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一:企业家精神与经济转型

2013年12月06日18:46  新浪教育 微博   

  付文阁:胡总感觉是个好报告,更主要是对农业很关注。国有企业现在是讲完了,是不是该民企了?请张总讲讲。

  张武星:听了三中全会我感觉又一次机会,为什么感觉又一次机会?我虽然戴着眼镜,但是跟这五位不一样,他们是高级知识分子的眼睛,我是老眼昏花的眼睛。80年第一次下海,已经30多年了,可以说是属于中国个体户的老人家了,是最老的个体户。因为那时候中国什么现象?个体行业还没有全方位的,全国还没有全面的开放起来,还是处于计划经济的时代,那时候从事个体经济的就是摆地摊,是农民进城做一些小的买卖。还有一些犯错误从里面出来没有办法安排工作的从事个体。像我从国营辞职下海的确实少之又少,当时确实需要有很大的勇气,家庭的压力、社会的压力还有同志们瞧不起等等。但是下海了三十多年,等于是至今也没上岸,也没喂鲨鱼,在海里漂了三十多年,我自称船长,社会上大家都喜欢叫我“船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我感觉这又是个机会,当时是个机会,今年这次机会我又看到了希望,我现在创办了德力士啤酒公司,德国啤酒是一个在世界上有很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大家很多人去过德国,德国有1300个啤酒厂,有5万个品种,但是它都属于小而全,规模都很小,加工出口能力都很弱,这是什么商机?现在大家知道社会上全世界都在抢夺资源,资源有形的是石油、煤炭、矿产、森林,都在利用资源,风、太阳能,我把德国啤酒也看成一个好的资源,我们要整合德国啤酒厂,过去是小而全,每个厂生产30-50个品种,我们整合以后让它专业化生产,专业化就是选它最优秀的产品进行整合。收购几十几德国啤酒厂,然后打包整合销售到全世界,这应该是非常好的经营理念。还有,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上的中国人的世界连锁店,因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中国连锁店,都是美国的沃尔玛等等,我们要打造一个中国的世界连锁店,这很大的一个工程。所以这个机会我一定要抓住,就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创业,谢谢大家。

  付文阁:刚才他说他戴眼镜,其实他只有初中文化,初中文化去德国然后建立公司,他在德国自己注册品牌,让德国啤酒厂OEM给它加工,然后让中国人喝到自己的德国啤酒。也不会英语,不会德语,我说你不会英语不会德语还到德国并购企业?他说有德文比我好的,我找个翻译就行了。这就是创业精神!唐先生,你有没有看那个报告?

  唐崇飞:我看了这个报告,我们外国企业看三中全会就像外国人看中国美女一样,在雾里面看。中国人把中国的美女看清楚的是百分之百,外国人看中国美女在雾里面看的话可能看到20%,像我这样的人看50%。然后我跟各位讲这好消息在什么地方,外国人看美女很多时候审美观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看到的美女他们不一定认为是美女,我想在座男同志跟女同志都有这个感觉。这是我讲的笑话,但是跟三中全会其中有相同的关系。所以我们外企看三中全会非常有兴趣,但是不一定看明白,所以我现在就跟各位分享一下我雾里看美女的情况。

  有些专家把三中全会归类到十大看点,这十大看点我们今年讲不完,我只讲一个重点,我觉得这个重点对我们外企来讲是相当重要的,国营企业垄断这个问题。因为刚才姚先生讲是一种取舍,要深度的市场化,然后咱们又有国营企业在这边挡道,它们牛,有资源,什么都有,我们看到国有企业是又尊敬又害怕。可是这和我们继续深度市场化有相冲突的地方。三中全会讲我们要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高地位,但是也确保了国营企业的地位在这里面,所以这个我有点不太理解,第二,我也觉得从落实的观念来讲是有问题的。国营企业不但不能够有效利用资源,这个资源是极大的浪费,我们从国外来看这个资源极大的浪费是让人心痛的地步,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国有企业垄断企业里面既有苍蝇又有老虎,老虎一大堆,苍蝇就更不用说了,这都跟我们改革有冲突的地方。苍蝇、老虎如果要打的话一定跟反贪决心有关,所以这个事情必须要政府来做。然后国营企业去管理又跟我们市场化有差别。

  所以现在在落实里面还有很多挑战,从我们外资来看,我们很希望中国资源是有效利用的资源,是一个公平的真正市场化,如果说在三中全会里面将来落实政策真正把市场化做下去要克服很多困难,要清除很多利益团体之间的平衡。

  战英杰:我是作为央企的一员,我觉得从包括前一段好长时间社会和媒体被负面东西感染迸发出一种情绪。中国恒天集团我们下面有一个企业,现在有6000多个人,但是真正需要2000个人就足够了,那4000个人你必须要用他,如果不用的话,4000个人也是挺庞大的,你让他去哪里啊,都是有家有业的,这个企业必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像不管是德勤还是巴菲特,它不会这样做的,国有企业考虑效率的同时还有社会责任。下面有两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也是你们农大的学生,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个上亿元的订单,带着下面其中一个同志一起在国外,当时一个星期从早上十点到十点的谈判,白天不能吃饭,每天晚上只能睡两个小时,后来把这个业务接下来。这是我们央企员工,干得和民营企业一样的活,但是民营企业未必这么尽责,因为他们拿的奖金很少,分配机制也不一样,你们能给几百万的奖金吧?但是我们做不到,我们凭着什么劲儿呢?就是归属感。所以从这点来说央企是我们普通人能受益最后一块蛋糕了。有一次上课时候人民大学的黄教授说过,说其实国外一些想的是把部件分拆成小三板,我觉得现在对国有企业的种种不公就是想把航空母舰拆掉。

  张毅强:我们服务央企客户、服务外资客户也服务民营企业的客户,我也跟各种企业家、高管有过一些沟通。我非常深刻的感觉到这些年来国有企业更加开放、更加竞争,往更加国际化的路线上走得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应该用一直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相信哪怕是垄断性的央企在目前所处的环境也都给它很大的压力向开放和竞争市场环境走,应该是这么一个路线。但是我也非常同意刚才讲到的实际从目前来看还有没有区别?有区别。一方面区别在哪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非常好,但是您这边讲的是我会看花看不懂,我们可以讲的是从我个人来看会觉得这个讲得非常好,也可能跟职业有关系,但是我要以观后效,或者会不会也这么好不确定不知道。所以人肯定是需要有希望,但是做得怎么样呢,我相信不管是哪种体制哪种机制下,相信我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有是所期望的。这个期望很多,包括统一内外相关环境制度,包括要公平,包括我们所说的要放开很多行业限制。刚才姚总经济师讲的话非常深刻,怎么样把政府闲不住手向市场的手发展。但是话说回来,具体怎么样要看。

  付文阁:决议是挺好,但是执行的如何以观后效。

  张毅强:是。

  付文阁:很好。

  张武星:不管是央企或者是私企,它应该是公平的,三中全会就是改革一个公平的环境,不管是央企也好,大家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生存,适者生存,我觉得不应该分央企和私企。

  付文阁:多重所有制。

  张武星:央企环境那么差像我当年早就下海了,我自己干市场环境就公平了。

  王春林:我在央企做了19年,用央企的话说,我走的时候也是央企集团的班子成员,出来以后在一个跨国企业,我们行业界全球也是顶级的,做执行董事做了8年,今年4月份办退休,我觉得我不可以成为民营企业家,我根本做不到这一点,要想成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可能这一辈子都做不到。

  付文阁:为什么?

  王春林:民营企业家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觉得我做了这么多年最多只是一个高管。我从国企出来的,国企的领导不是企业家,做不到,不可能成为企业家。我回应战总说的,说国企员工工作很辛苦、不睡觉,我都赞同,她说又养了很多人,可是我不这么看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如果这两个人不吃不喝不睡的话可能放在别的企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创造更好的效应,是因为国企的体制太差了。每次我回北京比如去银行办事,中国银行我周围的已经全认识我了,因为我老是投诉,但是他说“你存这么多钱是我们的VIP客户,我们可以给你专门服务”。但是要想成为它的VIP跟我签很多条款,我说不,我就当普通客户,他说那你就排队。前台的柜台服务员服务非常好,但是因为中国银行它整个系统是不行的,前面的工作人员努力得再好,它让你评选“好”还是“不好”你没法按,因为整个服务是不满意的,所以体制不好影响了体制里面的工作人员。如果人员放在外面去,为什么国企很多人出去就变成一条龙呢?就是这个体制的事情。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