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走上祭坛的商业明星

2015年01月19日12:10  《销售与市场》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榜:三十而不立

  该经理人群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以“温州八大王”为代表,在改革开放初期自发从事商品流通活动,触碰了当年的政策高压线,被打下马,随后又随着政策的解禁(反思“解禁之重”)被“平反”,如1984年被以投机倒把罪论处的“机电大王”郑元忠当年只有30岁;

  第二类以爱多VCD的胡志标(2000年落马,时年33岁)、健力宝的张海(2004年案发,30岁)为代表,在资金链和资本市场上动脑筋,违反了市场游戏规则。这两类企业经理人的共同特征是出身江湖,无门无派,基本靠个人创业起家,头脑中条条框框较少,所以一旦少年得志,便容易我行我素,无视社会和市场规则。

  值得提出的是,30岁只是人生事业的开始,如果能够迅速醒悟,调转船头的话,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比如,郑元忠出狱并又取得进一步成功后,于39岁进入温州大学读了2年书,后创办庄吉集团,继续成为商界风云人物和当地政协常委。从体制外被打击对象到政治上终占一席的社会名流,郑元忠的命运转折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用他的话说是,“我个人的命运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紧密相连”。

  第二榜:四十而不省

  四十而不惑,本应遇事明辨不迷惑,少疑惑。但当代的中国却有一批年龄在40岁左右因为智商过高,天马行空,腾挪于资本市场而翻船的企业经理人。细数改革开放以来的下马经理人,此年龄段出事儿的人数最多,民企经理人相当一部分是倒在资本市场的“空手道”上,还有一部分倒在对政策规则的漠视上;而国企高管则有相当比例是倒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规则下。

  1993年,原北京长城机电科技产业公司总裁沈太福(时年39岁)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死刑,轰动全国。沈是个东北人,1989年在中关村(000931,股吧)(行情论坛)注册了长城机电科技产业公司。1992年5月,他宣称掌握了“新一代节能电机”的技术,其节能效果可达70%,同时悄悄贿赂几个政府官员来为他铺路。于是,这一技术很快“获得国家级鉴定”,被媒体说得神乎其神。到1993年2月,沈的公司注册资本只有260万元,而吸收公众的钱已经超过83374万元,影响人数超过20万人。

  2003年,深圳政华集团总裁吴志剑(时年39岁),因利用下属公司(拥有拍卖获得的多个深圳市出租车拍照)采取重复抵押,向多家银行贷款数亿元而获罪;

  同年,刚刚当上朝鲜新义州特首的欧亚农业董事长杨斌(时年39岁),因虚报注册资本、非法占用农用地、合同诈骗、单位行贿、伪造金融票证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8年;2004年,原洛阳春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峰(时年41岁),因涉嫌将春都的资金挪用给西安的控股企业及私人用途被批捕。

  其他还有一部分民企经理人则在资本市场上玩得过了头。2004年,前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创维)主席黄宏生(38岁)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系5000多万港元等4项罪名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德隆系老板唐万新(39岁)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2008年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坤(时年38岁)以“单位行贿罪”和“对公司人员行贿罪”等5项罪名被判刑。

  与上述民企经理人不同,还有相当一部分经理人确实是在认真经营自己的实业,但只顾埋头做事,却忘了抬头看天,典型的就是铁本钢铁老板戴国芳。2004年,正当国家宏观调控收紧的时候,戴(时年41岁)还在痴心扩大产能。结果中央九部委联合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其公司进行全面调查,戴以违法占用6000多亩土地被审查,最终却因“涉嫌虚开抵扣税款发票16亿元人民币”被提起公诉。

  需要指出的是,40岁左右也是一部分风华正茂的国企老总出问题的时候,而诱因通常是其经营的企业突然遇到麻烦,惊动了上级主管部门,连带出来问题。例如2004年,原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董事长陈久霖(43岁)所掌控的中航油未经国家有关机构批准擅自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在2004年末石油期货价格迅速攀升之时,做出错误判断,出售大量看涨期权(即所谓卖空),最终导致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2005年6月,陈久霖等五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高管被正式提起控告。另一个例子是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2006年张(时年42岁)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公安机关依法审查,而媒体揣测张所涉及的主要问题可能有两个,一是第一桶金的来源是否合规合法,二是在托管、收购国企中是否有低估国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

  第三榜:五十而不知天命

  五十而知天命,所谓“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之天乎”,懂得了天命,才能正确看待自己。从现有资料来看,50岁左右的国企高管出事情的相对少于民企。而犯事儿的民企无一例外都是有关企业融资和资本运营的问题。

  2007年天发石油董事长龚家龙因欠款29亿被刑拘,时年52岁;2007年,农凯集团董事长周正毅,因犯行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挪用资金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6年,时年46岁;2008年1月,科龙集团董事长顾雏军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一审被佛山中院判刑10年(时年49岁,案发时为46岁)。

  50岁左右出问题的国企老总还有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晓光,2007年吉林省白城市中级法院对张(时年52岁)做出一审判决:以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为亲友非法牟利等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第四榜:六十而从心所欲

  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经理人存在的“五十九岁现象”,让人不禁联想到“六十而从心所欲,逾矩”。而不是“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1995年,63岁的长江动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全国优秀企业家于志安出逃菲律宾,引起全国轰动。1999年,71岁的云南红塔集团创始人褚时健,因贪污和财产来历不明被判无期徒刑,后减为有期徒刑17年。

  2002年,深圳市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劳德容(时年60岁)因为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罪受审。这位为国家管理80多亿净资产和两家上市电力企业的老总在57岁时了解到自己一旦退休,每月收入就只有2400元左右,不禁唏嘘不已,于是决定在退位之前,为自己和家人今后能够好好享受生活积累一笔足够的财富,也因此引发职务犯罪。

  同年,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李经纬因涉嫌贪污犯罪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检察院指控,时年63岁。

  2004年,伊利集团郑俊怀(时年55岁),因涉嫌挪用公款等罪被内蒙古公安厅逮捕。

文章关键词: 商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