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校外导师李志起接受新浪采访

2013年10月14日15:54  新浪教育 微博   
校外导师李志起校外导师李志起(右)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今天我们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第七期MBA[微博]校外导师聘任遴选酒会。在酒会的现场,我们看到了李志起老师,他不仅是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外导师,也是我们的校友导师,在这里请李老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李志起: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老师,在节目一开始,为了想让新浪网友更了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整个经历。

  李志起:我的经历分三段,第一段我在新闻媒体工作,当时在报社工作,第二段在企业工作,包括在外企还有国内的大型民营家电企业,第三段就是自己创业,走上了创业的这条“不归路”。主要是这三段的经历。

  主持人:经历很丰富,但是接触的领域好像也不太一样。

  李志起:从媒体到家电,再到自己创业,干了一件核心的事情就是企业,尤其是企业里的营销领域。入行已经将近20年时间了。

  主持人:咱们校外导师的遴选,我们都知道是双方的,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您要是选您带的学生,您更青睐于哪一类的?

  李志起:我觉得他懂不懂营销可能不是我关心的问题,他也许有兴趣,也许没有兴趣,这都没有关系。我更看重的是这个学生第一有没有悟性,悟性很重要,尤其在MBA学习当中,他能够举一反三,能够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第二,读MBA上进心特别重要,同学们一定对自己的事业有更好的职业规划,MBA是他未来踏上成功之路很好的第一块砖,所以我很看重他有没有上进心,有上进心的同学,可能在这两年学习当中收获会更多。第三,我很看重他跟团队的相处能力,因为将来他要跟人打交道的,做管理工作,所以我希望他的团队领导能力要相对比较突出,才是最好的选项。

  主持人:现在您也自己创业了,您作为企业的领导,当您再来选自己的搭档的时候,比如您会选一个MBA的学生当您的同事,您觉得他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会考虑他?

  李志起:现在我们公司有不少MBA的毕业生,每年我们会有意识选拔一些好的MBA到我们单位工作。在这个选拔过程中,我可能比较看重的是他的实践经历,这一段会比较地重要。如果说纯粹是学院派,比如说大学本科,然后是MBA,我觉得他可能相对单纯一些,他需要更多的历练,如果他之前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的实践工作,这两年对他的帮助和他领悟到的东西可能会更多,这一点也是我们这几年带MBA的学生一个很重要的体会。

  主持人:实践真的很重要。

  李志起:我鼓励大家先上上班,再去读MBA,可能比直接读MBA他的体会要来得更深刻一些。

  主持人:是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假如一个人上过班再去读MBA的话,更知道自己要什么。

  李志起:没错,你只在学校里待着,看MBA的价值,你总觉得看不清楚,但是上几年班再回到学校,就知道这是我想要的,哪一门课,哪一门知识是我需要掌握的,你的针对性会更强。

  主持人:受到李老师很大的鼓励,看来我也要考虑去读MBA。

  李志起:我觉得一定可以考虑,人生在MBA阶段学到的工商管理思维,确实对人的成长很有帮助。

  主持人:我们在工作当中,越来越发现自己当初吸取的知识可能越来越供给不足了,真的需要去适当进修保养一下。

  李志起:我经常给我的学生打个比喻,如果你没有上过MBA,你看企业的时候只看企业某一面,你上完MBA18门课,学好了,你看到的至少是18个侧面,你对一个企业的了解和观察更加深刻。

  主持人:李老师,您当初是毕业直接直升读的MBA还是工作以后?

  李志起:我是工作以后再去读的,这个体会非常深刻。

  主持人:李老师,您您刚刚说无论做新闻媒体工作还是做电器还是现在创业来说,整个过程都离不开销售,销售是每个企业他能存活下去最根本的点,在这里向您取个经,您觉得销售最重要的点是什么?

  李志起:我们经常讲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情最难做,第一是营销,第二是咨询,很不幸我们把这两件事都做了,做了营销咨询。如果说营销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一定首先他不是自说自话,不是说你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你一定不要只说我有什么,我就推荐什么,一定要想他需要什么,而且他需要的领域里,还有哪些没有被满足,潜在的需求,能不能把他发掘出来,所以营销我们经常把它概括成八个字,叫发现需求,引导消费,这个非常重要。他没有意识到的,才是你最能卖给他的东西,这样他接受度就会最高。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东西,你再强调我有什么,他觉得你有的和别人有的差不多,所以要转换思维。

  主持人:这点我也是有小小福气,学到很多。李老师您谈得非常好,有的时候我们都在误区里转。

  李志起:无论是工作还是找工作,其实都需要用这种思维转换,好的营销不是生硬地推荐给你,而是发现你需要什么,我告诉他,告诉他我有,从被动到主动一转换,你的视野和格局就完全不一样了。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给的建议和意见,近几年来MBA毕业生有一个现象,就是越来越地低龄化了,您有看到这个现象吗?

  李志起:是,我上一批带的研究生里,我一看这都是九几年以后的年轻人,他们也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了,低龄化可能是现在国内MBA教育的一个倾向。

  主持人:您今年是第几届带MBA学生?

  李志起:第四届了。

  主持人:回想一下从第一届到这一届,感触最大的是什么?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李志起:我带的学生一般都有两年学习期间,我会在第一年过后会着重跟他聊一次,前几天跟我去年带的第六期MBA学生在一起聊天,我说你一开始怀着对MBA美好的想象进入校园,现在一年过后,你一定要给自己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一年你是失望了,还是满意了,是有收获,还是没有被满足,这个点可能是你整个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所以在第一年学习结束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个小结,这个小结就会让你看得更清楚,我想要的,我在学习当中有没有得到满足,如果没有,剩下的一年,我应该怎么调整,怎么加强,带有这种视角去看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会过得更加充实一些。

  主持人:你带的每届学生都应该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而且做得更好一些。

  李志起:对,而且我会把他职业当中的问题和课堂上的理论,做一个串联,让他去想,原来我在工作当中的困惑,在理论当中,在课本当中其实是有的,我们的MBA教育不应该是脱节的,不是纯粹的象牙塔,不能搞学院派的东西。

  主持人:特别感谢李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跟您谈话当中也学到很多东西,也希望李老师有机会做客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在这里感谢新浪网友对新浪网的关注,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李老师。

  李志起:谢谢主持人。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