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启动 四大核心培养创业者

2015年02月02日08: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孙文锴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孙文锴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
启动仪式的“伯乐论千里马”对话环节 启动仪式的“伯乐论千里马”对话环节

  2015年1月31日,以塑造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青年企业领袖为目标的“清华[微博]经管创业者加速器”(Tsinghua SEM X-elerator)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昊海楼3层的现代感和科技感融合、充满清华元素和创新产品的场地举行。从创业加速器到创业者加速器,虽然一字之差,但定位发生根本变化。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是把培养创业者而不是创业企业作为其第一任务。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海淀区区长孙文锴、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海淀区副区长孟景伟、清华大学[微博]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等各方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主持。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业中心,离不开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等院校在生态系统建设当中发挥作用。清华大学之于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如斯坦福之于硅谷,两者共生。新年伊始,“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 启动,将成为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当中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也必将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展历史当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众创空间”的支持政策后,中关村管委会启动了创业中国中关村引领工程,标志者中关村引领中国创业进入新时代。清华大学以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为平台,整合全国乃至全球创业资源,在中关村集聚,为中关村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业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淀区区长孙文锴指出,海淀区委区政府要努力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搭好平台。如今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聚集400个创业团队,2000家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形成了全新的创新、创业的生态链条。今天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正式启动,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对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开业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期望。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跟其他创业加速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是一个“者”字,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把人的未来作为衡量创新、创意的成果。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更接近市场,是清华经管学院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的延伸,把创业教育提升到一个更新、更高、更有意义的层次。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是一个体现清华精神,为全球优秀创业者和团队成长服务的创业加速平台。依托聚集于此的人才资源、教育资源、金融资源、网络资源和创新资源,为全国乃至全球有潜力的创新项目,提供创业研发与设计、资源配置、团队能力开发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深度整合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成长为出色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和栖息地。

  正如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祝词中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和研究在清华经管学院的办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学院把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教育作为管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中国创业研究中心,2013年学院将原有的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和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合并成立了创新创业与战略系,这在国内高校商学院[微博]中是首例。同年,经管学院联合清华的十四个院系推动清华x-lab的创立,建立了一个面向大学、超越学科界限、培养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新型教育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开启了全新的创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今天,在中关村这条创业大街上,宣告成立“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Tsinghua SEM X-elerator) ”。 这个平台面不局限于清华的创业者,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创业者,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的目标是聚天下创业英才而育之,塑造未来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企业领袖和创业领袖。希望优秀创业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他们的梦想。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是创新型的加速平台,拥有四大核心产品,让广大创业者知道,创业不仅需要主动学习,而且需要“新思想实验室”和“行动思考”; 不仅需要导师,而且需要在创业路上遇到“伯乐”; 创业不仅需要场所,而且需要“新一代智慧工作空间”。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有四大核心产品

  创业群英会:一个如何让创业者通过新思想实验室成为优秀的组织领导者的系列课程和培训以及深度优化行动。同时创业群英会配套了一个系列定向专属投资基金-清创加速成长1号基金,首期规模为5000万,只要通过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选拔,进入创业群英会的,都会给予投资,帮助创业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引而出。

  接力计划:构建科技创造者、企业家和投资人之间的产学研社区;面向大学教师和科技人员,推动科技转换。

  协同创业空间:创业者的新一代智慧工作空间;

  伯乐俱乐部:优秀创业者的成长伙伴。伯乐俱乐部首期八位伯乐有: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大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清华控股副总裁/清华金控总裁雷霖、IDG 合伙人牛奎光、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总裁熊晓鸽、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软银赛富合伙人羊东、红杉资本合伙人周奎。在启动仪式的“伯乐论千里马”对话环节,伯乐邓峰、羊东和牛奎光、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眼中“千里马”的特质。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捷、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柳进军、北京市科委主任助理杨少峰、海淀置业党组书记孙腾、海淀置业总经理张建平、软银中国创投主管合伙人宋安澜、清华控股党委副书记赵燕来、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 启迪控股副总裁张金生、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教方兴等。

文章关键词: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