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一:企业家精神与经济转型

2013年12月06日18:46  新浪教育 微博   

  唐崇飞:我从小数入手再看大数。从小的地方看,转型我跟各位讲一下我觉得很成功一个转型的例子,就是我们公司在转型,这是第一个。然后我们从这个例子上来看,就是中国现在要转型的话我觉得是有很大的优势的地方,应该怎么样发挥,所以这是从小的地方看到大的。从小的地方看的话,我们公司转型,我们公司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我们公司是做润滑油添加剂公司,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市场,可是我们必须要转型,因为我们在过去从1928年开始创这个行业以后,汽车行业我们都知道将来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能源清洁、改变能源等等之类,我们添加剂用在汽车里是相当大的一块,所以必须要转型,虽然我们的利润非常非常高,我们的企业非常非常好,在市场上全世界占有率这么高,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转型,这跟中国可能有点相似。现在咱们都不错。

  但是我们在转型过程里面抓了一个重点,就是我们必须利用自己现在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添加剂我们的优势是配方、化学。我们出去并购另外一家很大的公司,这家公司做油漆的添加剂,我们做女士化妆品的添加剂、卫生用品的添加剂、个人养护用品的添加剂,所以我们的行业变大了、我们的市场变大了,当然我们也花了成本,所以在转型过程里面一定要投资的。

  我们再看中国的转型,刚才我一边在听一边在学,就像服装业,咱们不能把自己的扁担丢了,咱们中国以前很成功的地方必须要发挥,通常来讲转型如果不利用自己以前的长处去转型的话那是缘木求鱼。你说我们公司也不错,但是让我跟乔布斯竞争iphone,我这是没法做的。所以中国的转型不应该把以前的长处放弃掉了,应该像张总一样变化思维,把打拳的方法换一换,到外国去打去。所以中国的转型从我个人感觉的话,如果有这样一个三中全会的机会,利用自己长处去改的话机会比较大。

  付文阁:德勤你们是不是也面临转型的问题?

  张毅强:我分享一下德勤的情况。德勤从去年开始是全世界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但是实际上在中国有13000多员工,也一样面临这个转型的问题。就我这个行业而言,我们最早来到中国的时候是给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延伸服务的。在这之前在一九一几年在国内设立办事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到后来慢慢在建国后这个市场这个行业才重新开始发展。在中国首先第一点,世界的十大在中国还是中国的十大,去年基本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所有十大都已经改成大部分由国内中国合伙人作为发起人去设立的一个特殊普通合伙制的事务所,这是一个转型。我们开始关注中国的市场,服务中国本地的领先企业,包括央企的客户、民营企业的客户,这是一个发展的历程。

  目前谈到这个真正转型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困惑呢?坦率的说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到目前中国政府鼓励国内本地所做大做强,实际在营业额上甚至个别已经超入排名靠后的十大,但是大是一方面,大是不是强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讲做大做强,这个行业要做大做强,那么就面临到底怎么去定位,包括我们在这个行业中怎么定位,包括大家怎么看这个行业的发展。

  从德勤角度我们做几个事情:第一个,提升服务质量,怎么提升服务质量?过去我们超过一半收入是来自审计的,审计师过程中我们最了解企业的情况,我知道企业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过去可能服务能力有限,提供不了这种服务。现在我们服务升级了,德勤有审计,有财务顾问,财务顾问做交易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来通常都会找一个顾问做帮忙。做管理咨询是企业在产业经营、扩张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过程中需要有人管理咨询。做企业风险服务的,做税务服务的。我们现在目前提出一个一站式服务,就是给所有我们客户服务的时候,就它的需求在不违反前提情况下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一个更有价值的服务,这是我们所说的转型,是服务升级。另外一个转型是怎么样把客户,国有客户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希望扎根本地把本地企业的服务做好,这大概是我对这个行业转型的分享。

  其实我自己还有一点点小的感触,我们在接触国际企业、民营企业和央企过程中分别有几个代表词,我非常敬佩的一点,比如我们说央企,社会责任感,就像刚才战总说的,包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不能随便裁人的,因为这有历史原因,过去员工承载这个责任,现在也需要企业回报他,这个也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包袱,这是双刃剑。第二个,民营企业我比较敬佩的,进去跟激励,激励制度到位,非常有进取心。第三个,我对国际企业比较尊敬的是什么?对法律的尊敬和遵守。这三点来看,到底将来企业转型怎么转?我很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目前是融合这些优点,包括国企,包括民营企业,守法这个印象给我们很深刻,民营企业家变得越来越守法。所以这个是目前发展的一个方向。

  付文阁:德勤过去是审计,现在演变成一站式服务。德勤现在法律、企业咨询有很多,所以现在德勤提供的服务已经从原来的那种主导业务延伸。

  王春林:我本人的公司谈不上什么转型,是我本人思想上要转型,原来是做高管,不用太担心思,现在自己当老板,要担很多心思。我现在给三家公司当顾问,其实可以总结一下,有两家行业公司,一家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一个是在亚洲地区,我觉得总结一下就是说原来航运好的时候因为扩展到其他的领域去了,现在航运不好了,不好了以后就收缩,经过这个过程就发掘了还是要弄清楚自己真正的核心的竞争力,你真正的主营业务是什么,这个过程中需要裁减人、收缩,是痛苦的过程,但是你真正要去做的时候,不管是亏损还是不亏损,有些赚钱的我们也把它卖掉了,就专注做自己的本行,就做最熟悉的,最有竞争力的。

  另外一家是一个租赁公司,它刚刚成立五年,前几年看得主要是国内市场,做得相对不是很好,客户是一些国内的客户,所以给它造成很大的麻烦。现在虽然拓展国际市场很难,但是认清最终还是要走向国际才能做大。因为它有钱嘛,它是租赁公司,它必须往国际上去走,开拓另外一个空间。所以一个要守着自己熟悉的,另外一个是要走向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一个市场去努力发展。管理本来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对和不对的,就看你自己根据自己的特点吧。

  付文阁:时间的关系,虽然我们的论坛非常精彩,但是也到了总结的时候了。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是经济转型,现在中央考虑出台三中全会的决议,无论怎么样,但是总结一条:这决议不错,第二个,无论未来这个决议执行的如何,不仅仅是中央,也包括我们台上的企业家,也包括我们台下的各位观众。所以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不是中央自己的事情,是我们中国人的事情,这是第一个。无论是我们谨慎乐观或者等等看,这个决议本身就标志着中国在经济转型方面有自己的方向,第二个,关于自己的企业,我觉得企业无论在什么环境,因为环境无法改变,但是你一定要知道环境变化的趋势。所以用最后一句话,就是胡总刚才讲的,一个企业的转型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抬头看路,当然更主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埋头拉车。感谢台上几位企业家精彩的奉献,谢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