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沦为名利场 民众“羡慕嫉妒恨”

2012年11月02日14:36  荆楚网    

  商学院[微博]是培养商界精英的地方,也有很多漂亮美女通过就读商学院“内外兼修”。在一次调查中,64.71%的人认为EMBA课堂最易钓金龟婿。由此看来优秀的、独身的女青年要想嫁个好夫婿,不但要相信爱情还要上过商学院。

网页截图网页截图

  中国众多的商学院在外人眼中无疑是属于商界精英荟萃的场所,但现实的发展却超越了人们的预测。在商学院渐渐沦落为一种名利场的时刻,男人们和女人们在纷纷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而在这些表象后面的必然是社会分配制度的深层结构和“马太效应”的刻意扩张。也无疑可以说明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如此浮躁不堪的社会现实以及浮躁不堪的高等教育环境,而这些无疑都是整个社会转型的缩影,在这个缩影的背后隐藏着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暗疮,正如郑智化在歌曲中所唱到,“这个世界有些人一无所有,有些人却得到太多。”

  王石与田朴珺是在长江商学院[微博]认识的,而长江商学院在2012年以67万元的学费高居国内商学院学费之冠,而学费高于每年50万元的学费比比皆是,也成为商界人士和高端女士汇集的场所。但是,这样的资本原始积累的来源却往往有着“暴发户”般的嫌疑,当对于其资本来源产生质疑的时候,往往会引起整个社会的不安。为什么获得资本的人可以如此挥霍,为什么不进行社会公益的有效投入去改善并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呢?带着这些疑问的考验,商学院却在高歌猛进,沦落为女士们寻找成功男人的场所。

  商学院的蜕变,对于商学院本身来说就是一次利益的重组。高额的学费成为攫取利润的重要来源,而其讲授的课程也属于封闭式空间内。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将各种名人、商界精英汇集在一起的机会,另外更重要的将是商学院本身的利益收入。在赚取那些商人和明星们的巨额资金,进行着整个社会资本的重新分配。所以说,商学院无疑是这次利益分配的得益者,也是最直接的收益者,因为商学院更像是一个婚介所,或者是一档相亲节目,将各种心怀鬼胎的人组织在一起,提供一个相对封闭的平台,让他们各得其所,各取所需。而这样的沦落背后必然是影响到整个中国教育界的蜕变,于是乎,各个高等院校也在纷纷组织自己的商学院,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对于商学院内的成功男士们来说,由于是相对封闭的环境,便给与其和女同学相处提供了机会,而女同学的高智商也成为他们物色的目标。关键的是,众多的女人在钓金龟婿。在木子美的一篇文章中,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商学院中存在着杂乱无章的“约炮”:女同学开房的时候要两张卡,看中谁就塞给谁一张。而这种提供机会场所的商学院无疑和那些高档会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石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这无疑对于个人来说没有对错,但对于整个社会的那种“马太效应”却是不容小觑的,因为总是有钱的人越来越富有,没有钱的人越来越贫困。

  商学院的蜕变不是一时一刻完成的。在这样的蜕变中,必然有着整个社会中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市场经济在没有法制约束的条件下出现的种种弊端。商学院也成为其中的一枚棋子,在这个棋子演变的过程中,学院获得巨额收益,男士们获得娇妻,女士们钓到金龟婿,从三方的收益看,是三赢的。但对于整个社会的效应却是负面的,这引起人们的无限“羡慕嫉妒恨”心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