商学院本质是西方文明的产物,我们这十多年,追求技术层面,表面的东西多了,而在价值观、文化层面上并未跟得上,其结果就是很多企业界人士认为真正在商学院学到的,在国内实践起来很困难。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商学院。媒体报道,有的商学院学费已达65.8万,加上考察、住宿等费用,花费应该在百万元。除了MBA、EMBA,最近还有了后EMBA,有人评论认为,这是经济泡沫和浮躁社会的产物。

  鲜先生(重庆某企业副总裁)

  商学院还应教授社会伦理道德

  资源整合也体现一种“集体荣誉”

  关于商学院的争论,我的观点是这样的:一个人的学习归学习,生活归生活,不能混为一谈。一个人好好工作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能够更好地生活,你为什么不追求呢?这是一些简单的道理,我认为没有什么好多说的。

  至于有人提到钓金龟婿的话题,我想这是两厢情愿的事。老板管理这么大的企业,也不是傻子,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也是女性的选择。我的观点是,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必须热爱生活,并学会更好地生活。

  还有的人抨击说在商学院拉关系,我认为资源本来就是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要素,很多企业家在商学院进行合法的资源配置,本来就是物以类聚的事,我认为资源整合是一种集体荣誉,是好事。

  柯先生(某文化企业总经理,曾在商学院就读)

  去年5月份到8月份,我在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工商管理学院工作了3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感觉到港台这些学校对个人问题并不太关心,但是他们的办学理念更贴近社会需求,不仅是教学生如何赚钱,还要教学生社会伦理道德的东西和人文社科的东西。

  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拥有教会背景的学校,所以在社会公益方面,浸会大学要求学生做得更多,学校会要求无论是哪个学院的学生和教授都有义务在社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举个例子,在港府资助四川卧龙灾区的时候,浸会大学也参与了其中。如果按照常规的操作流程的话,可能就是告诉商学院的学生每人捐笔钱就行了,因为读商学院的学生不乏大老板和有钱人,这似乎看来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但是香港浸会大学却不是这么做的,他们不会要求商学院的学生捐钱捐物,而是需要他们到卧龙灾区去,亲自去调研,为香港政府或者市民捐的钱做使用规划,用自己在商学院学习的东西帮助灾区做设计方案,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最优的旅游运营方案。

  所以,香港的工商管理学院在社会伦理、社会道德、商业伦理上面十分注意对学生的培养,而这点是我们大陆的商学院值得借鉴的。

  黄俊(西南大学[微博]MBA中心执行主任)

  到MBA这些机构学习的有三种人

  我是房地产MBA教育的创始人,也是美国高等教育专业人才与继续教育学会的会员,对于国内的高端继续教育的现状,确实感触颇多。

  在职教育又叫继续教育,在国内发展较晚,差不多只有20多年的历史。这20多年里,继续教育正在经历从不规范逐渐走向规范的道路。最早的在职MBA、EMBA的市场化运作,是从上海中欧商学院开始的;现在,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微博]等全国众多机构的发展,让这种教育模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就我知道的,目前全国有238家大学可以授予MBA学位,超过50家可以授予EMBA学位。

  我从事十多年的房地产MBA教育,在我看来,到这些机构学习的有三种人:

  第一种是一些老板,底子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急迫的需要系统的商科知识来增加自己的管理能力。第二种就是拿文凭的,对学历有要求,出去后可以找到更高的平台。第三种就是混资源的。看中的是同学之间的关系。

  这里重点讲下第三种人。在商学院的教育体制中,无论新加坡、加拿大还是美国,校友资源都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从教育者的视角看,我们并不排斥校友资源。相反,校友合作也是教学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就拿我们学院,每年、每个班都会出现一些同学间的商业合作。

  但是,非工商界的学生,比如影视圈的人能不能报名参加MBA班或EMBA班,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我个人的看法是,今后,教育机构的筛选机制应该更加严格,对于商科教育的理解应该更专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