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MBA重人物素质教育 开设英文实验班

2014年09月23日16: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燕萍教授武汉大学[微博]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燕萍教授

  李燕萍:现在有250多所学校在招生,但是我认为同质化这种说法也比较偏颇,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我们高校中间,一个是综合性大学招MBA,例如武汉大学这样一类学校,我们属于综合性大学。还有属于工科背景的,另外还有一类财经院校,比方说还有,原来我们所有的行业内的,比如石油、电力等等,这些学校从他们的学科背景上面来看,办MBA,我相信不能同质。这里所说的同质是MBA课程设置都是由全国MBA教职委员会有课程体系,都上的是一样的课等等。但是我认为我们MBA课程体系也在变革,比方说在2010年的时候,教育部就实施了综合改革试点,也就是说MBA这些院校,因为属于专业学位,应该是领头羊,目前所有专业学位,MBA是领头羊,这个过程中间,也在开始总结经验,认为允许MBA课程体系可以随着学校的特色进行发展,并不是一定要求统一的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各个学校都是可以创新的。

  我认为武汉大学,因为武汉大学第二批院校,所以在办学过程中间,它不是说一定要去创新,我认为我们是在追求卓越,不断向质量提升的过程。最近这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有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人文素质,第二个很重要的方面开发了考生的招聘体系,因为好多MBA的学生,一定是来自于我们好的生源,在这个方面,在MBA招生中间,我们实施了提前面试,比方说我们把它叫做 “弘毅”项目,另外跟国家另一体系叫“求是”项目,选择武汉大学两个校训。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对双招生体系做了很大的工作,比方说我们开发了人机对话的软件系统,同时我们还做了背景评估系统,另外还编制了考官用语指南,这是一般的学校没有这样去做的。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我们所有考生过来以后,你给他什么样的提示语,什么样的说话的语气不一样,对学生的暗示,我们要严格的考核规程。第三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个关于MBA论文的实践导向体系,因为一般情况下,MBA可以不写论文,但是目前在我们国家教育体系下,MBA不可能不写论文,最重要的一点是MBA的论文怎么样符合MBA的学生特点,在这里我们做到了我们所讲到的一个以案例咨询报告、调研报告等等,这个问题很多学校都在探讨,但是我们武汉大学应该说是比较完整的,我们出台了一个关于实践导向的论文平台体系,从它的选题到论文的评价办法,到最活的答辩等等,在这三个方面,从培养特色、课程体系、人文特色,到招生体系,到学位设计体系,我们武汉大学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不断地追求卓越。

  主持人:近几年报考MBA就读的学生,越来越有一个低龄化的趋势,您觉得这说明什么问题,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燕萍:这个不能一味说是好事,也不能一味说是坏事。说它不能一味说它是好事呢?因为低龄化,我们学生比方说三年,他进入一个企业,无论是什么样的专业,在什么岗位,他可能都还在一个企业比较基层的熟悉情况的过程,他对整个企业的运作,整个企业的组织架构,整个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等等各方面,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但是他还没有熟悉过程中,他对我们的管理根本谈不上感悟,那么他如果进到学校来的话,我们再给他去讲授,探讨MBA的问题,工商管理问题的时候,他可能难以达到我们所要达到的培养目标的要求,所以我们不能说是好事。但是也不能说是坏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MBA的学生,他年轻,他有活力,他学习的东西快,现在基本上80后、90后,而且80后、90后目前逐步进入公司中层层面上,所以他学东西快,接受能力也快,也是一个好的方面。针对这个群体,关键是我们怎么样彰显他的优势,武汉大学也做了一项改革,比方说刚才讲到的招生体系,为什么我们要采用提前面试,“弘毅”和“求是”,提前面试就是针对年轻考生,我们希望通过提前面试,把一些工龄更长,他们的应考能力,国家统考能力差一些或者难一些的考生,能够更好地招到我们学校里来,实际上我们的提前面试当时实施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有关于是针对考生的低龄化,而产生的改革动机。

  主持人:严老师,通过近几年我们招生的情况,有没有做过一个调查,MBA学生都是什么样的群体,他们大概都是在什么样的行业?

  严若森:武汉大学是综合性大学,它面向全国,武汉大学是1993年开始办MBA教育,20多年。从历年数据来看,武汉大学MBA学员没有固定定式,来自全国各行各业,他的学科背景来自不同的学科,有理工的,有金融的,有语言的,有法学的,有新闻的,各行各业,各种教育背景,各行各业多有,而且工龄长短有三年的,也有15年,所以是综合性的大学,他的学员多样化程度很高。进来之后,我们低龄化的问题, “弘毅”和“求是”,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们的“弘毅”项目,针对的是管理经验和从业经验职位比较高,在社会上相对管理素质已经彰显,需要进一步系统化地深造。“求是”项目更多针对未来潜在的管理MBA,所以我们更加注重的是低龄化,同时注重他的应考能力,注重考试能力。未来经过系统的MBA教育,未来市场上他们是成熟的管理者。通过武汉大学20多年MBA教育,我们MBA学员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根据我们目前的办学特点和现实,我们武汉有五个教学点,还有深圳研究院,上海、苏州,包括曾经的郑州、广西等等,我们学员地域结合也是相对比较多元化,分散化的。总体而言,武汉大学是综合性院校,它的学员背景从教育、来源各个方面是多元化的,成功的行业,包括层面,有政府的,有大企业家,包括学校,后来我们MBA学员进入教师队伍的也有,多元化层次比较高。武汉大学综合性学院没有它的定式。

  李燕萍:武汉大学经管尽管处于中部,从学生的地域结构来看,学生并不仅仅是武汉地区,我们很多学生都是在全国各地的,是这样的结构,从地域结构上,我们还是很多元化。

  严若森:另外还有一部分,我们目前从2011年开始办MBA英文实验班,英文实验班经过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我们逐渐过度到IMBA项目,这是我们国际学生也进入到MBA体系,所以我们的学院逐渐国际化。经过2011年AMBA认证之后,包括2014年AMBA再认证之后,我们将来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渐增加国际学员的比例,将来我们的学员结构发生变化,包括他的来源,包括他的数量都会发生变化。再一个武汉大学包括经管学院国际化办学方针也会有一些匹配的地方,未来逐渐会强化的地方。

  主持人:发展也会越来越好了。

  李燕萍:我们国际班从2010年开始办,到现在我们应该说目前国际学生也越来越多了,而且是全英文授课,而且慢慢做出品牌来了,我们现在很多学生报考的时候都要冲着国际班来的,但这个国际班选拔很严,因为它的的确确全英文授课。

  主持人:会要求英语的成绩,雅思[微博]托福[微博]

  李燕萍:必须的,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是国外的老师,也有我们自己最近这几年海归的老师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在课堂上几乎都是,就是像国外的,走进国外课堂一样的,全都是英文的,你如果说英语能力不强的话,根本没办法适应。我们现在留学[微博]生也越来越多,有的很多留学生,家长[微博]来参加我们的开学典礼,参加我们的结业典礼,非常重视,也把我们的学生多元化。包括现在学生开业典礼,结业典礼,一个主持人都是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已经都国际化了。刚才你说的国际化里,就是学生多元里,还有国际的多元化。

  严若森:我们的师资包括英文实验班和国际班师资来自全球,这也是很大的特色。

  李燕萍:我们把英文实验班一支国际的师资队伍,我们还没有把它放到这里面来。我们刚才说的校内的企业导师还有100多人,我们还有30多位海外的教师队伍。

  主持人:从侧面证明我们师资力量的雄厚。严老师有没有一些学生跟您反馈过,在校期间哪些方面的学习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以及毕业之后,他的综合能力方面有哪些提升?

  严若森:这方面案例很多的,因为做MBA这么多年,面对很多学员,有来自不同背景,MBA之前他的学科背景是工商管理背景,有很多学员来自工科背景的,学材料的,学机械的,也有可能来自学语言的,学外语的,学新闻的。他们来自不同背景,最开始对MBA的需求是将来希望走向管理岗位,但是和他的本科教育和他的工作经历,他在团队精神包括工作能力,案例分析能力,包括对情商各方面的知识不是很系统,也缺乏实践经验,经过MBA三到五年的学习,面对团队,包括导师的指导和MBA教育文化熏陶之后,他毕业之后,他明显感觉到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有的甚至是大幅度的提升,哪些方面呢?一方面他的管理智慧潜在和逐渐会提升,为什么获得提升呢?一方面他的管理沟通能力,他的带队能力以及他分析宏观环境,包括微观环境能力,这是一个基本的,包括战略管理,行业分析等等。知识体系系统化,面对具体案例,他也会很好地解决问题。作为一个管理者,他面对一个团队,他怎么去协调,这是很重要的一条,工商管理,管理者最本质的问题是协调问题。作为一个理工背景的学生,他以前专注于严谨、逻辑,面对转换的管理者之后,他的角色发生很大的变化,必须具备知识体系,包括企业实践等等方面,我说一个具体案例,我曾经一个学员,他以前刚开始学工科的,学材料,进来之前,语言表达都不是很流畅,他是四年毕业,四年之后,他感觉到经过武汉大学MBA教育,经过课程学习,案例分析之后,现在面临一个案例,他很自然站在发言,怎么沟通,怎么协调,怎么抓住问题重点。回到单位以后,作为管理者,他很快把单位怎么样协调整合起来,这是他经过武汉大学MBA教育之后发生的变化,这种案例很多的。基本上达到他们对MBA教育的预期,从这方面来说,应该还是对学员比较满足他们的需求,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通过两位老师的介绍,确实觉得武汉大学MBA项目做得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很吸引大家的眼球。李老师能不能给大家透露一下我们的学费是多少,未来还有没有上涨的趋势?

  李燕萍:我们的学费应该说在2010年的时候,学费做了调整,现在是9.9万,有的地方是12万,在这个区间里,因为是根据不同区域的办学。未来还涨不涨,这是一个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比较敏感的问题,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至于学费怎么涨,我们目前来讲,作为武汉大学来讲,它是针对武汉大学教育质量的提升,他们的教学改革是否适合需要,我们来涨。未来阶段,我想比方说我们改革需要花费一定成本的,我们的师资力量的提高,我们需要派师资出去国外学习,包括我们学生的教学设施、教学软件的购置等等,比方说我们学生每一个班上同学们打卡机,我们都要重新购买等等。也就是说所有的学费要支撑比较好的教育质量提升,需要花在我们成本,如果成本不断地提升,我们为了保证我们教学质量,肯定我们的学费是要去涨,但是最近可能这一两年,我们是要稳定,因为我们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想学费定位不可能不停地去涨,总要在一个区间里。

  主持人:所以我们学费其实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未来即使上涨的话,也是把这部分学费投入到教学里去,我们的硬件软件都是做很大的提升。今天也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接受我们新浪网商学院[微博]的访谈,也祝愿我们的武汉大学MBA项目能够越来越走向国际化,办得越来越好,也欢迎广大的各行各业的人才们报考武汉大学MBA!

上一页12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武汉大学MBA人文素养英文实验班武大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