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一代逐渐退休 富二代能否接班?

2015年02月27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富二代能否顺利接班富二代能否顺利接班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创一代”逐渐到了退休年龄,未来5至10年将是“创二代”接班的高峰期,“富二代”、“创二代”们开始走上前台,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

  最近,地产大鳄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的一句择偶标准就是胸大,引发中国官媒新华社的连番批判,称其“传播三俗肆无忌惮”,且指这一说法“流露出一种西门大官人式的轻佻、轻浮、轻薄”。

  姑且不论王思聪是否仅仅只是开个玩笑,这样的说法又是否值得舆论一再地解读和鞭挞。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二代”王思聪的确与他的父亲——军人出身、严于律己的万达集团创建者王健林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

  这种“一代”与“二代”间的代际差异普遍存在于中国企业家之中。根据胡润研究院最近发布的富豪榜,中国是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九成多的中国企业家是真正的“富一代”。

  随着大批上世纪40、50年代出生的“富一代”、“创一代”逐渐走向耳顺、古稀之年,财富在代际间的传承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有评论认为,目前全球在经历规模最大的一次两代人之间的财富交接,未来的5到10年将是中国企业交接班的高峰期。

  不过,成长环境与父辈们完全不同的“富二代”是否有能力接管父辈一手打下的“江山”也遭到许多人的质疑。

  从杭州富豪之子飙车案,到“我爸是李刚”的开豪车撞人案再到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所涉的轮奸案,对“富二代”的这种质疑不难理解。中国的“富二代”也被贴上了任性妄为、好吃懒做、浮夸炫富等贬义标签。

  当然,“富二代”之中也并不乏积极向上,成功继承父业的例子。如一位“富一代”所总结的那样,“年轻一代的生活背景和视野都不一样,不能要求下一代跟我们当初一样那么艰苦,那么拼,但是他们接受现代的意识,国际的思维,是我们所不具备的。”知名的企业家“二代”如王思聪、宗庆后之女宗馥莉、梁稳根之子梁治中等大都有较长时间的海外求学经历。

  新希望(15.7 -0.95%,问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刘畅被公认为是“富二代”的正面典型。2013年刘畅担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正式成为其父所创办企业的新领袖。据报道,2013年刘畅的薪酬高达294万元人民币,较其父亲在2012年任董事长时高出一倍有余。

  作为“富二代”,刘畅称,其实她接班的压力大于动力。刘畅认为,自己父亲对行业有着令人吃惊的洞察力,但作为第二代企业管理者,她需要更多地运用管理制度将职业经理人各自的长处发挥出来。她认为自己的使命是“带领企业走上规范化的国际市场,为中国打造品牌”。

  另一位知名“富二代”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她也是娃哈哈集团“钦定”的接班人。宗馥莉自留学[微博]回国后就直接进入企业内部参与管理。目前,她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并且负责娃哈哈的进出口业务和童装等事业。

  近期由宗馥莉管理的四家公司上榜萧山技术开发区十大财政贡献企业。宗庆后罕见地在微博上给女儿点赞,并称:“这几家公司主要由我女儿在打理。作为父亲,不禁对女儿的成长深感欣慰!”

  当然也有一些“富二代”选择另起炉灶,并不接手家族企业。例如美的集团(31.61 -0.44%,问诊)创始人何享健独子何剑锋专注于投资,并未接手美的集团,何享健在三年前将董事长位置“交棒”给职业经理人。

  王思聪目前仅担任万达集团董事,拥有万达院线(95 +0.51%,问诊)的少量股份,也并未参与集团运营。王健林曾表示,王思聪没兴趣接自己的班,“管十几万人他觉得太辛苦”。王健林也直言,“将来不一定他接班,职业经理人谁好就谁来”。

文章关键词: 富二代财富交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